HOME> 媽媽談心> 能量補給站> 《孤味》送給所有女人的4個人生課題,「放下懸念,珍惜生命的缺口」

《孤味》送給所有女人的4個人生課題,「放下懸念,珍惜生命的缺口」

《孤味》今年最令人期待的電影!

    國片《孤味》描述70歲的餐廳老闆娘,在壽宴之前突然接到離家20年丈夫的離世消息,意外面對陪伴丈夫的小三,展開一連串令人揪心的故事。電影由「國民阿嬤」陳淑芳、謝盈萱、徐若瑄、孫可芳和丁寧主演,女力大爆發的家庭溫情戲路,受到廣大影迷的喜愛,觀影過後餘韻猶存,令人心頭泛起暖意,儂編就從片中學到的事情,讓我們與讀者一起做分享。

家永遠是你的避風港

《孤味》送給所有女人的4個人生課題,「放下懸念,珍惜生命的缺口」-0
(《孤味》電影劇照。圖/翻攝自網路)

    電影一開始,觀眾就看到龍劭華飾演的丈夫在病榻上掙扎,那是他在人生最後的時光,儘管氣息微弱,仍堅持著呼吸掙扎輕喊「回家」令人不捨,這一幕讓小女兒「佳佳」紅了眼眶。承襲到父親風流不羈的氣質,大女兒「阿青」浪跡天涯,癌症確定復發時,也得甘於蜷曲在家,接受妹妹的鼓勵和安慰,轉念之後竟也能反過來鼓勵母親「平平安安、健康快樂就好」,都可看見家在他們心目中的地位有多麼重要,「家永遠是你的避風港」。 

最後的成全就是放手

《孤味》送給所有女人的4個人生課題,「放下懸念,珍惜生命的缺口」-1
(《孤味》電影劇照。圖/翻攝自網路)

    電影當中的主角「秀英」,從年輕時期對丈夫的愛恨糾葛,到年老時期的思念怨懟,都可看得出用情極深,一直到自己生日70歲壽宴,在靈堂旁邊看顧丈夫的棺木,興起了想尋找小三「蔡小姐」的念頭。從撥打電話不出聲、直搗黃龍撲空、正面交集無語,到最後的再聚首坦誠相對,正宮和小三的對峙沒有火藥味,反而在徹底痛哭之後,多了份釋放的呼吸感,原來人生最後的成全就是放手,時機點到自然真的該放手了,讓自己和彼此都好過一點。 

不需別人認可才有價值

《孤味》送給所有女人的4個人生課題,「放下懸念,珍惜生命的缺口」-2
(《孤味》電影劇照。圖/翻攝自網路)

    「秀英」與三個女兒在客廳的那場戲是全片高潮所在,母女爭吵過後,老母親激動直嚷「我一輩子做牛做馬,沒有聽過你對我說一句謝謝」,卻引來大女兒反唇相譏「你讓人壓力很大」,「秀英」的委屈一股腦全部乍現,含辛茹苦付出了這麼多年,竟然是這般地讓人失望。其實女人真的不需要別人的認同,才認為自己有價值,「秀英」的最大成功之處就是培養三位懂事的女兒,努力盡其心力地為她們填補少了父親的缺憾,好在女兒們都懂得、也明白。 

珍惜生活化的動人日常

《孤味》送給所有女人的4個人生課題,「放下懸念,珍惜生命的缺口」-3
(《孤味》電影劇照。圖/翻攝自網路)

    電影一開始,「秀英」早上到市場為餐廳生意看前顧後,回家烹煮了龍蝦粥和蝦捲餵養兒孫輩,偶爾會親力親為接送孫女,即使嘗盡了一輩子的「孤味」,「秀英」孤身卻不孤獨,連回顧舊時丈夫送給自己的手寫情書、珍貴金鍊和懷舊照片,身邊都有人共同分享。生命日常乍看如此瑣碎,但或許這就是生活串起的點點滴滴,如同煲湯一樣滴滴淡美甘醇,在大半輩子餘年歲月的小日子裡,淬鍊成人生百味,也許其中最難道盡的一味,就是孤味。

延伸閱讀
年度最溫暖親情電影《孤味》4大看點!徐若瑄、孫可芳、謝盈萱主演,光看預告就噴淚
【克編雜記】《孤味》觀看最大心得 :珍惜從不求回報的母愛。媽媽,我要對你說聲謝謝!


Bella.tw
Bella.tw
做自己最時尚!Bella儂儂是你最信任的夥伴,看見都會女性擁有的各種樣貌,成熟,自信,追求夢想,信仰女性具有豐富的內在涵養與勇敢的自信光彩,懂你的品味格調,無需汲營他人眼光。Bella鼓勵你成為你自己,擁有最真實的信念,你就是美好事物的解答。本文由《Bella儂儂》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官網/Bella儂儂

看更多Bella.tw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