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駐站專家> 家庭是最直接教育的地方,爸媽也是孩子第一模仿的對象,想要孩子成為什麼樣的人,要從本身做起!

家庭是最直接教育的地方,爸媽也是孩子第一模仿的對象,想要孩子成為什麼樣的人,要從本身做起!

人一出生都從模仿學習開始,語言、行為、態度、處事等慢慢觀察身邊親近的人,進而一點一點慢慢試著做。孩子如同父母的影子,爸媽就是孩子模仿的對象,也就是為何人們常說「身教重於言教」了。

想要孩子轉變,由父母自身做起!

昨天晚上看到兩個寶的幼兒園園長在學校群組中公開表揚安安硯硯,這一刻,媽媽心裡很欣慰。安安硯硯出生時的稚嫩模樣如今還在腦海中,一轉眼孩子已經慢慢長大,貼心又懂事。
對於孩子,台勞老公一向很尊重、支持我的想法,比起學習、才藝、知識量,孩子的品格修養更為重要,是我倆一致的共識。孩子出生以來,我們不期望未來這兩隻小鷹多會抓捕獵物,只希望他們能飛的高、看得遠,自在地翱翔天地。(推薦文章:孩子的性格與人格來自父母教養風格!10個教養守則建議
 
很多人詢問我在家怎麼教安安硯硯的,包括幼兒園園長希望我能在群組中跟家長們分享育兒經。老實說,其實沒有甚麼特別的方法,就是「謹言慎行」,這件事說起來簡單,做起來十分困難。
 

孩子如同父母的影子,爸媽就是他模仿的對象

人一出生都從模仿學習開始,語言、行為、態度、處事等慢慢觀察身邊親近的人,進而一點一點慢慢試著做。孩子如同父母的影子,爸媽就是孩子模仿的對象,也就是為何人們常說「身教重於言教」了。

想要孩子有禮貌,自己就要常說請、謝謝、對不起;想要孩子能溝通講道理,自己就要耐住脾氣講解說明;不想要孩子愛批評罵髒話,自己就不要口出惡言;不想要孩子成為3C寶寶,自己就不要一直盯著手機看。 教育的難處不在於方法,而在於能否堅持。

當媽後我一直不斷在練習與學習,要做到身教言教,爸媽就得時時提醒自己謹言慎行,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對孩子大吼後說對不起、失控了承認自己做錯了、要求孩子的自己也要做到⋯我想,家庭教育,不是只有孩子在學習,爸媽也在做中學,學中做,一起成長。

家庭是孩子第一個接受教育的地方

家庭是孩子人生中第一間校園,父母如同孩子第一個老師。如果家庭沒教好,交給學校教,學校用的是校規與教條;如果學校沒教好,交給社會教,社會用的是法律與監牢。唯有家庭,是用愛與包容教導,孩子能一再的犯錯,因為他永遠是我們的寶。(推薦文章:家庭教育對孩子的重要性!打破5種不正確的教養觀念
想要養成良好品格,沒有撇步也沒有捷徑,經驗一點點累積,孩子一寸寸長大,全是父母的縮影。希望孩子轉變,父母要由自身做起,改變很難,但絕對值得!

💁本文由【盧新之諮商心理師】授權,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facebook:心之所向盧新之諮商心理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