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駐站專家> 傳染力是腸病毒、流感的6倍!醫生提醒:上小學前施打水痘疫苗

傳染力是腸病毒、流感的6倍!醫生提醒:上小學前施打水痘疫苗

你知道嗎?在2004年台灣開始補助幼兒施打公費水痘疫苗以前,水痘是個相當普遍的兒童疾病,水痘病毒的傳染力甚至高達腸病毒和流感病毒的6倍!

你知道嗎?在2004年台灣開始補助幼兒施打公費水痘疫苗以前,水痘是個相當普遍的兒童疾病,水痘病毒的傳染力甚至高達腸病毒和流感病毒的6倍!

水痘感染可經由空氣、飛沫散布,嚴重者可能引發肺炎、腦炎合併症

水痘感染是由水痘-帶狀皰疹病毒(varicella-zoster virus)感染所引起,可以經由空氣、飛沫散布在人群中,或透過接觸病人水泡分泌物接觸感染。這個病毒具有高度的傳染力,同一家庭內的傳染率可高達85%。水痘的潛伏期約為二週,初期感染時,兒童會有輕微發燒、倦怠、食慾減低、頭痛或肌肉關節酸痛等症狀,一至二天後開始會出現紅疹,紅疹由臉部、頭皮往軀幹、四肢延伸擴散,而紅疹的型態也很多變,會發展成水泡或膿皰,最後水泡乾掉全部結痂,不具傳染力,整個病程約莫需要二至四週的痊癒時間。雖然大部份的孩童皆能自行康復,仍有很少數免疫力不佳者,可能會引起繼發性細菌感染、肺炎、腦炎等嚴重合併症。(推薦文章:寶寶疫苗Q&A大集合!施打完會有哪些副作用?哪些狀況的寶寶不適合打疫苗?兒科醫師完整解答!

現行施打的水痘疫苗是施打活性減毒的水痘帶狀皰疹病毒到體內,使人體對病毒產生主動免疫,製造抗體,即使接種後遭到感染,發生的症狀也較輕微,傳染力較弱,復原亦較快。施打疫苗最主要效用除了預防水痘感染外,也是要降低「皮蛇」的發生。水痘感染自然痊癒後,病毒會潛伏在人體的神經系統中,當我們免疫力下降時,又會再次活化出現嚴重疼痛的紅疹,就是「帶狀皰疹」,也是俗稱可怕的皮蛇。

單劑疫苗無法確保一輩子,衛福部提醒爸媽,目前政府還未將第二劑納入公費,但已可自費施打!

兒童施打一劑水痘疫苗的保護力約可達到82%,還有近1518%的兒童施打疫苗後仍會得到水痘感染。根據台大醫院團隊2004年一項追蹤研究也發現,接種過一劑公費水痘疫苗的孩子中,仍有接近3%的孩子感染水痘,男生的風險會高於女生。根據目前經驗觀察,疫苗的保護期約可達十年,但隨著兒童年齡越大,可能因疫苗力逐年下降,施打疫苗後仍感染水痘的機率也逐年上升。而在開始一劑公費水痘疫苗政策後,流行病學也發現感染水痘的好發年齡也從原先的學齡前36歲兒童,逐漸移至7歲以上的學齡兒童。(推薦文章:寶寶疫苗接種時程表!公費&自費、適合施打年齡、部位、副作用完整分類,爸媽帶寶寶去打針就帶這篇走〜

美國疾病管制局研究也發現單劑疫苗無法確保一輩子的防護效果,因此自2006年開始便要求所有兒童於46歲時再接種第二劑水痘疫苗。台灣衛生福利部疾管署,也在預防接種政策上,建議112歲的兒童,於滿一歲接種第一劑公費疫苗後,可於46歲時自費接種第二劑水痘疫苗。而目前政府還未將第二劑水痘疫苗納入公費施打,但國內已有引入可施打的自費水痘疫苗。施打二劑疫苗後的保護力可達到92%以上,得到水痘感染的機會更比只施打一劑的人減少了95%,疫苗的保護力可以維持更久,可能超過20年。提醒各位爸媽,在施打入學前公費疫苗的同時,就是施打第二劑自費水痘疫苗的好時機,先提升孩子的保護力,入學後也可大大降低同學間互相受到水痘感染的機率喔!


💁‍♂本文由【烏日林新醫院】授權 
撰文:
小兒科廖偉利主任
主治項目: 一般兒科疾病、新生兒科疾病、兒童健康檢查、預防注射
學經歷: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
           臺中榮民總醫院兒童醫學部總醫師
           臺中榮民總醫院兒童醫學部主治醫師
           臺中榮民總醫院兒童醫學部新生兒科研究醫師
           小兒專科醫師
           兒童急診次專科醫師
           新生兒科次專科醫師
           

更多文章請見 烏日林新醫院 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facebook:烏日林新醫院

看更多烏日林新醫院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