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親子生活> 家庭吃喝玩樂> 數位身分證即將登場!育兒津貼、健保、社福等16項業務皆可線上辦理。配偶欄也將保留結婚狀態!

數位身分證即將登場!育兒津貼、健保、社福等16項業務皆可線上辦理。配偶欄也將保留結婚狀態!

內政部原計畫今年10月起要全面換發「數位身分識別證」(New eID),但因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延期至明年1月先在澎湖縣、新竹市及新北市部分地區,進行小規模試行換發作業,到2021年7月則全面換發。數位身分證的卡面資料不僅比紙本身分證少、防盜功能較高,還有以下幾項便利設計。



為配合現今數位化的時代,內政部新推出「數位身分識別證」(New eID),期望數位身分證可以在實體與網路世界中,同時具有身分識別效果,且透過數位身分證與T-Road(政府骨幹網路),能讓民眾享有免臨櫃、免奔波、免提書證、免填寫、不受時空環境限制,皆可隨時辦理業務等便利。

數位身分證加強隱私保護,正宮最關心的配偶欄復活了!

為落實個人隱私保護,數位身分證的卡面資訊比紙本身分證少(紙本身分證光是在卡面上就透露了11項個資)然而未來在數位身分證卡面上僅會露出5項個資,包含:姓名、身分證字號、出生日期、相片,以及結婚狀態
值得一提的是,之前數位身分證曾經建議不顯示結婚狀態,引起許多大老婆門的爭論!如今確定版則決定將配偶欄姓名拿掉,改為顯示結婚狀態。
至於其他個人資訊皆在數位身分證晶片內做資料分區保護,讓民眾可以更自由決定個資的提供。其中,公開區(包含:姓名、統一編號、出生日期、戶籍地址、役別)需輸入讀取碼才可讀取(身分證字號後6碼);加密區(包含:配偶姓名、父母姓名、出生地、性別、相片)則須經由本人同意並輸入自訂密碼才可讀取;自然人憑證區亦然。

自然人憑證升級版!健保與社福、育兒津貼等項目不需臨櫃申辦

數位身分證主打讓民眾享有:免臨櫃、免奔波、免提書證、免填寫、不受時空環境限制,皆可隨時辦理業務等個人化便利數位服務,讓所有原本需要證件才能臨櫃辦理的服務,在確認個人身分後,就可在網路上辦理,特別的是,未來連公投連署也能在網路上辦理,此外,還有育兒津貼、護照簽證、健保與社福等16個項目,而這些便利服務最快在2020年10月就能讓民眾享受到。

未來數位身分證可綁定手機,將開發行動身分證APP

若2020年10月民眾換發數位身分證的使用情況良好,政府將進行「行動身分證APP」的開發,期望在未來能同時將身分證、健保卡、駕照等證件合而為一,這樣一來,民眾出門不僅不用帶現金,也不用帶證件,只需一支手機便可暢行無阻。

數位身分證是否有資安問題,如果卡片遺失怎麼辦?

內政部長徐國勇表示,數位身分證的製作是由國家級中央印製廠辦理,且在獨立、安全的場所與內政部嚴格監督下進行印製,晶片晶圓則是由台積電生產,廠商在運送前會用金鑰加密保護晶片空白卡,防止未經授權的存取,運送到中央後再進行洗卡作業,確保卡片安全。

內政部也針對民眾產生疑慮的3個問題給予回應:

Q1:使用數位身分證會不會在內政部留下紀錄?
A1:數位身分證不會儲存使用者的使用紀錄。



Q2:數位身分證遺失了怎麼辦?
A2:可以立即透過1996內政服務熱線、網路及到任一戶政事務所申請掛失。



Q3:個資會不會外洩、被盜用?
A3:晶片卡體無法複製偽造,個資有密碼保護。 



(推薦文章:爸媽請注意!衛福部育兒津貼加碼:托育補助增加至7,000元、育兒津貼調高為5,000元,預計明年上路
(推薦文章:產後照顧孩子不只是媽媽的責任!民間團體呼籲爸爸應「產假+配偶九成薪育嬰假」, 減輕媽媽產後孤獨育兒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