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駐站專家> 兒子進入叛逆期,捉弄妹妹、打架樣樣來!黃小柔傷透腦筋,兩方法處理孩子的失控情緒

兒子進入叛逆期,捉弄妹妹、打架樣樣來!黃小柔傷透腦筋,兩方法處理孩子的失控情緒

孩子轉變期來得無聲無息,快到我跟老爺有點招架不住,確實也讓我們發覺教導孩子這門功課,真的還需要多多學習!


哥哥今年升大班,自主意識日漸增長,開始挑戰爸媽平日給的規定,像是坐在餐桌吃飯。這是從小就養成的習慣,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哥哥非常排斥在餐桌吃飯,聰明的他怕被罵,就開始煽動弟弟妹妹,如果真的要懲罰就不會只有他一個人,搞得我頭好痛,一次要叫三個孩子回到餐桌上,真的是耗費洪荒之力。


故意搗蛋、打架.為的是叛逆的成就感

就連平常講話的方式,也開始出現令人錯愕的對談,他開始知道誰的戰鬥力比較弱,故意挑釁,獲得小小叛逆的成就感,像是跟妹妹說她長得很奇怪,胖嘟嘟超好笑,妹妹聽到這種玩笑話,馬上放聲大哭,這讓爸爸相當火大,畢竟小女孩的心較脆弱。還有一個讓我們最煩惱的是,他開始會因為跟弟弟妹妹玩,最後惱羞成怒而出手打架,每次出手力道過大,連跟他一起玩的爸爸也遭殃,這樣的情形都是以前不曾見過的。(推薦文章:孩子不聽話在於爸媽下錯指令,明知沒用就不要說!約定要像「傳統市場的議價,便利商店的執行」



與幼兒園老師合作.協力導正孩子的行為

那天晚上,我跟老爺展開睽違已久的桌上會議,一起討論該如何幫助哥哥走出這段叛逆的個性,他的行為已經影響弟弟妹妹,甚至弟弟已會開始模仿哥哥調皮的行為。若不立馬做出糾正,這個家的孩子就要大亂了,於是老爺提出了幾個方法,讓我們再碰到哥哥失控時,可以使用的招數。

第一,先把哥哥單獨支開,讓他冷靜情緒再勸導,並給出三次犯錯的機會,如果太過份,我們就會取消之後幾天的小確幸,像是看卡通、吃點心、去公園的休閒時間,讓他明白到「必須為自己不好的行為負責,而不是一直挑戰極限。」第二,我們會尋求幼兒園的老師,一起合作觀察哥哥出現這些行為的原因,後來意外發現,原來在小小團體的競爭感,會導致他有強烈的好勝心,轉變成鬧事的情緒。還好有專業的老師介入這段時期的陪伴,溫柔有力量地溝通,藉由他們的引導,讓哥哥明白尊重他人的重要性。(推薦文章:先做好父母,再當好朋友!孩子不脆弱,有玻璃心的是爸媽,他其實也懂:電他的人出於愛



孩子的個性養成與行為發展,爸媽將心比心的相伴也很重要!或許在他們人生中,還會經歷幾次轉變,但多點耐心、關心,更要有信心,相信他們會越來越進步,變成更棒的孩子。哥哥現在穩定好多,突然間也長大不少,開始有哥哥的樣貌,真的好欣慰,這真的爸媽最棒的禮物!



(推薦文章:黃小柔看到女兒第一天上幼兒園,眼淚嘩啦嘩啦掉下來……內心感嘆:都已經是第三個孩子,怎麼還是這麼難放手!
(推薦文章:迎接妹妹的到來,哥哥的內心世界開始有了變化......黃小柔擔心兒子被忽略,尋求專家找到「阿嬤獨家照顧法」!


有關小柔

以4 In Love女子演唱團體出道,卸下歌手身分,轉往戲劇、主持等方面發展。2017年晉升為三寶媽,透過這個專欄,她想分享的不只有育兒,還有女性在自我、在感情上會面臨到的種種點滴,盼與讀者一同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