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媽媽談心> 能量補給站> 公費流感疫苗10/5開打!備妥600多萬劑不用分批足夠施打,未滿9歲孩童,首次施打須接種兩劑!

公費流感疫苗10/5開打!備妥600多萬劑不用分批足夠施打,未滿9歲孩童,首次施打須接種兩劑!

今年度公費流感疫苗即將於10月5日開打,疾管署長周志浩表示,今年共採購633萬劑流感疫苗,備貨充裕,符合接種資格族群不用分階段,同步開打,希望民眾踴躍接種。


今年升級為四價疫苗,首次提供「細胞培養」疫苗

至於自費部分,疾管署統計,今年自費流感疫苗供應數量比去年多一倍,約有110萬至115萬劑,不過,許多民眾擔心新冠肺炎可能冬季來襲,加上流感疫情,為此提早至診所預約自費疫苗。

不管是公費或是自費,今年國內流感疫苗屬於四價疫苗,預防效果比之前三價疫苗還好,接種之後,可以預防40%至60%流感病毒感染率,更可以避免70%以上的死亡或重症。

依照世界衛生組織預估流行狀況,選擇流感病毒株,今年四價疫苗包含兩種A型(H1N1及H3N2)、兩種B型,比起過往三價,保護力更為完整,且成人跟兒童的劑量都一樣,不過,未滿9歲的小朋友,如果是第一次接種流感疫苗,必須接種兩劑。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共有四大藥廠提供公費四價流感疫苗,往年皆是雞蛋培養疫苗,而這次首次提供「細胞培養」公費疫苗,較適合嚴重雞蛋過敏的民眾,可大幅降低副作用風險。

不過,「細胞培養」流感疫苗數量不多,僅數十萬劑,約佔整體公費疫苗的1/10,而公費疫苗接種屬於「隨機」,民眾無法得知哪家醫療院所分配到哪種疫苗,要想打到這類疫苗,只能碰運氣。

為此,不少民眾為了打特定廠牌疫苗或是「細胞培養」流感疫苗,捨棄公費疫苗,而至診所預約,寧願自費900至1000元,但可以打到自己想要的流感疫苗。


分析疫苗接種人數,連續3年下降,鼓勵民眾前往施打

分析疾管署105至107年度公費流感疫苗接種資料,以50至64歲流感疫苗施打率最低,107年度不到20%,至於3歲以上至入學前的幼童,流感疫苗施打率連續3年下降,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建議,務必踴躍接種,減少重症等風險。

國際研究證實,施打流感疫苗可以減少流感威脅,也能降低已罹患新冠肺炎患者重症與死亡率。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說,一項加拿大最新研究論文顯示,當社區流感疫苗接種普及率提高到90%,新冠肺炎確診案例的累計數量將減少23%、交叉感染的病例則減少9.9%。

黃立民醫師另以中國大陸武漢同濟醫院臨床資料為例,在同時感染新冠肺炎與流感的患者中,近三成因交叉感染而導致病情惡化,呼籲國人應施打流感疫苗,減少合併感染引發重症風險。

(推薦文章:兩支必打的孕期疫苗,保護胎兒更保護自己!醫師提醒:「這類疫苗」孕期不能施打,應間隔至少一個月再懷孕!
(推薦文章:寶寶疫苗接種時程表!公費&自費、適合施打年齡、部位、副作用完整分類,爸媽帶寶寶去打針就帶這篇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