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駐站專家> 產後手一扯,頭髮大把大把的掉,掉髮量都快堵塞排水孔……補足2種營養,就能延緩產後落髮!

產後手一扯,頭髮大把大把的掉,掉髮量都快堵塞排水孔……補足2種營養,就能延緩產後落髮!

歷經懷孕、生產過程,媽媽們很容易在忙碌的育兒生活中,忽略產後自我保養,這時候的身體就很容易出現問題,包括令人擔憂的掉髮問題。改善產後掉髮應從內部根本的營養補充開始,才能確實解決問題。

(2021.04更新)產後,許多媽媽會發現,原本茂密烏黑的髮絲已不復見,經常發生梳個頭髮,手一扯就一大把頭髮掉落,甚至洗頭時,掉髮量都足以堵塞排水孔,面對產後掉髮危機,確實讓人極為擔憂。

看到一大把頭髮掉落,不免憂心忡忡,大多會急著遍尋坊間洗髮精及生髮水之類,這些外用的頭髮清潔用品,雖然有一定的功效,但是用抗落髮洗髮精或是塗生髮水,其實都是治標不治本,治本的方式應從改善身體營養狀況做起。但請媽媽也不用過度擔心,大部分的產後落髮都是會漸漸趨緩。除非產後掉髮超過一年,仍有持續多量落髮,甚至出現明顯髮禿,就需要尋求醫生協助。(推薦文章:產後掉髮原因解析.10大減緩掉髮妙招


營養流失是掉髮的主因

頭髮主要的組成成分是蛋白質,因此頭皮的毛囊細胞,當然需要很多養分,包括葉酸或鐵質。懷孕過程中,身體會把這些營養素分配到最重要的地方,也就是胎盤,以提供充足養分給胎兒。

有些媽媽在孕期就有缺鐵的情形,也會使產後落髮的情況較為嚴重。再加上懷孕後血量會增加,鐵的需求也跟著增加,到了生產,無論自然產或剖腹產,都會流失很多血,所以孕期及產後一定要加強鐵營養補充。

另一方面,懷孕會產生大量雌激素,讓頭皮毛囊代謝速率延遲,所以孕婦落髮現象不多,在孕期間還有可能增多髮量。但是,生產之後,雌激素下降,加上頭皮毛囊代謝速率增加,還有產後要產出母乳,等於消耗幾百卡熱量。如果此時沒有充足的熱量攝取及營養品的補充,無疑是在消耗身體能量,也讓整個身體處於缺乏營養的狀態,快速代謝的頭皮毛囊就會受到影響,因而出現產後落髮問題。


產後更需要補足營養

在診間會發現,有許多孕婦產前已出現缺鐵、缺乏各種營養素的狀況,或許是孕期會吃營養補充品,正好可以勉強維持身體的機能,所以還不會出現落髮現象。

一般來說,每人每天平均有50〜100根左右的正常掉髮數量,而產後落髮其實也是一種因生理改變產生的現象。簡單來說,頭皮營養不良,導致毛囊不健康就會掉髮。雖然有營養不良的問題,但只要趕緊補給營養,面對掉髮不是完全束手無策,而是要找出問題根源,然後用對方法。

補充營養的方式,除了平常從飲食攝取之外,各種營養補充品也可以持續使用。產後對營養的需求,實際上比產前更大,所以不只不該停止營養品的補充,甚至應該要更加量才對,倘若忽略了營養補充,產後的身體狀況有可能比產前還差。要改善產後落髮最好的方法,必須持續補充營養補給品,特別是加強補充鐵質及葉酸。(推薦文章:孕期產後營養品-適時填補營養缺口.產前產後都放心


產後照護重點:作息正常、避免刺激性食物

產後照護是不可忽略的重要環節,還有許多細節都可以預防掉髮,產後媽媽要注意包括規律的生活作息、避免過大壓力、按摩頭皮毛囊、選擇低刺激性洗髮精等生活習慣都能有助抑止掉髮。

飲食方面,需均衡攝取蛋白質、碘、鐵質、維生素A、H,其中有益維護髮質健康的代表性食物有糙米、黑豆、昆布、海帶芽、豬肝、黑芝麻、堅果、牛奶等。儘量避免辣味、鹹味等刺激性強的食物與速食。

通常在產後2至3個月左右開始迅速掉髮,掉髮症狀約6個月後才會趨緩,到了產後一年左右,髮量就會恢復到產前的水準。



(推薦文章:月子期間的四階段調養
(推薦文章:產後掉髮不用怕,6大方法改善掉髮危機!



曾郁文 婦產科醫師

介紹/
「有不好意思問的婦科困擾,可以問我;說不出口的私密問題,可以告訴我!」身為媽媽最私密的好朋友,她時常在臉書、影片、各大電視節目分享臨床上的小故事。希望透過專業,解決讀者的困擾,並獲得最完善的治療,攜手一起守護私密領域。

現任/
鍾婦產科主治醫師、星幸福美學診所院長

專長/
私密治療.女性性功能障礙治療.陰道鬆弛治療.女性尿失禁治療

經歷/
台大醫院婦產科醫師
台灣更年期醫學會醫師
台灣婦女健康學會醫師
台灣婦女泌尿暨骨盆醫學會醫師
美國雷射陰道修復學院(LVRIA)會員
歐洲美容外科學會(ECAMS)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