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南投水壩無預警開啟,兩家人野營被沖走!親子營地要慎選,11守則挑選安全露營場地

南投水壩無預警開啟,兩家人野營被沖走!親子營地要慎選,11守則挑選安全露營場地

南投仁愛鄉武界壩今(13日)無預警放水,下游4名在武界一線天露營地遊客慘遭暴漲溪水沖走!讓露營人看都心驚!但其實這一家是野營非露營,爸媽們帶孩子露營,尤其需要挑選合法安全的場地!

    台灣露營風氣愈來愈盛,許多人假日一到,就打包行李去露營。然而昨日卻有一則新聞,教許多爸媽看得心驚!


(圖片翻攝自聯合新聞網)

    台中有2家人相約到南投武界栗栖溪河床野營,布料13日清晨上游的武界壩閘門異常開啟放水,把當時睡在帳篷內的5人全部沖走,目前已知3人死亡、1人失蹤。
    獲救的賴姓男子在睡夢中遭洪水沖走,慌亂中找不到打開帳篷的拉鍊,急忙踹破帳篷,就被洪水順勢沖往岸邊獲救,他在水中翻滾時因拉扯或撞擊脫臼,但妻兒罹難,十分難過。而獨自睡在車上的盧妻,幸運逃過一劫,她在凌晨被巨大聲響驚醒,驚覺是溪水暴漲,下車發現水淹到膝蓋,只能爬上另輛休旅車的車頂並打電話求救。
    此一事件造成兩個家庭的遺憾,也提醒了大家輕鬆露營之餘,其實要更小心警覺環境安全。

野營非露營,專家不建議

    對許多資深露客而言,野營是更自然的體驗。但這兩個家庭在武界河床野營,其實非合法露營場地。
    中華民國露營協會理事長莊建和表示,協會立場不建議「野營」,還是希望大眾到一般合法露營場域,尤其近日天氣午後都有雷陣雨,加上防汛期,下大雨溪水暴漲很危險,關鍵要離水域一段距離,也別離草叢太近,避免被蟲蛇咬傷。


(圖片翻攝自TVBS新聞)
 
    以此次武界野營為例,莊建和指出,此處其實頂多能玩水,但根本不適合露營。尤其現在防汛期,山上下大雨,其他地區可能沒感覺,下一小時,水庫要放水,直接從溪的上游沖下來,到時溪水暴漲再逃都來不及,因此「非常不建議去野營」,如果堅持要,也要好天氣,不要看早上天氣好,忽略下午短短一波雷陣雨,隱藏很多危險。

    莊建和提醒,露營一定要要離水域一段距離,若很近,晚上睡覺下大雨,水沖下根本不知道。另外,也別在草叢旁,最好選擇砂石、水泥地,否則踩到草地上的蛇被咬,有虎頭蜂要看是否有蜂窩,別去干擾。

親子露營須找合法安全場地

    台中市觀旅則局提醒,台中市轄內共有17處合法露營場,出遊從事露營活動應選擇合法露營場,勿前往未合法及危險場域,觀旅局網站亦有合法露營場名單可參考。

    觀旅局提醒,露營活動應有充分行前規劃與準備,選擇合法的露營場地,避免進入危險地區或水域。露營過程中提高警覺注意安全,不帶走也不留下任何東西。同時再次呼籲,為自身安全,請勿至未合法或危險山邊溪谷河床水域等地點露營,以防坡地坍蹋及洪水瀑漲等風險。尤其是親子露營,合法安全的場地格外重要!

安全露營地11項基本安全原則

考量目前露營地所涉法令繁多,舉凡:水土保持法、山坡地建築管理辦法、建築法、非都市土地使用管制規則、都市計畫法、休閒農業輔導管理辦法......等。

    像是桃園市府觀光旅遊局也以露營地是否位於危險堪虞地區,為評估標準制定「基本安全原則」,規劃出露營安全地圖。安全原則包括11項標準如下:

(一)非位屬特定水土保持區(由直轄市主管機關劃定,報請中央主管機關核定公告)。

依據露營地所在地經緯度座標至 NGIS國土資訊圖台 定位搜尋輸入經緯度,選擇主題圖層中的自然環境,接著勾選特定水土保持區,即可找出露營地是否落入此區域。

(二)非位屬活動斷層兩側一定範圍內。

依據露營地所在地經緯度座標至 NGIS國土資訊圖台 定位搜尋輸入經緯度,選擇主題圖層中的自然環境,接著勾選活動斷層分布圖,即可找出露營地是否落入此區域。

(三)非位屬山崩與地滑地質敏感區。

經現地會勘確認營地範圍,並於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地質敏感查詢系統進行檢驗及套圖後之結果。

(四)非位屬土石流潛勢溪流範圍。

依據露營地所在地經緯度座標至 NGIS國土資訊圖台 定位搜尋輸入經緯度,選擇主題圖層中的自然環境,接著勾選土石流潛勢溪流,即可找出露營地是否位處土石流潛勢溪流範圍內。

(五)非位屬公告安全堪慮區域。

此部份依據桃園市政府104年11月3日所公告劃定的復興區羅浮里一鄰合流部落為安全堪慮部落。

(六)非位屬受列管中之山坡地超限利用土地。

以桃園為例,此部份可依據露營地經緯度座標至 桃園住宅及不動產資訊網桃寶網網站 搜尋地號,再函詢桃園市政府水務局。

(七)非位屬河川區域範圍內。

依據露營地所在地經緯度座標至 NGIS國土資訊圖台 定位搜尋輸入經緯度,選擇主題圖層中的自然環境,接著勾選河川區域(中央管),即可找出露營地是否落入此區域。

(八)非位屬所在土地查曾有違反水土保持法紀錄且尚未改善者。

此部份依據露營地經緯度座標至 桃園住宅及不動產資訊網桃寶網網站 搜尋地號,再函詢桃園市政府水務局。

(九)非位屬於區域排水設施範圍。

此部份透過行政院公報資訊網「公告中央管、直轄市管及縣(市)管區域排水。」資料進行檢驗。

(十)非屬水利用地。

此部份藉由調查員現地收集到的露營地經緯度座標,至 桃園住宅及不動產資訊網桃寶網網站 搜尋是否為水利用地。

(十一)露營地具有未經專業技師或建築簽證結構安全無虞之挑出邊坡平台。

此部份透過調查員至現場觀察並記錄是否有未經專業技師或建築師簽證結構安全無虞之挑出邊坡平台。

若是合法露營區,多是符合以上11個安全原則。爸媽帶孩子露營,應以安全合法營地,為優先考量。

帶孩子露營,高低差、採光為安全要點

     帶孩子外出安全當然是首要考量!選擇有專人管理的營地較有保障,爸媽須注意紮營點附近的安全性,例如高低落差不要太大,最好有網子或圍籬,也或勿靠近溪水暴漲可能性的地方紮營。

    此外,營地最好也需注意是否有無充足夜間採光,在夜間探險、或是半夜上廁所時,比較安全。


有大草地更適合孩子露營

    而露營地通常分成草地、碎石地與棧板,若是帶孩子露營,可盡量選擇以草地為主的營地,就算孩子在奔跑或活動時跌倒了,受傷程度也比較小。

這則野營意外的新聞,讓許多爸媽都嚇到了!但只要安全顧慮周全,露營絕對是一件安全而快樂的事。希望所有家庭出遊,都能快快樂樂出門,平平安安回家!

 出生開始學教養:bobo愛露營.提醒事項別忘記!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