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幼兒生活教養> 孩子生日該不該送禮給幼兒園同學?幼教老師觀點,引爆網友爭論!

孩子生日該不該送禮給幼兒園同學?幼教老師觀點,引爆網友爭論!

孩子生日時,買小禮物、乖乖桶、小蛋糕等,去幼兒園分享給好朋友們,是種過生日的儀式感。

生活教育|生日|送禮

  孩子生日時,你是會買東西去幼兒園分享慶祝的父母嗎?一位名叫Zoe的幼教老師在自己的粉絲專頁分享自己對「在孩子的生日,贈送食物、物品到幼兒園」的風氣發表看法。 

老師觀點:不讓禮物變成孩子間,互相比較的心。

  Zoe老師用自身例子出發,希望看到的家長能正視這個問題,她說:無論家庭經濟再怎麼富裕甚至小康,請大家不要在孩子的生日時,準備豪華生日蛋糕甚至是小禮物贈予同儕們。她認為在家中要怎麼奢華的慶生都沒關係,但千萬別用在屬於孩子的「團體生活」上,這樣會造成孩子價值觀偏差,甚至會影響其他孩子的觀念、行為扭曲。

  會有這樣的看法是因為,相互「比較」是人之常情,直白一點就只是大人間的虛榮心。一個團體生活中,並不是所有的家庭都負擔的起這樣的開銷,因此將有可能造成其他孩子回家向父母吵:「那個誰誰誰都有OOXX、分享禮物,我也要!我也要!我也要!」Zoe老師分享自己小時候,因為家境不好的緣故,媽媽都給她最陽春的必需品,看起來樸實無華卻是最實在的,但她對其他同學擁有較華麗的物品,也不由自主產生羨慕的心情。

  「比較」在團體生活中無法避免,而團體卻因比較,而有排擠、霸凌的現象發生,比如:「你又沒有變型金剛,我們都有,我們不跟你玩!」,這時孩子「為了和同儕有話題」,便會向家長討。家長們可能會認為:「這種朋友不交也罷!這不是必需品!不給買!我持續努力的灌輸孩子必需品的觀念,孩子就能理解。」但每個孩子心思細膩程度不同,且幼童時期大腦未發育完全,單憑意志力是控制不住的,小腦袋也許只會想到「偷錢去買」或「偷同學的」兩種方式了。

  再舉她年幼時,乖乖桶一例,她非常羨慕其他同學生日時能分享乖乖桶給大家,於是吵著自己也要,長大後才知道那時是媽媽省吃儉用才能給她買的,她很自責因為自己的無知讓母親這麼辛苦。所以,她表示有時候一些家長好意、開心的手法,其實有少數家庭都是硬著頭皮挺過來的。

  她的兒子目前也在幼兒園讀書,她一律遵守園內統一的物品購買,既省事也不會讓孩子有比較羨慕的心態。接下來兒子的慶生,她想到的只有拜師學藝,自己親手烤個適合孩子們吃的古早味蛋糕分享給幼兒園的其他同學。她認為樸實無華,才最深人心。(推薦文章:禮物怪獸來啦!一到節日,孩子便會「敲竹槓」,為人父母的我們該妥協還是拒絕?

生活教育|生日|送禮

網友家長觀點:孩子是「比較」還是「分享」,全看老師和家長怎麼教育引導

  此論點一出,讓很多曾經感受到壓力的家長們留言表示認同也感謝Zoe老師勇於發聲,但也有部分家長並不認同老師的言論。

  這些家長幾乎都表示,孩子本身對物質是不會去衡量價格的,「比較」都是大人給的教育及觀念,不論是一塊手工餅乾或是一杯哈根達斯,家長看到的是壽星臉上的快樂跟其他同學眼中給的祝福,大部分小孩都是因為吃了別人分享的東西,到自己生日時也想要分享回饋,似乎也沒什麼不妥,有多少能力做多少事,為什麼要為自己準備的東西,先用價格來判斷,再來預設立場,認定貴的是是炫耀,便宜的是自卑呢?

  曾經也是名幼教老師,也提出她持反對的看法,她說生日會這種事,可以看成是「炫富跟比較」,但她教導孩子的是「分享與感恩」,孩子年紀小,他們都是一張白紙,這張紙會怎麼畫生日會,全看身旁的大人跟師長「餵養」他們什麼樣的心智,讓他們成長成什麼樣的大人。(推薦文章:《梨泰院 CLASS》完結前,再次複習劇中真實社會縮影!8大金句引共嗚:「就算我生來一無所有,但我想擁有的東西很多」

「比較」不會只出現在生日,教育孩子不用物質衡量人,才是最重要的

  孩子的團體生活以及整個大環境社交運轉模式難道不同嗎?當然我們都希望孩子有純真歡樂的童年,似乎沒必要剝奪他們學習面對人際關係、以及處理自己心態情緒的機會。家長更多的是幫助孩子以正確的態度學習給予,以及收受好處時的珍惜與感謝。施與受都是學習的過程,物的價值是這個世界給的標籤,我們眼光如果只看這個,確實存在的只剩攀比。或許擺錯重點的一直都是大人吧?

  生日是每個孩子都會期待的日子,家長替孩子過生日求的並非孩子要比別人更有面子。且人生的比較不會只有在生日,而是生活的每一天,為什麼同學穿NIKE,為什麼他放學就能學才藝?為什麼他能拿iphone?為什麼....比較不完的事,那是否家境較佳的孩子就什麼都做不了?因為怕讓他人受傷?即便孩子與父母從來不求比他人高尚。

  人性都存著嫉妒,但我們怎麼去教育孩子不以外在與物質去衡量一個人,讓瑣碎的小事都被放大解讀,讓心中更開放寬闊,心靈更富有,才是最重要的。

加入媽媽寶寶LINE@好友
孕產育兒新知不漏接👇

加入好友

延伸閱讀
寶寶生日蛋糕全台特搜,6間私人甜點店,客制化口味、純天然食材,用專屬蛋糕製造特別回憶吧!
建立正確金錢觀.從小開始:生活篇
【珊迪兔專欄】機會教育很重要!從日常生活培養孩子的金錢觀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