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禮物怪獸來啦!一到節日,孩子便會「敲竹槓」,為人父母的我們該妥協還是拒絕?

禮物怪獸來啦!一到節日,孩子便會「敲竹槓」,為人父母的我們該妥協還是拒絕?

聖誕節父母代替聖誕老公公送禮給孩子,似乎已經成為不成文的規定,就怕聖誕節早上孩子興奮地沖向聖誕襪,卻失望的發現裡面「空空如也」。

隨著聖誕節腳步逼近,不管帶孩子經過哪,五光十色的櫥窗陳列就像個黑洞將孩子吸進去無法自拔,父母看著孩子閃爍的眼睛,手中的錢包不自覺得握緊,就怕孩子轉頭張著大眼和自己說:「希望聖誕老公公送我這個禮物。」這時候身為聖誕老公公化身的父母想著家裡堆積如山的玩具,到底該如何是好?

 

「禮物」是單純的心意而非物質的滿足

禮物代表的是一份愛,可以是具體的物品;亦可以是抽象的經驗,送禮人希望藉此將感動得以傳遞或延續。倘若將這份「心意」與「必須給予」畫上等號,一不小心就會讓孩子需索無度。

父母親若過於嚴格限制孩子,會讓孩子長期缺乏滿足感;反之,若過渡溺愛,會讓孩子無法有自己評估一件事情的能力。無論哪種父母,都在無形中失去與孩子對話得過程,而可惜了「想要孩子好」得初衷。

對於孩子禮物的要求,父母並非都不能滿足,而是在滿足之前,孩子是否認知這是一件有上限的事情,並不會因為今日他想要就能得到,更不會因為來日他的哭鬧而有破例。

 

成為一位「有彈性」的父母

做為一個有彈性的父母,當孩子指著一個要價不斐得玩具並向你要求購買時,紀盈如心理師建議,你可以有以下4個步驟。

step1:切勿在第一時間急著反應,先感覺自己的情緒,再回應孩子。

你本來想說:「這孩子居然要買這麼昂貴的玩具他是瘋了吧?」經過沉澱後,你說出:「喔~寶貝這個玩具似乎有點太貴了。」

step2:了解孩子並接住孩子的情緒。

詢問孩子:「為什麼你想買個玩具呢?」讓孩子知道,他是有被父母傾聽,而不是一直被拒絕。當孩子回答完後,接著說:「但這個玩具有點太貴了,而且家裡已經有玩具了。」此時一般的小孩應該還是會「心有不甘」繼續懇求,這時你就可以進入步驟3。

step3:討論「禮物」的意義為何。

和孩子討論禮物的意義為何,你可以問:「你覺得為什麼爸爸媽媽需要買禮物給你呢?」或是「你買到這個禮物你會怎麼運用它呢?」藉此培養孩子前額葉皮皮質區的成熟。

.前額葉皮皮質區:解決、分析事情的能力,通常到20~30歲才發育完整。

step4:和孩子討論如何得到禮物。

此步驟並不是要跟孩子說:「考試考100分就有哦~」這種條件交換的語句,反而是共同擬定一個階段性的目標,例如:「我們一起存錢並達到一個目標金額,就可以把這個禮物袋回家呦!」雙方一起努力,讓孩子感覺你並不是不買給他禮物,而是你有在幫忙他一起努力得到它。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