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健康與疾病> 什麼是先天性甲狀腺低能症(呆小症)呢?

什麼是先天性甲狀腺低能症(呆小症)呢?

小潔最近生了一個可愛兒子,快滿月時卻接到生產醫院來電,表示寶寶出生後所做的先天性甲狀腺低能症檢查有異常,TSH(促甲狀腺素)數值為10.9,正常應該在10以下,10~20可能是偽陽性,讓小潔夫妻倆擔憂不已,趕緊帶去醫院抽血複檢。

文章目錄

呆小症發生原因

甲狀腺為人體重要的內分泌器官,主要功能在維持正常的新陳代謝速率。甲狀腺素也會直接影響兒童的生長,兩歲前的腦部發展需要有正常的甲狀腺素,因此,先天性甲狀腺低能症若未能及早治療,會造成「呆小症」,意即身材矮小且智能不足。

懷孕時若服用致甲狀腺腫物質,會導致寶寶暫時性甲狀腺低能症;或是媽媽本身有自體免疫甲狀腺疾病,也會干擾新生兒的甲狀腺功能,造成暫時性甲狀腺低能症,當這些干擾因素消失後,寶寶的甲狀腺功能通常會恢復正常。

呆小症|先天性甲狀腺低能症

生長落後莫輕忽

出生時

可能出現延遲生產、後囪門開放、骨齡延遲及甲狀腺腫等症狀。

出生後

前4週會出現不愛哭鬧、食欲不振、腹脹便祕、膚色斑駁、水腫、黃疸時間長等早期症狀。

這些症狀有時不易察覺,如果未加以治療,後期會呈現痴呆表情、生長狀況愈來愈落後、大舌、反應遲鈍、哭聲沙啞、肌肉張力不足、皮膚毛髮粗糙、體型幼稚等。

由於先天性甲狀腺低能症的症狀是逐漸顯現,很容易被忽略,如果在出生6個月後才開始治療,寶寶的平均智商發展只有54,但若能在3個月內開始治療,平均智商發展則可達到89。

一出生後若能迅速且適當治療,幾乎都能減少神經方面的缺陷,因此早期治療非常重要。

及早篩檢以減低遲緩率

先天性甲狀腺低能症目前已是新生兒篩檢項目之一,常用的方法有二:甲促素(TSH)篩檢法、甲狀腺素(T4)篩檢法。台灣目前是採用TSH篩檢,但篩檢不能保證百分之百沒有漏失。

建議家長可在寶寶打第一次預防針時,主動向出生醫院查詢新生兒篩檢報告;如果寶寶有嚴重便祕、成長不良、動作語言遲緩等問題時,可主動告知小兒科醫師,才能及早診斷,迅速治療。

 

加入媽媽寶寶LINE@好友
孕產育兒新知不漏接👇

加入好友

 

延伸閱讀
疲倦、莫名變胖,可能是甲狀腺低下!小心5族群風險高
【長庚醫師團】兒童發展遲緩也可被逆轉,父母師長當「吹哨者」.早發現早治療
嬰兒搖晃症候群的症狀怎麼看?要如何小心避免呢?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