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準媽咪胎動自我測量

準媽咪胎動自我測量

胎動的感覺是什麼?初次懷孕的媽媽一定很好奇。到了孕期6個月,通常可以明顯感受到胎動,醫師形容,那種感覺猶如「幸福來敲門了。」

準媽咪胎動自我測量

胎動的感覺是什麼?初次懷孕的媽媽一定很好奇。到了孕期6個月,通常可以明顯感受到胎動,醫師形容,那種感覺猶如「幸福來敲門了。」

「咦!老公你看,我的肚皮在動耶,寶貝在肚子裡面翻滾了。」胎動是什麼?顧名思義,「胎動」就是「胎兒在媽媽的肚子裡活動」。胎兒還很小的時候媽媽感受不到胎動,但是大約到了18週左右,就可以明顯感覺得到。有些準媽媽在懷孕16週就已經感受到胎動了。

一般來說,孕婦在懷孕16~20週前可以第一次感覺到胎動,經產婦通常比初產婦更早感覺胎動。
胎動的感覺如何呢?有人形容這像是:「寶寶在肚子裡面搔癢」;也有人形容得很浪漫:「像蝴蝶在肚子裡煽動翅膀」;三軍總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張芳維則形容得十分貼切,他說:「這是幸福來敲門了。」
打從得知懷孕那一刻,媽媽便期待著能和胎兒互動交流以及出世見面,即便產檢時照了超音波,那也是透過機器,透過醫生的解說等等,都是藉著別人來認識寶寶,而唯有在感受到胎動的時刻,才是真正自己與寶貝的直接接觸。

和胎兒互動的美好時刻

有些媽咪懷孕早已超過18週了,仍缺乏和寶寶的直接互動,懷孕四個多月的佳佳說:「怎麼老感受不到胎動,好心急啊!」

一般來說,胎動大約是一個小時一到二次,事實上,張芳維醫師表示,媽媽和胎兒是相對運動的,也就是說,媽媽活動時,大部分的胎兒也跟著在肚子裡頭活動,由於胎兒睡覺的時間不一定,因此,建議媽媽走走活動,在活動一段時間後,再上床靜下心來感受,才較容易感受到胎兒喔!

胎兒的活動

「或者,想他的時候,乾脆叫醒胎兒,跟他晨昏問候吧!」張芳維醫師幽默的說。到門診產檢時,會綁上胎兒的監視器,或聲波震動器,或者醫生也會用手搖醒胎兒。同樣的,胎兒也會叫醒媽媽喔,媽媽想睡覺了,胎兒卻不想睡,有時候,當媽媽睡意正濃時,往往就是胎兒起來跳舞的時候呢!

飯後胎動明顯

準媽媽吃完飯後,由於血糖升高,胎兒的心跳速率加快,是胎動最明顯的時刻,這段時間也是胎兒心情最愉快的時候。
特別是懷孕7個月之後,胎兒對外界聲音的刺激逐漸有反應,準媽咪不妨利用晚餐後的休息時間,與腹中寶貝進行交流或說說話,或許會有意想不到的回應喔!

胎動大小

隨著胎兒一天天長大,胎動的敲門聲也從輕輕觸碰,慢慢變成胎兒在肚子裡踢皮球了,這時候對於胎動,媽媽可說是又愛又恨。此刻胎兒的姿勢是頭下、腳上,正好踢著媽媽的膀胱,所以媽媽頻尿有部分的原因就正是來自胎兒的關係所致。
再大一點的胎兒小腳丫正好「踩」著媽媽的肋骨,小惠媽媽就幸福的說:「我用手彈鋼琴,胎兒在肚子裡把我的肋骨當鍵盤,拿小腳丫猛敲呢!」
也有人專門在飯後胎動特別厲害,張芳維醫師說,這是因為飯後腸胃蠕動,胎兒在肚子裡就像隔壁家鄰居正在施工一樣,叮叮咚咚的,難怪睡不著跟著起來伸展。

當胎兒睡眠中

當胎兒處在活動型睡眠時,透過超音波的觀察,會發現胎兒出現伸腰、動手、踢腳的不自主運動,心跳也會隨著胎動而加快。此時,準媽咪只要改變姿勢或是晃動到肚子,胎兒就很容易被吵醒。相反的,在安靜型睡眠下的胎兒,則不容易被吵醒,就算準媽咪觸摸腹部或叫喚胎兒,胎兒都沒有明顯的反應。
當胎兒清醒時
在懷孕中後期,透過超音波的錄影觀察,胎兒清醒時會出現的運動有:肢體運動、脊椎屈伸運動、翻滾運動、呼吸運動、快速眼臉運動、口嘴運動等,胎動頻繁。

胎動紀錄

對於一般正常的準媽媽來說,自己計算胎動的次數是最簡單,也最經濟的方式,準媽媽不用每天到醫院,或是借助任何儀器,就能測量,因此不會影響到日常生活作息。
怎樣的頻率或次數才是健康的胎動呢?唯有養成紀錄胎動的習慣,讓自己和胎兒都安心。

DIY計算法

準媽咪可以在懷孕六個月過後,開始自行測量胎動。
胎動計算方法如下:
(1)如果可以察覺胎兒白天有10次左右的胎動,通常就可以了。
(2)或者每天固定挑選一個時段(約3小時)來記錄胎動,如果某一天胎動的頻率有明顯異常,建議就醫檢查。
(3)或是在早中晚各用一個小時來測胎動,如果平均每小時內有3次以上的胎動,就算正常。

胎動異常

透過胎動可以掌握胎兒的健康,準媽媽應隨時注意胎兒發出的警訊,如果12小時之內胎動少於三次,或是比前一天明顯減少了50%,甚至停止,可能與胎兒窘迫有關,必須立即就醫檢查。

胎動紀錄表放置地點

冰箱上、玄關、鏡子上、電腦前、隨身皮包內等。
將紀錄表放在隨手可得處。
在紀錄表旁附上筆,以免臨時找不到。
如果忘了帶紀錄表出門,仍要隨手紀錄,當晚再將一整天抄在各處的紀錄總匯在一張表上。

愛的故事

高危險妊娠群的媽媽可說最在意胎動了,例如妊娠糖尿病、妊娠高血壓等,因為那是胎兒跟媽的唯一聯繫,媽媽感受最深刻、也最感動,「那是母子連心哪!」張芳維醫師說。

CASE SHARING

璐西是在懷孕後才被檢測出有紅斑性狼瘡,這樣的媽媽不易懷孕,即使懷孕了,胎兒通常也將會在子宮內生長遲滯。因此,璐西隨時警戒著胎動,一旦感覺到胎動減少時就會頻繁地回到門診。張芳維醫師口中形容的璐西,是個堅強而勇敢面對的媽媽。

懷孕32周時,璐西的胎兒體重只有八百多公克(正常一千多公克),胎兒的心跳與胎動都呈現減少的現象,愛踢不踢的樣子,張芳維醫師形容:「這時的胎動,就像一盞小小的,搖搖晃晃隨時會熄滅的燭火」,而璐西小心翼翼的守護著這小小的火苗,一直到終於平安生產。

因此張芳維醫師表示,平日的胎動記錄很重要,它關係著胎兒的健康,因此媽媽每天都要做好胎動測量,如有異常現象,應即刻到婦產科給予醫師診治。

胎動跟寶寶的個性有關係嗎?

麗淑生了兩個,兩個寶寶的胎動完全不同,老大個性內向害羞也較沉穩,懷孕期間好像全都在睡覺,麗淑「幾乎感覺不到他的存在」;老二卻是完全相反,讓麗淑沒有一天睡飽覺的,不分日夜,整天在肚子裡演奏搖滾樂。出生後兩人果然是兩種截然不同的個性。
秀琴也是,她和老公甚至親眼看見肚子裡的小腳丫,在肚皮上施展無影腳,從左邊到右邊畫了個半弧,等孩子長大了,果然參加跆拳道社團。
不過,這些都是溫馨甜蜜的媽媽經,醫生表示目前尚未有任何科學根據就是了。

張芳維醫師
現任/三軍總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