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孕吐吃什麼?10大原則緩解害喜症狀,對孕吐Say NO !

孕吐吃什麼?10大原則緩解害喜症狀,對孕吐Say NO !

孕吐是孕媽咪最苦惱的問題之一,打開電視,每當連續劇裡的女主角懷孕時,總會撫著胸口、表現出想要嘔吐的症狀;這種幾近公式化表演方式所反映出的,正是一般人常說的「害喜」。一般人孕吐又該吃什麼,讓準媽咪吃得下呢?

文章目錄

 
      孕育新生命雖然開心,但伴隨喜悅而來的孕吐症狀,可說是準媽媽們整個孕期的初始挑戰。想要安然度過這個甜蜜考驗的話,有些小訣竅你可一定要知道!

  打開電視,每當連續劇裡的女主角懷孕時,總會撫著胸口、表現出想要嘔吐的症狀;這種幾近公式化表演方式所反映出的,正是一般人常說的「害喜」。但除了噁心之外,「害喜」究竟是怎麼一回事呢?

孕吐原因

懷孕初期|孕吐

  為什麼會孕吐?目前並沒有一致的定論。但懷孕後,荷爾蒙會因胚胎生成而產生變化是可以肯定的。

孕吐原因1:荷爾蒙及黃體素

  其中包括懷孕初期開始,血液中會分泌「人類絨毛膜性腺激素」(HCG),以及突然倍增的女性荷爾蒙及黃體素。特別是黃體素的分泌,會減少子宮肌肉的收縮防止提早分娩,卻也因此造成胃部肌肉蠕動變緩慢,而引起脹氣、反胃和嘔吐的現象。此外,血糖的降低也會造成孕婦感到暈眩,加上對於氣味敏感性增加,自然會容易感到噁心

孕吐原因2:身體保護機制

  根據上述論點,害喜等於是荷爾蒙濃度高的表現,也意味著孕婦有比較好的胎盤功能。此外,亦有專家認為害喜可以避免孕婦吃到某些含有細菌或毒素的食物,是一種自體保護機制;加上研究顯示,有孕吐症狀的孕婦整體新生兒死亡率,較沒有孕吐症狀的孕婦來得低,故害喜雖然惱人,但對於準媽媽們而言未必是壞事。

孕吐出現的時間

  孕吐的時間一般會從懷孕6週左右開始出現,大約到懷孕3個月時就會改善;加上懷孕滿4個月以後,胎盤發育大致完全,孕吐現象將會大幅減少,只有少部分孕婦會持續到懷孕後期、甚至生產。

孕吐症狀加劇原因

  除了荷爾蒙變化所導致生理上的不適之外;孕婦本身所處的環境條件以及心理狀態,皆有可能使害喜症狀加劇。

心理壓力

  有些婦女在懷孕之後,因不能適應孕期的生理變化,或是過度擔心胎兒生長發展,導致精神、情緒不穩定,便會從心理壓力轉換為生理症狀表現,而出現害喜現象。

環境影響

  因工作、居住環境的不許可,長時間處於二氧化碳濃度高的地方,都會讓害喜的情況變得更加明顯。

會不會孕吐視體質因素

懷孕初期|孕吐

  事實上,會不會孕吐、與孕吐嚴重程度和個人體質有很大的關係,甚至不同胎別也會有截然不同的反應。有些準媽媽會擔心吃不下東西而影響寶寶的發育,所幸胎兒在第一階段〈前三個月〉所須熱量及營養還不多,因此不必過於憂慮。

伴隨頭暈、疲倦和耳鳴

  害喜的症狀除了比較明顯的反胃、嘔吐之外,有些準媽媽也會有頭暈、疲倦和耳鳴等現象。這些症狀在低血糖、飢餓或聞到某些味道時反應會格外明顯;特別是在早晨起床的時候最常發生。害喜是懷孕正常的生理現象,一般只要調整飲食與生活作息通常都能緩解;但是當嘔吐嚴重而完全不能進食、喝水,體重減少數公斤(基準為懷孕前體重的10%以上),轉變成妊娠劇吐這類重症時,則必須趕快住院治療。

 

孕吐吃什麼與10緩解原則

  害喜時並沒有特定能吃或不能吃的東西,但因此一階段孕婦對食物的接受度比較挑剔,營養也容易不均衡,有食欲的時候盡量以清淡、新鮮的食物為主,才不會加重身體負擔。

 

原則1:少量多餐

  害喜時胃口較差,但不吃東西時血糖會降低,甚至因而加劇害喜現象;但吃太多時,胃部的食物會刺激賁門(食道與胃部交接的瓣膜),容易有嘔吐或噁心之感,因此少量多餐是害喜時最佳飲食模式。

原則2:乾濕分開吃

  會害喜的準媽媽,最好先吃不含湯的食物後,隔30分鐘到一個小時後再喝湯或飲料。如果覺得食物吞嚥困難,須一些湯液來滋潤時,也以一小口即止為宜。

原則3:冷食比熱食好

  容易噁心嘔吐的孕婦,吃冷的東西往往比熱食來得舒服;但要注意食物的溫度不要太冰,以免刺激子宮收縮。

原則4:避免辛辣、油炸物

  孕婦因胃部平滑肌蠕動較慢容易消化不良,油炸物熱量偏高、消化不易;而辛辣的食物因為刺激性較強,可能會造成腹瀉狀況。

原則5:補充維生素B群

營養補充|孕吐|b群

  維生素B群中的B6是緩解害喜現象的良方,對於害喜嚴重的孕婦,不妨每天補充25~50毫克的維生素B6。像是肉蛋豆類、全榖雜糧類、蔬菜、水果、堅果種子類都含有維生素B6。當孕吐情況較嚴重時,若擔心營養都被吐光光,可以考慮選擇不易引起反胃噁心感的孕婦專用綜合維他命,像是採用「Trio-Pro鎖養技術」,保護營養不易被胃酸破壞。

原則6:維持室內空氣流通

  因為二氧化碳升高,容易引起嘔吐的症狀。萬一真的無法離開通風較差的環境時,可隨身攜帶一顆新鮮檸檬、嗅聞檸檬的香氣,亦能幫助緩和害喜症狀。

原則7:進食後不要馬上平躺

  吃完東西後20分鐘內避免躺平,以避免胃酸逆流;如果有吃宵夜習慣的孕婦,宵夜飲食量須減半,並於睡覺時將枕頭墊高,以避免半夜大量胃酸逆流,引起咳嗽。

原則8:避免服用鐵劑

  懷孕早期避免服用鐵劑,因為鐵劑容易導致噁心、嘔吐及上腹不適。 若有擔心鐵質不足的疑慮,可以透過雀巢媽媽DHA綜合維他命補充,雀巢的專業鎖養技術,能避免鐵質產生的不適味道,富含吸收率高的甘胺酸亞鐵,可以讓媽媽輕鬆補充孕期營養,且不易造成孕吐。

原則9:不要大量飲水

懷孕初期|孕吐

  不要一次喝太多水,可改為分次飲用,比較不會出現想要嘔吐的狀況。也不要等胃部完全排空、或非常飢餓的時候才進食。

原則10:多睡覺、多休息

  懷孕初期由於某些荷爾蒙(如黃體素)的分泌量較多,體溫也較高,孕婦會明顯覺得很容易疲倦及嗜睡;透過睡眠、休息,孕婦身心都會比較放鬆,進而緩解害喜的不適感。

家人關懷更重要

  害喜不是病,但犯起來要人命。準媽媽們除了在飲食及生活習慣上要多加注意外;家人間的支援和關懷也很重要。特別是準爸爸應該在這個時期積極分擔家務瑣事,並耐心緩解孕婦的焦慮情緒,相信只要同心協力,必能安然度過這段惱人的 “害喜”期。

緩解孕吐吃什麼,食物排行榜TOP5

1.薑湯

  薑湯是自古以來有名的害喜緩衝物,可減少害喜症狀。若是嫌熬煮麻煩,直接食用菜餚中的薑絲、薑片也可以。不喜歡薑味的人,亦可添加甘蔗汁或韭菜汁一起飲用。

2.蘇打餅乾

  鹼性的蘇打餅乾能中和胃酸,尤其是慣性晨吐的孕婦可在起床後馬上吃片蘇打餅乾,可大大降低噁心感。

3.酸梅

  酸溜溜的酸梅其實是鹼性的,所以對於食欲不佳的孕婦能有開胃和緩解噁心的效果,但市售的酸梅含鹽量較高,容易造成水分滯留體內的情況,故不建議食用太多。

4.氣泡式礦泉水

  無糖的氣泡式礦泉水因為含有碳酸成分,能幫助孕婦打嗝排氣,也是許多準媽媽舒緩害喜的寶物。

5.新鮮水果或果汁

懷孕初期|孕吐

  帶有酸甜口感的水果,不管是柳橙、檸檬、葡萄等都是很好的選擇,特別是奇異果含有豐富的維他命C和鈣能穩定孕婦情緒,可算是孕媽咪的首選。若是對酸味敏感,水梨、蘋果也是很好的選擇。

累積會員Q幣,天天換好禮👇

延伸閱讀
4類「隱藏」版垃圾食物,有機食材也入榜!10大垃圾食物一次看,專業營養師提醒 : 長期下來對身體影響甚大!
懷孕必須戒咖啡?孕婦有好心情最重要 ,婦科醫師:適量攝取咖啡因外,就連這些甜點都要避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