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緩解孕期不適‧按摩大有幫助

緩解孕期不適‧按摩大有幫助

有人認為,懷孕是甜蜜的負擔,除了孕育新生命的喜悅外,還有伴隨而來的生理不適與心理壓力。事實上,透過「按摩」,能夠減輕孕期不適;如果能由準爸爸幫忙按摩,甚至能增進彼此的信任。

懷孕,促使女性身心產生大變化。生理方面,初期易孕吐、頭痛、鼻塞,中後期易發生皮膚脹痛、抽筋、尾椎墜脹感、骨盆腔疼痛、下肢靜脈不循環、手腳水腫等;精神方面,深受生理影響,容易疲累、情緒不穩等。因此,藍星五感文化負責人暨孕產婦按摩老師蔡宛真提供簡易居家孕婦按摩示範,希望能幫助孕媽咪的孕期更舒適,而準爸爸的投入還能提供孕媽咪和胎兒愛與支持。

孕婦按摩.好處多多

自從胚胎著床在子宮的那一刻起,母體內荷爾蒙分泌產生變化,孕媽咪需要花時間適應;且隨著時間變化,日益擴大的子宮變得沉重,對母體產生壓迫感;生理與心理交互影響,孕媽咪不但容易疲累、精神狀態不佳,痠痛、水腫等身體症狀更是難以避免。

蔡宛真老師表示,當孕媽咪狀況差,對胎兒發育有不良的影響;適度接受按摩,增加血清素分泌,進而可促使情緒平穩,有效減少壓力。除此之外,按摩對孕媽咪還有以下幫助:

1 解除及舒緩肌肉緊繃感,減少水腫、頭痛、腰痠、腿麻等症狀。

2 有益於副交感神經(自律神經系統)的運作,幫助提升睡眠品質。

3 促進血液循環,增加胎盤養分供給。

4 活絡肌肉與筋骨,幫助產程更順利。

爸爸的參與是最大支持

在按摩過程中,蔡宛真老師特別強調「家人(尤其是爸爸)的參與」。在她的教學經驗中,發現不少新手爸爸反而比孕媽咪來得焦慮、緊張,原因在於不知道如何協助對方。她認為只要能做到基本兩點即可,一是每天對胎兒說說話,二是給予膚觸(如按摩),不但能給予母體溫暖的支持感,也是在對胎兒進行親密胎教。

蔡宛真老師建議,從懷孕第20週起,父母可經常對著腹中胎兒,邊撫觸邊說:「親愛的小寶貝,媽媽懷孕的過程雖然很辛苦,也有些不舒服,但是我們都很期待你的到來喔!請你用自己的力量,讓自己平安、足月順產喔!祝福你!」按摩結束,孕媽咪也別忘記給準爸爸肯定與感謝喔!

按摩注意事項&順序

原則上,整個孕程都可以進行按摩。但蔡宛真老師提醒,幾種狀況下,建議暫停操作或避開某些部位。




1 0~12週以頭部按摩為主,孕媽咪同時應多多深呼吸。

2 懷孕後期(28週後),避開按壓小腿和大腿內側、肩井穴等處。

另外她建議,可採用精油(以冷壓植物油調合,濃度2%~3%)輔助,先滴數滴在手掌,稍微搓揉,雙手再攤開靠近孕媽咪鼻子,深呼吸,藉由芳香的氣味來幫助放鬆。接著,雙手循著「背、腿、肚、手、頭」的順序,緩慢地按摩,每個部位至少10分鐘。姿勢重點視個人身體狀況,站與坐皆可,躺著應採左側臥(尤其28週後)。

28週後,由於肚子已變大變沉重,左側臥時位於上方的右側肌肉可能會被拉扯,建議準備兩條洗臉毛巾,折疊後墊在床和肚子之間支撐,能夠增加孕媽咪腹部的舒適感。

適合的精油

1 用來塗抹身體和臉部,請調合濃度2~3%。

2 身體按摩、減壓、減少妊娠紋:薰衣草、甜橙、安息香、花梨木、天竺葵、依蘭花。

3 預防靜脈曲張(腿部):絲柏、綠花白千層、永久花、沒藥。

4 產前(會陰部):38週後,採用茉莉、綠花白千層、玫瑰、橙花,並搭配擴香,能讓心情愉悅、提升信心。

5 預防乳腺炎:懷孕9個月後,採用茴香、生薑、依蘭花、金盞花、檸檬草。按摩時不要觸碰乳頭,以免刺激子宮收縮。產後,按摩完將乳房擦拭乾淨,待15分鐘後再親餵母乳。

6 孕婦瑜伽呼吸練習:尤加利葉、綠花白千層滴於掌心深呼吸。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