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孕期性事行不行?親密時刻也能給胎兒安全保護

孕期性事行不行?親密時刻也能給胎兒安全保護

懷孕時為了孕育胎兒,準媽媽的身體裡裡外外都會出現許多變化,漫長的懷胎十月,準媽媽的身心靈都需要準爸爸的支持與幫忙,懷抱著共同的期待與喜悅,不免希望能持續保有夫妻間的親密行為,其實只要掌握安全、溫柔的原則,懷孕期間也能享有魚水之歡。

文章目錄

懷孕後身體變化的影響

為了讓胎兒穩定在媽媽體內成長,孕媽咪的身體會因此出現許多改變,以因應這甜蜜的孕育任務,然而這些改變看似有助性的效果,其實對胎兒與媽媽卻有著截然不同的影響。

孕期愛愛

1.乳房脹大

懷孕時期,受到荷爾蒙的影響,孕媽咪乳腺會充分擴張使乳房脹大,外觀上,不單是會平均大兩個罩杯,乳暈也會有相應的擴張。

雖然這樣的變化讓準爸爸很有感觸,但台北慈濟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陳怡伶表示,此時胸部的變化其實是為了日後的泌乳做準備,以確保胎兒出生後能有珍貴的母乳餵養。

2.敏感性提高

陳怡伶醫師也指出,懷孕時,為了提高輸送氧氣與養分的效率,讓胎兒穩定發展,孕媽咪體內的血管會較未懷孕時有著大幅度的擴張,但相對地,也會讓孕媽咪的敏感度提高。

因此,無論是準爸爸對肌膚的撫摸或對乳頭的刺激,都會讓孕媽咪在此時容易有最大化的感官體驗。

3.性慾提升

當身體準備迎接新生命的到來,為了穩固子宮內胎盤、幫助胚胎著床,孕媽咪的身體會開始分泌胎盤素,以期給予胎兒最舒服的環境,然而,胎盤素的分泌,具有增加孕媽咪性欲望的機率。

因此,當孕期一進入較舒服的中期後,有些媽咪便可能因此感受到性需求的提升。

4.陰道變化

為了於分娩時容納胎兒通過,懷孕期間,陰道會因此變得較為柔軟,也會因為充血而變得敏感,因此,除了準爸爸能明顯的感受柔軟外,孕媽咪也會因為敏感度提升,而更容易感受到愉悅與高潮感受。

對夫妻而言,孕媽咪的身體變化看似在孕育胎兒的同時,也有著讓性愛體驗有所不同的效果,但陳怡伶醫師提醒,因為懷孕期間畢竟攸關著胎兒的穩定狀況,因此仍建議在與醫師確認非屬危險妊娠且身體狀況無虞後,再安全而溫柔地進行親密行為。

孕期性慾不增反減

陳怡伶醫師指出,因為身體的變化而感覺性需求提升,通常會在懷孕中期較為明顯,因為懷孕初期在荷爾蒙的影響下,會有較多不適症狀,而懷孕後期也會因為肚子變大、胎兒擠壓體內空間,造成媽媽的不舒服而影響性欲。

此外,也有些孕媽咪在整個孕期中,都擔心親密行為會影響胎兒,或擔心胎兒不宜觀賞等的心理因素,而感覺性趣缺缺。

實際上,胎兒在過程中只會感受孕媽咪的情緒與媽媽身體的搖晃,爸爸媽媽其實無需有過多的聯想,但無論不願在孕期中做愛的原因為何,建議夫妻雙方都能彼此體諒與相互溝通,不要讓夫妻間的親密關係因此受影響,也鼓勵若有安全上的考量而需避免行房時,可以用愛撫或擁抱來給予彼此安慰。

快樂荷爾蒙

懷孕期間母子相連,媽媽心情的變化都能讓胎兒如實的感受,因此,與另一半發生關係時所感受到的愉悅,胎兒也能有所感受。

研究發現,媽媽大腦若時常因為愉快而分泌快樂荷爾蒙內啡肽,對於促進胎兒各方面發展其實具有正面影響,正如同一般熟知對胎兒進行音樂胎教所產生的效果一致。

確保安全衛生

懷孕期間的性愛進行,原則上建議以女方為主導,無論是女上男下的姿勢,由孕媽咪控制深淺,或採側位,讓男方主導卻不會進入得太深,都是比較適合孕期的安全姿勢,活動進行期間,也儘量避免太激烈的移動或直接壓迫到媽媽腹部,且雖然對於乳頭的刺激與高潮都會造成子宮收縮。

但原則上,只要孕媽咪懷孕期間沒有出血狀況、早產風險、子宮頸過短或早期破水等跡象,懷孕期間的性行為便可在安全衛生的原則下進行。

陳怡伶醫師提醒,於性行為發生前,建議夫妻可先行沐浴,並在做愛過程中儘量戴上保險套,事後也建議準媽媽能做局部的外陰沖洗或解尿。

此外,過程中,準爸爸應以孕媽咪的感受為優先考量,只要有不舒服的感受就要暫停,若有出血現象、子宮收縮頻繁或大量液體流出,也應儘快送醫尋求協助。

懷孕做愛

口愛可以嗎?

妊娠期間,陰道環境受荷爾蒙影響而改變,在正常情況下,口愛建議僅止於外部陰蒂的刺激,因為口腔中細菌較多,若過於深入,擔心會有細菌感染的風險,建議謹慎為之。

親密溝通很重要

懷孕時期,準媽媽對於性事的態度與心情常會與孕前有很大的不同,原因可能來自於身體的不適、對未知的不安與對自我形象改變的沒自信。

研究發現,女性的心理狀態越自在時,對性愛的滿意度越高,因此當孕媽咪性趣缺缺時,建議要坦承的讓老公知道不願意的原因,可避免老公求歡被拒而間接傷害老公的心。

迎接新生命是值得開心的事情,照顧寶寶的同時,藉著親密的溝通能給予夫妻兩人體貼、體諒彼此的機會,不只讓準爸爸了解孕媽咪的顧忌與需求,也讓老公知道,老婆在乎自己的需求與心情。

也提醒孕媽咪,對身型的變化要放寬心,因為身體正在進行偉大的孕育任務,此時的美麗有著更深一層的意義,孕媽咪應該對自己更有自信,也建議準爸爸要適時的給予準媽媽支持與稱讚,讓彼此間的甜蜜關係得以延續。

避免以共浴溫泉方式增加情趣

無論是為了增加情趣或冬季養生,建議孕媽咪都先暫緩計劃溫泉行程,因為懷孕時陰道環境變得較為敏感,溫度偏高的溫泉水,更會將皮質脂洗去而造成陰道肌膚的乾癢,且溫泉池若不夠清潔,也擔心細菌會由下生殖器逆行而上至子宮,增加不必要的感染風險。

陳怡伶醫師建議於產後月經來潮後,再安排泡溫泉的計劃比較安全,因為月經來潮,黃體素的分泌會讓黏膜細胞分泌黏液,使子宮頸口形成一保護層,可避免子宮內膜的裸露與降低骨盆腔發炎的機率。

產後陰道乾澀

生產後為使會陰傷口或撕裂傷復原,一般建議產後6週可開始性生活,然而,因為產後胎盤的排出,體內胎盤素也隨之被代謝,在媽咪尚未排卵、月經未來之前,陰道會缺乏因女性荷爾蒙作用所產生的分泌物而顯得較為乾澀,同時,陰道肌膚的細胞也會較為乾癟而沒有彈性。

因此,產後的性行為容易讓媽媽感覺較不舒服或疼痛,建議媽媽們可以適時塗抹潤滑液,以降低行房時的不適感受。

凱格爾運動

自然生產時,胎兒須透過陰道(產道)而娩出,許多媽媽會擔心影響陰道的緊實程度,但其實,身體在娩出胎兒後,即會進行大規模的復原與復舊,此時若能在傷口大致復原後,透過適當練習凱格爾運動訓練骨盆底肌,即能有效幫助恢復陰道的緊實。凱格爾運動步驟說明如下:

1.仰躺並屈膝,全身放鬆。

2.提肛,收縮緊閉尿道、陰道與肛門的肌肉5秒鐘。(感覺解尿時,突然中斷尿尿的肌肉緊繃處。)

3.慢慢放鬆。

4.每次重複20次。(待動作熟練後,無論站姿或坐姿,都可隨時進行練習。)

適合孕期的做愛體位

懷孕初期(1~3個月)

懷孕初期腹部雖尚未隆起,但胎兒的狀況變數也較多,因此,此時期的做愛體位雖仍可採男上女下的正常姿勢,但仍建議避免過於激烈與深入。

懷孕中期(4~6個月)

此時孕媽咪的腹部已漸漸隆起,做愛時可採取側臥姿或女上男下。

側臥式

讓準爸爸從後方擁抱孕媽咪,一方面可避免壓迫腹部、女方較輕鬆,另一方面也能避免過於深入造成孕媽咪的不適。

騎乘體位

女方位於上位,由孕媽咪控制深淺,避免腹部受壓迫。

懷孕後期(7~9個月)

此時胎兒的增長使腹部已有相當程度的重量,媽媽的行動較不靈活,接近產期時,也須留意避免過於頻繁或激烈的性行為刺激子宮收縮,除可延續側臥式的做愛體位外,後背體位也能避免過於深入。

後背體位

孕媽咪成跪姿或雙手及膝蓋著地,由準爸爸從後方擁抱進入。

加入媽媽寶寶LINE@好友
孕產育兒新知不漏接👇

加入好友


延伸閱讀
懷孕也能擁有美好性生活
孕婦限定愛愛姿勢,孕期一樣能享受高潮來襲!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