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懷孕也能擁有美好性生活

懷孕也能擁有美好性生活

懷孕之後,並非代表未來10個月必須和性生活說再見,性行為不只能滿足男女雙方的生理需求,尤其對媽咪來說,性生活甚至可以增強感情及親密關係連結,安撫懷孕時緊張不安的情緒。不過,仍有幾個重點須特別注意,一旦遵守懷孕期間的性行為守則,夫妻雙方便能繼續維持美好的性生活。

有些準媽媽不願意在懷孕期間進行性行為,並非是對老公失去熱情,而是擔心胎兒會受到影響,進而衍生流產或早產等疑慮,只好婉拒老公的邀請;部分準媽媽則因孕吐或其他身體不適等因素,因此對性生活興趣缺缺。除了認識正確的孕期性知識之外,另一半也應體諒準媽媽的生心理層面,待準媽媽身體及心理建設皆做足準備後,才能使雙方真正享受這份喜悅。

懷孕也能擁有美好性生活

Part1:觀念篇

懷孕期間仍可放心享受性生活

「小玫結婚1年多,肚皮終於傳出好消息,對於很想要孩子的夫妻倆來說,簡直是天大的好消息,所以不管老公如何哄她、安撫她,自從得知自己懷孕的消息後,小玫都不肯讓老公碰她;反之,懷孕5個月的亞欣,在懷孕之前就很享受與老公的魚水之歡,但懷孕後老公因為擔心愛愛時會傷到腹中胎兒,所以只好不斷忽略亞欣傳達出的所有『暗示』。」相信這些案例在現實生活中層出不窮,不少準媽媽一定聽過類似的例子,甚至自己就是案例中的主角。

的確,許多媽咪懷孕之後,會對於懷孕期間的性生活出現諸多疑慮,舉凡:「是否可以繼續保有性生活?」、「夫妻愛愛時需要戴保險套嗎?」、「會不會使胎兒受傷?」、「要避免哪些性行為姿勢?」,就連有些準爸爸也害怕自己一個衝動,就傷害到胎兒,過多擔心的結果,可能造成雙方對性生活望之卻步,反而使親密關係降到冰點,造成不必要的誤會。事實上,懷孕期間不須嚴格禁慾,有時反而會因為準媽媽體內荷爾蒙的改變,讓性生活更美滿,只要夫妻之間進行適當的溝通及協調,了解應避免的動作及細節,懷孕期間還是可以擁有水乳交融的親密關係。


性姿勢以輕鬆為主

不少準爸媽對於懷孕可採取的性姿勢有所顧忌,但其實只要以雙方舒服、方便的姿勢為主即可,並沒有特殊限制。不過,臺安醫院婦產科專任主治醫師蔡可欣叮嚀,準爸爸特別要留意的是,當準媽媽的肚子逐漸變大之後,能採取的性姿勢會變得較為侷限,在行房之際,應多加關心準媽媽是否開始對於某些動作容易感到抗拒、疲累,一旦雙方互相協調,還是能找出最恰當的姿勢。


性行為並不易導致流產

《孕媽咪生活100問》中提到,因性行為導致流產或早產的案例並不多,至於剛確認懷孕的數週內,有些醫師或參考書籍建議先避免性行為,是由於胚胎尚未穩定著床;對於一般懷孕婦女來說,也不必擔心高潮所帶來的子宮緊縮,畢竟和產前子宮緊縮的方式及意義皆不同。

蔡可欣醫師表示,有些夫妻擔心行房時,陰莖會直接接觸到胎兒,但子宮頸平時為閉合狀態,且羊水、羊膜及子宮肌肉等組織都可保護胎兒,加上行房時陰莖至少離子宮腔還有2~3公分以上的距離,因此原則上不會傷害或接觸到胎兒。
懷孕也能擁有美好性生活


Part2:
生理變化及性行為守則

懷孕初期

蔡可欣醫師指出,在懷孕初期,準媽媽可能會出現嘔吐和噁心症狀,且排卵後會因黃體激素分泌增加,使基礎體溫上升進入高溫期,一旦受精之後,會持續高溫,同時黃體素也會不斷增加,使肌肉放鬆,呈現無力狀態,顯得特別疲憊、想睡;不過,這段期間乳房會逐漸變大,陰道血液流量也比平時更多,行房時會變得較為敏感,對老公而言,做愛的感覺自然可能也會大不相同。

Tips:適合體位

正常位、伸長位、前側位、後側位。

Tips:注意事項

早期懷孕可能比較容易有出血情況,加上胎盤正處於早期發育階段,子宮不斷充血及膨脹,若性行為過於激烈,可能會造成準媽媽腹痛或陰道出血,所以此時性行為的頻率應稍微減低。


懷孕中期

懷孕4~6個月時,俗稱為「懷孕期間的蜜月期」,蔡可欣醫師表示,如同字面所說,由於荷爾蒙漸漸緩和,準媽媽的孕吐、噁心等狀況逐漸消失,若未發生其他身體不適,性慾也有可能在此階段增加,且能採取的姿勢較多,甚至比懷孕前更容易享受高潮與性生活的樂趣,夫妻雙方不妨好好把握這段黃金時期。

Tips:適合體位

後側位、後坐位、男立位、交叉位、L形位。

Tips:注意事項

這段期間已能明顯看出準媽媽的肚子,應避免男性在上方的姿勢,否則可能會過度深入,進而壓迫陰道,因以往有研究指出,懷孕期間,夫妻採取男上女下的性姿勢,易造成早期破水,發生機率為其他性姿勢的兩倍。

懷孕也能擁有美好性生活


懷孕後期

過了懷孕第28週,孕婦的肚子已變得很大,且雙腳容易水腫、抽筋、靜脈曲張等,是全身負擔最重的階段,有些準媽媽偶爾還會覺得肚子緊緊的,若有早產、出血、前置胎盤等現象,此時都不建議進行性行為。蔡可欣醫師指出,懷孕後期通常會使很多準媽媽不想進行激烈的活動,加上不如懷孕中期來的舒適,老公要多加體諒老婆,甚至視情況適時停止性生活。

Tips:適合體位

後側位、後坐位。

Tips:注意事項

準媽媽若於懷孕後期受到強烈的刺激,可能會造成早產,除了進行性行為時較吃力之外,也要小心不受到老公體內的前列腺素影響,避免發生子宮收縮。


Part3:
注意事項

不建議進行性生活的孕媽咪族群

雖說懷孕還是可以保有美滿的性生活,但某些族群可能會因為性生活所帶來的影響,而造成流產、早產等疑慮,不可不慎。下列為不建議進行孕期性生活的5種族群:

1.曾經流產或有流產可能性的孕婦。

2.曾經早產或有早產跡象。(例如:早發性的子宮收縮)

3.不健康的子宮頸。(例如:因虛弱或過早張開,導致流產或早產等疑慮)

4.因胎盤位置過低而覆蓋子宮頸。(例如:前置胎盤)

5.無法解釋的陰道出血、分泌物或痙攣。

懷孕也能擁有美好性生活

保險套仍須使用嗎?

「既然已經懷孕了,一旦在懷孕期間進行性行為,應該就不用戴保險套了吧?」不少人會很直接地做出這樣的推論,但蔡可欣醫師叮嚀,男生的精液含有前列腺素,而前列腺素會使子宮收縮,雖然影響程度很弱,不過若是擔心還是會建議在懷孕中後期戴上保險套。

此外,女性懷孕之後,免疫力會變得比較差,如果男性性器官未確實清潔,藏在包皮中的細菌也有可能經由陰道接觸子宮,造成母體感染,若真的很不想戴保險套,也建議準爸爸於行房前,務必將性器官清洗乾淨。


避免過度刺激乳頭

捏或掐乳頭的動作,也會刺激子宮收縮,甚至臨床上有醫師會用乳頭刺激試驗來讓孕婦提前體驗產前收縮的感覺,所以在行房時,避免出現過於用力吸吮、捏或掐乳頭的動作,建議僅輕舔或輕撫即可。


產婦的性生活恢復時機

蔡可欣醫師建議,待分娩結束後,建議經過6週之後,身體逐漸回復產前狀態時再恢復性生活,因傷口此時多半已癒合,且惡露也已排乾淨。縱使傷口癒合而提早進行性行為,但較激烈的行房仍會帶來疼痛感,且行房帶來的疼痛感仍可能持續好幾個月,因此才會希望爸比媽咪於產後恢復再行房,若媽咪仍無法忍受傷口帶來的疼痛,也要直接告訴老公,請老公溫柔對待。此外,餵完母乳之後,月經就會開始來潮,若不想這麼快懷下一胎,就要隨時做好避孕措施。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