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破解生產密碼.胎動、宮縮、陣痛:宮縮篇

破解生產密碼.胎動、宮縮、陣痛:宮縮篇

宮縮,子宮收縮之意,包括假性和真性宮縮兩種。宮縮就是子宮正在收縮,而肚子將呈現出硬硬、緊緊的感覺,在任何週數時或多或少都可能感受到宮縮,但是在中孕期不斷宮縮,必須想辦法透過休息或使用安胎藥來緩解宮縮症狀。

宮縮1

宮縮就是子宮收縮之意,包括假性和真性宮縮兩種,也是產兆之一。

對於即將臨盆的媽媽們,宮縮是生產的前兆之一。陳芳怡醫師指出,宮縮就是子宮正在收縮,而肚子將呈現出硬硬、緊緊的感覺,在任何週數時或多或少都可能感受到宮縮,但是在中孕期不斷宮縮,必須想辦法透過休息或使用安胎藥來緩解宮縮症狀,假如感覺起來像是經痛,休息30分鐘後或改變姿勢後子宮收縮比較緩解,代表情況不嚴重,若一小時內有超過6次以上的收縮,甚至收縮伴隨著出血或破水就必須就診,因為真性宮縮不會因為按摩或姿勢改變,而緩解疼痛,但不用一出血就緊張兮兮,有時只是子宮收縮帶出的分泌物,因此先看醫生診斷才是最重要的;而接近預產期時,伴隨著痛感的規律性宮縮,就是準備生產的預兆,此時疼痛位置可能在腹部或腰部,強度感受則因人而異。


妊娠12至14週起.
無痛性不規則收縮

破解生產密碼.胎動、宮縮、陣痛:宮縮篇

只要開始懷孕,子宮都會因應胎兒大小而不斷調整,因此宋碧琳醫師指出,從懷孕中期後就會有間歇性子宮收縮(假性宮縮),這種間歇性的宮縮時間持續時間短,且不引起痛感及子宮頸擴張,孕媽咪有時會感覺到這種間歇性子宮收縮,但對胎兒不會有影響。


妊娠20至37週間.
宮縮頻率高須提防早產

宋碧琳醫師說明,學理上並未明確區分宮縮和陣痛,最簡單的分辨方法就是以37週為界線,在這之前稱為宮縮,之後稱為陣痛,而宮縮時間拉長也可能變陣痛要準備生產,一般來說,子宮像上腹部一樣柔軟,即便開始繃緊,也只會偶發一至二次,但頻率越來越高又伴隨著強烈的腹痛,就要及時去醫院,預防早產發生。


妊娠37週後.
宮縮頻繁提醒即將生產

等到懷孕後期時,如果伴隨著疼痛的宮縮程度越來越強烈,甚至變成規律性宮縮,且宮縮間隔時間越縮短、持續時間越來越長,而疼痛的感覺漸漸往下腹部擴散,且使用藥物也不能抑制,這種頻繁程度的宮縮,就是在提醒孕媽咪準備生產。


辨別宮縮的好撇步!

腹脹範圍:

宮縮時整個腹部都會有腹脹感,且繃緊的感覺時有時無,不像胎動會有範圍差別。


發生程度:

子宮在宮縮時會逐漸變硬,伴隨著腹部發脹、下墜或疼痛感,而胎動時子宮可能仍是柔軟的,孕媽咪可分辨出兩者差異。


就診特徵:

孕期不到37 週,宮縮變頻繁而有規律,伴有類似經痛的絞痛,或出現了陰道出血、下墜感或腰痛,可能是早產的徵兆。


處理方式:

宮縮每小時超過10次,應及時由醫師評估是否服用抑制宮縮藥物(安胎藥),或忙碌時要多多注意休息,避免勞累引起宮縮。


宮縮2

真假宮縮剖析

破解生產密碼.胎動、宮縮、陣痛:宮縮篇

從28週後子宮有假性宮縮症狀的練習,但基本上30分鐘內一定會緩解,但要特別注意,若是孕媽咪有子宮肌瘤、工作比較勞累、上一胎曾有早產現象、多胞胎、雙胞胎、羊水比較多、羊水比較少或媽媽本身有內科疾病,都有可能會有早產宮縮的現象,宋碧琳醫師指出,若不積極處理假性宮縮,就可能會變成規律性的陣痛而面臨即將生產的狀況。真性宮縮有一定的規律性,時間越長,宮縮的間隔時間將會縮短,且強度越來越強,次數也會慢慢增加,多半是會出現在腹部下方,但有時也會擴散到背部下方,孕媽咪會感覺有不舒服的壓力繃住,有種拉扯的痛感,且可能合併見紅;假性宮縮則會連續讓子宮收縮好幾個小時,卻都沒有明顯的規律週期出現,強度、持續時間、頻率也都不會增加,通常都是身體前面及腹部下方有感覺,但由於持續時間較短促且不規律,有些媽咪可能只是輕微的不舒服,疼痛感不會過於強烈,但子宮會硬硬的像一顆球,如果孕媽咪長時間用同一個姿勢站或坐,抑或是感覺疲勞或興奮時,更容易出現假性宮縮的情形但是這種不舒服,休息應該會改善,但若未改善或是更加嚴重,就要回診。


恐有生命危險的宮縮狀況

1.胎盤早期剝離

破解生產密碼.胎動、宮縮、陣痛:宮縮篇

碰到胎盤剝離時,子宮會有感覺感覺激烈疼痛,陰道可能會因此合併出血,此時若懷疑有要剝離,要密切觀察產婦的血壓、脈搏、宮底高度、宮縮情況及胎心音的變化,同時考慮進行分娩,若情況危急則需剖腹產取出胎兒,才能保住胎兒和媽媽安全。


2.
子宮破裂

孕媽咪若遇到車禍或是子宮曾經接受過手術,假如遭遇強大衝擊力就可能子宮破裂,經過劇烈疼痛後,肚子瞬間變成軟軟且鼓鼓的,代表子宮破裂可能導致內出血,情況嚴重時可能致死,因此要儘快進行手術。 


3.
身體發炎引起宮縮

由於孕媽咪身體不適有發炎的症狀,譬如胃發炎、胃食道逆流、腹瀉、腹膜炎、盲腸炎等,都可能引起宮縮,像盲腸炎會覺得肚子痛,子宮摸起來卻時軟時硬,很難區分病因,若不謹慎恐會造成生命危險。


4.
子宮分泌物

若持續不斷地宮縮會先檢驗是否有陰道分泌物的感染,遭受感染的陰道,分泌物會變黃色、濃稠,甚至會癢及有魚腥味,建議懷孕可吃蔓越莓加益生菌的產品,保持陰道乾淨,因為有時候吃安胎藥,宮縮仍然沒有停止,有可能是陰道分泌物感染尚未治療完全而引起。


醫師建議‧如何緩解假性宮縮不適

.改變姿勢

若感覺到宮縮不適,可以改變自己的姿勢,重點就是必須要躺著好好休息,調整出最舒服的位置。


.放鬆身體

選擇最能讓自己紓解的方式來放鬆身體,像是洗個熱水澡、放喜歡的音樂、緩慢的深呼吸,只要媽媽愉悅,寶寶就快樂。


.補充水分破解生產密碼.胎動、宮縮、陣痛:宮縮篇

孕媽咪在接近分娩前,會開始假性宮縮,而有時候這種情況是脫水所引起,因此喝水可能協助舒緩不適感。


.就醫治療

當孕婦覺得疼痛難以忍受,應就醫檢查以緩解腹部的不適,依照醫師建議施打安胎要來避免早產。

延伸閱讀

破解生產密碼.胎動、宮縮、陣痛:胎動篇

破解生產密碼.胎動、宮縮、陣痛:陣痛篇

破解生產密碼.胎動、宮縮、陣痛:產兆篇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