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生產相關> 破解生產密碼.胎動、宮縮、陣痛:產兆篇

破解生產密碼.胎動、宮縮、陣痛:產兆篇

產兆,顧名思義就是「生產前的徵兆」。萬芳醫院副院長暨婦產部主任許淳森說明,通常出現所謂的相關前兆,就代表孕媽咪即將進入生產的階段,胎兒也即將誕生。

文章目錄

常見產兆

人體的機制很有趣,當孕媽咪即將面臨生產,身體就會逐漸發出相關的徵兆或跡象,提醒母體、醫護人員等,注意並做好準備,以迎接新生命的誕生。

以健康且懷胎足月的孕媽咪而言,基本上會出現的產兆如下:落紅、宮縮、陣痛、破水、輕鬆感、便意感。

這些都是常見的狀況,但不見得會從每個孕媽咪身上看到全部的徵兆,並且也沒有固定發生的順序。

整體而言,大多數孕媽咪可能遭逢的產前情況順序是:落紅→宮縮→破水→陣痛→生產。此外,初產婦(第一胎)和經產婦的進展時間和速度,又有些許不同;前者可能至少需歷經十多個小時,每個徵兆的進展較緩慢;後者時間短、速度較快,甚至一有跡象,就需要入院觀察。

1.落紅

懷孕期間,子宮頸黏液就栓塞在子宮頸口處,避免子宮內受到感染。

等到子宮開始收縮,此處的黏液會和著血液一起流出,因此孕媽咪會發現陰道排出類似果凍狀的紅褐色膠狀黏液,約十元硬幣大小,即「落紅」。

但並非每個人都很明顯。由於離生產還有段時間,所以落紅出現還不需入院;他補充,除非半小時內的出血量,超過普通衛生棉的1/2,建議就診檢查較好。

產兆

2.破水

通常發生在陣痛後,強烈且規律的子宮收縮,促使子宮內羊膜破裂,進而流出羊水。

羊水沒什麼顏色,略帶腥味,破水後會不自主地從陰道流出,許多孕媽咪常在大腿處看到細細的水痕,有時還會有類似尿失禁的感覺。

如果還沒有陣痛就已經破水,即「早期破水」;但只要破水後,最晚六至八小時左右,子宮會自動收縮,使孕媽咪開始感覺到陣痛。

一旦破水,一定要趕快就醫;經觀察和診斷,通常不超過二十四小時,醫師會協助孕媽咪生產,這都是為了避免母體和胎兒受到感染。

了解破水的狀況

高位破水

由於破水位置在子宮上方,故被稱做高位破水。部分較敏感者可能覺得似有若無的液體流出,通常都是就診後才能夠得知。

低位破水

破水的位置較低,接近陰道,流出的量較多,滲漏速度較快,常見的破水就是此類,大部分孕媽咪能明顯感覺到。

檢測的方法

醫師會使用鴨嘴,或採用石蕊試紙(羊水偏鹼性,試紙會變色),以檢測是否真的破水。

3.輕鬆感

懷孕後期,胎兒變大且重,胎頭逐漸下降,大多出現在三十八週之後。許淳森副院長表示,當胎頭降入骨盆腔內,母體的橫隔膜處不會再被壓迫,呼吸順暢,因而有變輕鬆的感覺。

以初產婦來看,約在預產期前兩週出現輕鬆感,但經產婦不一定,可能生產前才會出現。

危險產兆

雖然產兆中的痛楚、輕微出血等,是自然分娩前的正常現象。

但當程度過重,如宮縮強烈到非常疼痛、整個子宮硬邦邦,甚至突然大量出血,就要小心孕媽咪的胎盤可能有狀況,嚴重時影響胎兒性命,因此醫師多會緊急處置。

另外,當胎頭下降時,也可能會壓迫到孕媽咪的直腸等部位,促使便意感的產生。

這是一種不由自主、較難控制的感覺,提醒孕媽咪多留意,一有此情形就要立即就醫,以免後續進展對母胎造成傷害。

無論如何,「母子均安」是每個媽媽的心願,同時也是醫護人員的目標。

 

危急跡象

便意感:小心急產

便意感是「孕媽咪不自主想用力,且有想排便的感覺」,通常是胎頭降入骨盆腔壓到直腸所致,有此感覺的孕媽咪,陣痛會更明顯。

由於胎兒隨時都可能被娩出,這時反而要小心「急產」發生;因此一有便意感,多建議儘快就醫,醫師會透過內診等檢查,決定後續處置。

不斷地宮縮、陣痛,讓胎兒彷彿急著想擠出子宮頸口,但如果因為過度用力導致急產,可能會發生兩種問題。

胎兒:沒有受保護而撞擊,使身體受傷;可能受到病毒或細菌的感染而生病。

母體:會產生嚴重的撕裂傷,甚至大出血,造成休克、昏迷。

痛得厲害:胎盤早期剝離

愈接近預產期,孕媽咪因宮縮而感到腹痛的機率會愈明顯。

醫師提醒,當發現下腹部緊到硬邦邦,並且持續地痛得厲害,部分可能會發現陰道口流出暗紅的血,則不排除可能有胎盤早期剝離的症狀,最好儘快就醫,進入產程,以免造成胎兒生命威脅、母體產後大出血等。

此外,有高血壓症狀的孕媽咪,發生胎盤早期剝離的機會較高,更要特別留心。

劇痛加大出血:前置胎盤

當胎盤直接覆蓋在子宮頸口處,就被稱做前置胎盤;如果到了懷孕後期,胎盤仍在同個位置,則隨著預產期到來而宮縮,子宮頸口跟著擴張與收縮,便會持續拉扯著胎盤,進而造成出血。

因此,當孕媽咪感覺是宮縮,卻劇痛且伴隨大出血(通常是鮮血),則不能排除前置胎盤的可能,應即刻就醫,甚至需要改為剖腹生產,以保住母胎安全。 

入院待產建議

規則陣痛

當孕媽咪開始感覺下腹部疼痛,儘可能靜下心來默數,如果發現每五至十分鐘痛一次,每次疼痛持續三十秒以上,就能夠確定是規則疼痛,即可就醫。

子宮頸口開23公分

當孕媽咪就醫,醫師大多會進行內診,確認子宮頸口擴張的大小。只要開到約兩至三公分,代表產程已有進展,會建議入院待產。

破水

只要發現破水,就應就醫,並減少走動,讓醫師和護理師協助觀察,判斷並給予後續的處理(如是否馬上引產)。 

產前準備

預產期的前一個月,孕媽咪就可以開始準備基本的生活用品,以便於生產當天使用。

每個人的需求不同,但唯有提前打包好,屆時有臨時狀況,才不會手忙腳亂,而能從容入院待產。

待產包:大人方面

證件

夫妻倆的身分證、產婦的健保卡、《孕婦健康手冊》等。

就診時掛號所需,且如果要簽署相關文件、檢查同意書等也可能需要;而《孕婦健康手冊》內記錄著近十個月以來有關孕媽咪的所有狀況,可提供醫護人員基本的參考依據。

媽媽用品

衛生紙、免洗褲、看護墊、產墊、沖洗壺、盥洗用具等。現在大多數醫院都會提供相關的產品,因此夫妻倆可依自身需求購買與準備。

另可帶簡單就能換穿的輕便衣物,出院時可用;入院準備待產時,就會直接換上醫院所提供的服裝。

錢包

除了需要付掛號費、某些需自費項目(如在醫院內購買待產包)外,還可以備不時之需(如用餐、採購生活用品等)。

待產包:寶寶方面

嬰兒衣物

需準備寶寶出院當日要穿著的衣物(如紗布衣)、包巾、紙尿褲等等。有的醫院會在媽媽和寶寶住院期間,提供相關物品。

3C相關用品

現代的父母生得少,每個孩子都是手上的寶,因此都會儘可能留下難得的回憶。

如果醫院或診所方面同意、夫妻倆也有意願,記得預先準備好相機、DV(錄影機等)、手機,充飽電;拍攝前,別忘了先跟醫師和護理人員溝通好位置、流程,以不妨礙他們接生為前提,來拍攝具紀念性的生產實況。

家人的支持&協助

懷孕對家庭來說是件重要的事,因此家人的支持,勢必能夠為孕媽咪帶來莫大的慰藉。

精神上給予言語安撫、陪伴,跟著孕媽咪一起了解生產的過程;生理上幫忙按摩不適部位、陪做拉梅茲呼吸法等,儘可能緩和孕婦的痛楚和不安;如此才能以準備好的心情,迎接新生命的降臨。

享受「痛快」的過程

從懷孕開始,歷經陣痛、宮縮到陣痛,最令孕媽咪難熬的,莫過於寶寶出生前的待產過程。

痛,即是指宮縮、陣痛到生產等生理狀態所帶來的「痛苦」,大多數的媽咪都會遭遇到;快,指的是孕期所懷抱的期待,看到小生命所引發的愉悅與「快樂」。他認為,孕媽咪唯有心情好,才能做好充足的心理準備,對於生產過程也會比較有幫助。

 

加入媽媽寶寶LINE@好友
孕產育兒新知不漏接👇

加入好友

延伸閱讀

破解生產密碼.胎動、宮縮、陣痛:胎動篇

破解生產密碼.胎動、宮縮、陣痛:宮縮篇

破解生產密碼.胎動、宮縮、陣痛:陣痛篇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