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焦點人物> 破解生產密碼.胎動、宮縮、陣痛:胎動篇

破解生產密碼.胎動、宮縮、陣痛:胎動篇

總有人說必須等到自己生過,才會懂得其中的辛苦!孕產婦在懷孕期間,感受到與寶寶融為一體的「胎動」;懷孕後期,感受到子宮不斷地收縮,肚子開始繃緊的「宮縮」;生產之前,孕媽咪則感受到寶寶開始移轉胎位,子宮收縮疼痛感漸增及規律的「陣痛」,這段過程雖然讓孕媽咪備感艱辛,但隨著看到新生兒的誕生,所有的痛都將煙消雲散,只看得到眼前可愛的小寶貝。

胎動1

破解生產密碼.胎動、宮縮、陣痛:胎動篇

胎兒在子宮內衝擊子宮壁的活動稱為胎動,這是診斷胎兒安危的重要指標。

針對胎動,臺安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陳芳怡表示,其實就是媽媽感覺到胎兒在子宮裡活動,而通常沒有一定的程序或模式,大概要到四至五個月胎兒慢慢變大。臺北榮民總醫院婦女醫學部主治醫師宋碧琳則說:「胎動顧名思義就是寶寶在動,但可分為有知覺性或沒知覺性。」沒知覺性的胎動,通常就是透過超音波來看到寶寶的動態,但媽媽本身感覺不到;而知覺性則是類似有個東西在皮膚及肚皮裡面移動的感覺,時而輕緩、時而劇烈,隨著寶寶體積越來越大,感受越來越明顯,而懷孕初期常有媽媽有時會將腸蠕動誤會為胎動,此時就必須透過週數確認子宮大小及位置來判斷,最簡單的分辨方式是以肚臍為界線,20週以下胎動會在肚臍下,肚臍上就可能是腸蠕動,而每多1週就往肚臍以上算1公分,就是粗估胎動發生的位置。

妊娠15至22週.孕婦可初次感受到胎動

第一次生小孩被稱為初產婦,通常要到20至22週時才會有感覺;曾經生過一胎以上則稱為經產婦,15至16週就能透過以往經驗,感受到寶寶的行動。宋碧琳醫師說明,20週以前所感受到的胎動,通常在肚臍以下的下腹部,有點類似於腸蠕動,胎兒的動作及力道都還很小。

妊娠22至35週.每天都可感受到數十次胎動

由於到中孕期子宮內環境較為寬敞,胎兒此時空間足夠,所以處於胎動最為激烈的時刻,不僅力道強、動作幅度也增強,位置大約是在胃部附近,甚至還可能感覺到肚皮上的手腳及身體,若是摸起來有大片面積就可能是胎兒背部,若順著背摸過去連續摸到的就是屁股,而摸起來圓圓的中間沒連續就是頭部,對側位置不連續的就是手腳,國外甚至流行在肚子上畫出胎兒的形狀。

妊娠35週以上.次數比中孕期少,但仍會胎動。

這個階段寶寶日漸茁壯,因此子宮的對胎兒來講更為狹窄,活動空間相對變小,但整個腹部都能體會到胎兒強而有力的胎動,宋碧琳醫師提醒,別被迷思誤導以為此時沒有胎動很正常,原則上直到寶寶出生前,都會有胎動,即便次數減少也都還是會有動作。

感受胎動的好時機!

破解生產密碼.胎動、宮縮、陣痛:胎動篇

吃完東西後:由於吃完飯後,孕媽咪體內血糖增加會喚醒寶寶,讓他更有活力。

夜晚準備入睡前:由於夜深人靜,孕媽咪能投入地感受寶寶,因此會覺得動得特別明顯,有時在腹中的作息會延續到新生兒時期。

洗澡沐浴時:當孕媽咪能夠全身放鬆、洗澡紓解時,情緒將會傳達給胎兒,寶寶也更加解放肢體動作。

對肚子說話或聽音樂時:寶寶約16至19周聽力開始形成,若聽到爸媽講話或是受到音樂刺激時,寶寶有可能透過胎動反應自己的情緒。

胎動2

教您如何數胎動

胎兒總是放肆地在孕媽咪肚子裡大展身手,彷彿盼能呼喚著媽媽的注意力,而胎動就是胎兒生命的象徵,反映他現在的狀態,但在每天開始數胎動前,陳芳怡醫師說明,媽媽們必須要理解每個寶寶都有其獨特性及差異性,每位準媽咪所感受到的胎動可能差異很大,因此應該著重的重點在於找到自己胎兒的胎動規律及作息,而不是跟他人對照比較。宋碧琳醫師則要教導媽媽們如何數胎動,每天早、中、晚,孕媽咪們可各自選擇一段固定的時間,每次數胎動1個小時,可選擇紙上畫勾或數豆子,1個小時後統計胎動次數,並在睡前將3次測出的胎動次數相加後再乘以4,得出12小時的胎動次數,而數胎動時必須找尋安靜且舒適的環境,在完全放鬆的情況下,集中精神感受寶寶胎動。

正常來說,12小時胎動次數約於200至300次左右,若太少次則可能有問題,必須立即就醫檢查;更簡單的測量則是在半小時內數看看有沒有超過10次胎動,但若是處於胎兒睡覺期間感受不到胎動,則可以將數胎動時間拉長到1至2小時,媽媽們只要安安靜靜的感覺寶寶胎動,細細感受寶貝的回饋。

異常胎動特殊狀況破解生產密碼.胎動、宮縮、陣痛:胎動篇

1.胎動次數突然減少

若孕婦有輕微的感冒發燒時,羊水有緩衝情況不會影響太大,但若持續超過攝氏38度,胎盤和子宮的血流量減少,讓胎兒活動力也跟著降低;另外,孕婦若吸菸或服用鎮定劑、安胎藥,則可能造成胎兒生長遲滯或減少活動力。

2.胎動幅度突然加快

孕婦若是不小心受到衝擊造成外傷,通常胎兒在腹中有羊水保護,多半無大礙,但外力衝擊若很嚴重,導致媽媽有外傷、骨折、大量出血等,同時可能會傷到胎兒與造成胎盤剝離,可能引發嚴重劇烈地胎動,接著就沒有胎動,最後變成流產、早產,或甚至胎死腹中。

3.胎動突然加劇,隨後立即停止。

若是有高血壓、嚴重外傷或短時間子宮內壓力減少等情形,導致胎盤功能不佳或胎盤早期剝離的孕婦,胎兒可能會因為突然缺氧,胎動會出現短暫的劇烈運動,隨後又很快停止。

4.急促的胎動後突然停止

好動的胎兒在羊水裡翻來覆去,假如臍帶過長容易纏繞胎兒的頸部或身體,但是這種情況在健康新生兒出生時也很常見,重點在於纏繞的鬆緊程度,若是繞太緊或打死結,則可能造成胎兒缺氧、胎動減少及死亡。

醫師建議‧孕媽咪注意事項

 

破解生產密碼.胎動、宮縮、陣痛:胎動篇

.充足休息

懷孕期間,休息是孕媽咪最重要的事情,要注意休息,特別要避免感冒上身,以免媽媽寶寶都一起不舒服。

.保持好心情

孕婦最好時時保持良好的心態,儘可能放鬆心情,減輕精神緊張度,對腹中胎兒的情況也不用過度恐慌。

.少去人多的地方

當有流行疾病發生,要避免去人多的地方,不僅是避免被傳染,也是擔心被撞到,加上人少的地方空氣較新鮮。

.注意胎動情況

準媽媽要每天細心觀察胎動,若感覺出現異常胎動時,為保險起見需立即就醫,以免耽誤時間造成遺憾。 

 

生產密碼‧心情分享

 

【案例一】亭如媽咪,一男

八月才初為人母的亭如媽咪,對於胎動很有感覺。「第一次胎動,大概是懷孕第十六至十八週。一開始是小小地踢著,後來常常發現寶寶在翻滾,有時還看得到他的小手、小腳印在肚皮的形狀呢!」但隨著胎兒愈長愈大,「有時他動作太大,還會頂到我的肋骨附近,讓我很不舒服」。

這個寶寶還在亭如媽咪肚子內,就相當活潑。「每天早上八點左右、中午用餐後、睡覺之前,都可以感覺到明顯胎動」。因此,有時候亭如媽咪會聆聽輕柔的音樂,邊用言語安撫著胎兒,讓他稍微比較平靜。

 

 

【案例二】洛儀媽咪,一女,懷第二胎

破解生產密碼.胎動、宮縮、陣痛:胎動篇

「第一胎的胎動,大約在懷孕快五個月出現;第二胎的話,應該四個月就有。」第一次感覺到胎動,「心情好奇妙啊!原來有個小生命存在著。偶爾寶寶小踢一下,後來愈大愈活潑」。

談到目前腹中正懷著的第二胎,「動得更厲害啊!幾乎我一吃東西就動,甚至還影響到我的睡眠。」洛儀媽咪笑著表示。每天除了她自己,先生、大女兒也都會跟胎兒說說話,「有時候會想,這胎可能遺傳到我大剌剌的個性吧!」

延伸閱讀

破解生產密碼.胎動、宮縮、陣痛:宮縮篇

破解生產密碼.胎動、宮縮、陣痛:陣痛篇

破解生產密碼.胎動、宮縮、陣痛:產兆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