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剖腹產後可以自然產嗎?

剖腹產後可以自然產嗎?

許多孕媽咪都知道自然產對自身和寶寶有許多好處,但因為自己第一胎生產方式是剖腹產,而傳統觀念認為「一次剖腹產,終生剖腹產」,究竟曾經剖腹產的孕媽咪,下一胎可以自然產嗎?有哪些風險存在呢?

文章目錄

國內剖腹產比例高

根據統計,國內剖腹生產的比例高達三成以上,也就是說三個孕媽咪中,就有一人是用剖腹生產的方式產下寶寶。很多時候,剖腹產是必須的,當母體或胎兒有異常的情況,例如有難產、胎兒過大、胎兒窘迫、胎位不正、前置胎盤或胎盤剝離出血等情況時,就必須進行剖腹生產。

但是並非全部孕媽咪剖腹的理由,都是基於醫學上的需求而進行剖腹產,有些孕媽咪會為了挑選吉時良辰生產而剖腹,有些孕媽咪則是怕痛或是擔心自然生產會造成陰道鬆弛等原因,而選擇剖腹產的方式,也因此造成國內剖腹產的比例偏高。

剖腹產|自然產|VBAC

VBAC的風險

隨著越來越多的證據顯示,自然產對孕媽咪和寶寶都有許多好處,也因此讓孕媽咪自然產的意願逐漸提高了,不少第一胎剖腹產的媽咪,第二胎想要嘗試自然產,即所謂的剖腹產後陰道生產(簡稱VBAC),究竟VBAC可不可行?

臺大醫院產科主任李建南表示,醫學上並沒有「一次剖腹產,以後的生產皆需要剖腹」的觀念,孕媽咪在條件健全的情況下仍可以嘗試VBAC,但李主任提醒VBAC有其風險存在,孕媽咪不可不知。

何謂VBAC?

VBAC就是剖腹產後陰道生產,原文是Vaginal birth after cesarean section,指的是前胎剖腹產後,這胎選擇陰道生產的方式。

子宮破裂的危險

曾經剖腹的產婦,子宮上有過開刀的傷口,李建南主任表示,即使傷口癒合了,也無法恢復到未開刀過的狀態,傷口縫合處會變得比較薄,在自然產的過程中,可能會因為無法承受子宮劇烈收縮的壓力,而導致曾經被縫合的子宮傷口破裂,即發生「子宮破裂」的情形,因而導致母親與胎兒的危險,甚至引起醫療糾紛。

李主任說明,子宮破裂的發生率約千分之八~九,醫師一般都會說明是大約1%的機率,雖然發生的機率不高,但仍有其風險存在,若孕媽咪有嘗試VBAC的意願,一定要先了解有此潛在風險,並請產科醫師評估孕媽咪合不合適。

VBAC的條件

因為VBAC有其風險存在,李建南主任說明,要嘗試VBAC的孕媽咪,一定要經由產科醫師評估自身與胎兒的狀況,例如:骨盆是否夠大、胎位正不正、還有之前開刀的方式等等,必須有合適的條件才能進行。


不適用的情況

1. 之前有子宮破裂的紀錄,或曾經在子宮上段的位置開過刀,例如子宮肌瘤手術等。
2. 上一胎剖腹的傷口是縱切或倒T字型。因為子宮的傷口和皮膚表面的傷口並無直接關係,所以孕媽咪不可自行判斷,一定要有上一胎的剖腹生產手術資料提供醫師參考。
3. 前一胎剖腹生產的理由,例如產程遲滯、骨盆過小等情形就不適合嘗試自然生,李建南主任說明,若是前胎胎位不正或胎兒窘迫等原因導致剖腹產,則這一胎較有機會成功地自然生。


想嘗試VBAC的孕媽咪 Tips

1. 一定要經由產科醫師評估自身與胎兒的狀況,並有上次剖腹生產的手術紀錄可供醫師參考。
2. 懷孕期間要控制好體重,媽咪本身較胖或胎兒長得太大,成功率都較低。
3. 和上一胎剖腹生產的時間最好間隔2年以上,讓子宮的組織恢復到相當的程度。
4. 確認醫院有設備和資源可以處理臨時的突發狀況:例如可以提供緊急剖腹生產的設備和人員、能提供大量輸血、有麻醉科醫師、新生兒醫師和加護病房等。


「母子均安」為生產最高原則

李建南主任表示,生產方式沒有絕對的好與壞,VBAC有其好處也有風險,生產的最高原則是「母子均安」,所以現在的醫師大部分不鼓勵產婦進行VBAC,還是會認為前一胎已經剖腹生產了,下一胎依舊用剖腹生產比較妥當。

但無論選擇哪一種方式,都要評估媽媽與胎兒的狀況,再做出最有利的決定,而孕媽咪事前和醫師充分的溝通、定期產檢,選擇有完善設備的醫院,都是生產前必須做好的功課。


李建南主任
現任/臺大醫院婦產部產科主任
經歷/臺大醫院婦產部產科主治醫師‧臺大醫學院副教授
學歷/臺北醫學大學醫學系‧台大醫學院臨床醫學研究所醫學碩士

 

加入媽媽寶寶LINE@好友
孕產育兒新知不漏接👇



 
延伸閱讀
VBAC:前胎剖腹後選擇自然產仍有機會

孕婦子宮破裂枉死,醫師:避免懷孕間隔太短
需經麻醉、傷口恢復過, 剖腹產具短期和長期風險!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