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產後照護> 坐月子喝水&吃鹽有禁忌嗎?

坐月子喝水&吃鹽有禁忌嗎?

「生產」是女人一生當中的大事!產後為了身體及元氣的復原,「坐月子」便成了產後媽咪調理身心的最佳黃金調理期。然而,自古以來,在坐月子的習俗當中,「禁喝水、吃鹽」的禁忌在民間廣為流傳,究竟,坐月子期間,喝水、吃鹽有禁忌嗎?針對中、西醫觀點,本文爲您一一解說。

文章目錄

坐月子期間的飲食問題總令不少媽咪感到煩惱!當醫師在婦產科或媽媽教室對孕媽咪做產後調理衛教時,最令孕媽咪感到疑惑的問題就是,「坐月子期間真的不能喝水、吃鹽嗎」?

然而,不論是遵循傳統習俗,還是以中、西醫的觀點坐月子,最重要的是找出符合自己身體的方式,才是坐月子最好的調理喔!

坐月子|坐月子禁忌

禁忌一、坐月子不能喝水?

 

【中醫觀點】

桃園宜蘊中醫診所副院長廖芳儀表示:

禁忌起因

由於早期生活環境不佳,飲用水的來源多為井水或溪水,孕媽咪容易因喝到不乾淨的生水而感染,導致許多併發症的產生;加上醫療不甚發達,因而習慣在飲水中加些酒,對於生產後有傷口的媽咪來說,可以有殺菌效果,較不易感染,因此延續至今而有坐月子期間禁喝水的說法。

台灣現況

現今環境衛生條件已大幅改善,坐月子期間禁喝水對於生產後的媽咪來說,已不是正確的觀念了,正確的觀念是「可以喝水,但是不能喝冰冷的水」。

喝水益處

坐月子期間適量的補充水分,有助於產後媽咪體力的恢復及乳汁的分泌,並能促進新陳代謝及腸胃蠕動,預防便秘。另外,媽咪在懷孕時容易流失氣血,導致產後較易感到口乾舌燥,若能適量補充水分亦有助於舒緩口渴的不適。

建議攝取

建議產後坐月子的媽咪,一天應攝取1500至2000c.c.的水分,除此之外,亦可額外補充400至500c.c.等高蛋白的飲品,如:湯品、豆漿或牛奶。

另外,也有不少媽咪會購買杜仲(改善腰痠)、桂圓紅棗或觀音串等中藥材煮成水飲用,也是補充水分攝取的方式。

醫師叮嚀

坐月子期間可以喝水,但嚴禁冰冷,要喝溫熱的水,以利於子宮及身體的恢復。

此外,提醒媽咪欲購買坊間藥材熬煮成水飲用前,若不清楚藥材的食用功效或是否適合坐月子期間飲用,應先詢問醫師,勿聽信偏方飲用來入不明的藥材,以確保自身健康。

【西醫觀點】

長庚紀念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詹耀龍表示:

台灣現況

除非媽咪在腎功能不足的情況下,無法正常將水分代謝出體外,才會建議坐月子期間要特別控制水分的攝取,否則一般腎功能正常者,能正常的吸收水分並將多餘水分排出,不會有坐月子不能喝水的疑慮。

喝水益處

喝水一直是日常生活中保持身體健康的方式之一。就西醫的觀點來說,坐月子並無不可喝水的禁忌,適量的補充水分,有助於產後身體的恢復及健康。

Q:什麼是「米酒水」和「坐月子水」?

因應坐月子不能喝水的禁忌,坊間許多業者以米酒進行蒸餾,將大部分米酒的酒精去除,而製成「米酒水」。

另外,也有許多坐月子中心也以類似的製作方式,或者再加入業者的獨家配方等,而推出「坐月子水」。廖芳儀醫師表示,這兩者主要都是用來提供媽咪在坐月子期間能取代開水飲用、煮食的。

禁忌二、坐月子不能吃鹽?

【中醫觀點】

廖芳儀醫師表示:

禁忌起因

在懷孕末期許多孕媽咪都會有水腫的困擾,產後身體大多會將多餘的水分排出,但若沒有控制鹽分的攝取,或過鹹的食物攝取過量,容易導致水分留滯體內,使水腫不易消失。

台灣現況

臨床上會告訴孕媽咪及家屬,坐月子要以低鹽、低鈉的清淡飲食為原則,但不必吃「無鹽」食物。鹽分攝取的過與不及都是錯誤的,只要適量,皆不會影響媽咪產後身體的恢復及健康。

鹽的益處

鹽分若攝取不足容易出現頭暈、噁心、嘔吐或食慾不佳等不適的症狀,所以適量的鹽分攝取是必須的。

建議攝取

建議產後坐月子的媽咪,一天鹽分的攝取量為8至10克(含所有食鹽與醬油),正常量的鹽攝入人體後,會通過消化道全部吸收,不會給人體帶來損害。

【西醫觀點】

詹耀龍醫師表示:

台灣現況

一般腎功能正常者,能正常的代謝掉多餘的鹽分,不會有坐月子期間不能吃鹽的疑慮。

鹽的益處

鹽的成分中含有人體內必須的物質「鈉」,人體若缺鈉將會影響體內電解質的平衡,因此,適量的鹽分攝取是不可缺少的。

醫師叮嚀

過多的鹽分留滯體內會造成腎臟的負擔,若腎臟功能異常的媽咪,應控制鹽分的攝取量,避免鹽量攝入過多,而增加腎臟的負擔。

Q:坐月子期間,若要飲用「米酒水」或「坐月子水」應注意什麼?

廖芳儀醫師表示,若要遵循傳統習俗,米酒水或坐月子水的確能代替開水來飲用,但仍提醒媽咪們,坊間米酒水或坐月子水的品質不一,若欲遵循傳統習俗,應留意產品的來源及添加物,切勿飲用來入不明或添加不明配方的產品,看清產品內容才能夠保障自身健康。

此外,哺餵母乳的媽咪也應留意酒精的攝取,在攝取米酒前應讓酒精完全的揮發,避免酒精經由母體吸收分泌成乳汁,寶寶若吸入恐影響健康。 

 

加入媽媽寶寶LINE@好友
孕產育兒新知不漏接👇

加入好友

延伸閱讀
輕鬆坐月子懶人包
「坐月子」東西方大不同,哪種方式最適合呢?
不能洗頭洗澡、不能吃鹽?那些長輩堅持的坐月子禁忌,是事實,還是迷思?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