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母乳竟然喝到吐?腸扭轉導致小腸扭轉900度.出生僅1天男嬰切腸保命

母乳竟然喝到吐?腸扭轉導致小腸扭轉900度.出生僅1天男嬰切腸保命

〈2019.11.11更新〉林口長庚醫院兒童一般醫學科主治醫師吳昌騰於粉絲團(來講兒科急診的543-吳昌騰醫師)分享了一個讓人感傷的案例,一位出生狀況良好的男嬰,在第二次餵食母乳後,開始出現有嘔吐且腹脹情形,而且情況逐漸嚴重,經出生醫院兒科醫師檢查,警覺寶寶可能有腸胃道阻塞的情況,於是立即轉診到林口長庚。在影像學檢查後,確定寶寶是腸胃道阻塞急症,於是聯絡小兒外科醫師,儘速安排寶寶接受手術治療,切除大部分已壞死的小腸。最後,寶寶的小腸剩下不到10公分。




僅出生1天的男嬰,因確診「先天性腸扭轉」,必須切除大部分已壞死的腸子,最後剩下不到10公分。(圖片提供/吳昌騰醫師)


才剛降臨這個世界不久的男嬰,卻因為「腸扭轉」,而必須切腸保命。讓吳昌騰醫師感慨,「命運就是愛捉弄人,當你覺得一切都要變好的時候,老天爺突然間跟你開了一個天大的玩笑!」

究竟「腸扭轉」是怎樣的病症?面對嬰幼兒腹痛,又該如何正確診斷?就讓分屬兩大領域的專科醫師細說分明。 


【PART 1 
小兒外科醫師說……】

先天性疾病源自胚胎時期

臺北榮民總醫院兒童外科主任錢大維〈現已轉任彰化基督教兒童醫院副院長〉表示,「腸扭轉」常常因為先天的構造異常所造成的。比較常見的異常是「腸道轉位異常」,即在胚胎時期,十二指腸及大腸繞著上腸系動脈各自順時及逆時針旋轉270度,而達到正常位置,若腸道旋轉不良時,則可能引起腸子的扭結,造成腸道完全或部分的阻塞。

錢大維醫師解釋,另一引起「腸扭轉」的可能是腹內有先天性不正常的纖維繫帶,例如:不應該存在肚臍與腸子間,卻沾黏在某一點,造成腸子繞著繋帶扭轉。 


預後視切除狀況

錢大維醫師指出,這些腸道轉位異常的患者出現症狀的時間不一定,「有的是新生兒時期,因為吐膽汁而被發現,手術時間愈早愈好,至少要趕在6個小時內開刀」;有些則到成人才發現,對於有症狀的病患需以手術處理。他補充,「腸扭轉的樣子就像以手扭轉毛巾一樣,若扭轉狀況不嚴重,患者可能會痛一下、吐一下,稍加休息後,看來又沒事,這樣的情況較少造成腸子壞死」。

一旦腸子扭得很緊,血液循環中止而造成腸壞死,進而引起腹膜炎,更甚者導致敗血症,將有生命危險。錢大維醫師說,「發病過程中,如果能早發現,以手術把腸子鬆開即可;萬一腸子已出現壞死,則切除壞死部分;不過,切除部分太多的話,就會成為『短腸症』,日後將因無法吸收足夠的營養,而易引發相關併發症。他指出,「如確定是腸扭轉,愈早進行手術,愈能減少影響程度;預後則依切除的部位與長度而有不一樣的結果」。 

留意嘔吐物與疼痛時間

錢大維醫師說,腸扭轉的患者多因腹痛、嘔吐而掛急診,由於沒有腹瀉症狀,可初步排除腸胃炎,不過,診斷這類的腹痛,除了觸診外,還需要安排X光或超音波的檢查,甚至需要會診小兒外科,必要時,將進行緊急手術。他說,「臨床上,嬰幼兒的腸扭轉還要與腸套疊做鑑別診斷」,兩者都會因為腸子缺氧、缺血而令人感到疼痛,一時之間,要分辨兩者的差異其實存在困難。他提醒父母,還不會以言語表達的孩子,「若有嘔吐的客觀症狀與腹痛的主觀症狀時,就要提高警覺了,尤其吃了就吐,嘔吐物為黃綠色的液體時,表示吐出膽汁了,請務必緊急就醫」。

孩子腹痛究竟嚴不嚴重?錢大維醫師表示,可從活力表現觀察,「若是便秘引起的腹痛,活力不致受影響;而疼痛又依時間長短而顯示不同程度的嚴重性,當孩子不動、不吃持續20〜30分鐘,最好立刻就醫為宜」。 


睪丸、卵巢也會扭轉

除了腸扭轉外,人體內的睪丸與卵巢也會發生扭轉,兩者都是突發急症,錢大維醫師指出,「若能早期發現,掌握治療的黃金時間,可降低影響程度」。 


【PART 2 
小兒急診科醫師說……】

臨床上,知道是什麼病,後續該如何處理就不是問題;但在確診前,醫師就像偵探,要從蛛絲馬跡中找到線索,然後,進行最縝密的分析判斷,才能「對症下藥」,有時,還需要跟時間賽跑,以掌握黃金治療時間。然而,當診治對象是還無法以語言表達的嬰幼兒時,光是腹痛,可能引起的原因不知凡幾,要如何迅速正確診斷,並區分嚴重性,對兒科醫師而言,還真是一項嚴苛的挑戰! 

吳昌騰醫師指出,先天性腸扭轉的發生機會很低,根據兒科教科書描述,有症狀的先天性腸扭轉發生率約為6,000分之一,但是這類的小病人表現「十分多樣性」,從僅是輕微的腹脹溢奶,到十分嚴重的腸胃道阻塞合併持續性嘔吐均有可能。另外,有一部分的小病人也可能持續有輕微症狀,直到某次嚴重腸胃道阻塞才被醫生診斷出來。

詳問病史有助診斷

腹痛,是相當常見的症狀,萬芳醫院小兒科急診專任主治醫師王聖儒〈現已轉任輔大醫院兒童急診主任〉指出,「不同的年齡各有不同的常見疾病,還要考量患者過往病史,並避免落入陷阱中」。他說,「由於孩子還不太會表達,因此,對家長詢問病史非常重要,如症狀開始時間、是忽然的或已經一陣子……」,因急性發作可能有生命危險,甚至需要緊急手術治療;而慢性發作多是功能性問題,他強調,「家長的觀察對於正確診斷極有幫助」!但對於父母主觀認定是什麼疾病造成的話語,他又必須拋在腦後,依照詢問病史的標準流程一一問個清楚,避免受到干擾而誤判。

此外,醫師還要面臨身體檢查不易的狀況,王聖儒醫師說,一方面是孩子的哭鬧會干擾聽診的品質;二方面則是對正在疼痛的患者進行觸診或扣診,往往會出現抗拒,有時必須先安撫孩子,待情緒穩定後或睡著不哭鬧再檢查。不過,他強調,「若孩子有發燒、血壓偏低、吐膽汁等危險症狀時,檢查就不能等」,必要時,安排腹部超音波或X光的檢查來查明腹痛的原因。 

儀器檢查難免有盲點

但即使有精密儀器檢查,也有必須面對的難處。王聖儒醫師指出,兒科看診,除了問診、理學檢查外,有時必須搭配如X光、電腦斷層攝影等放射檢查,但有父母擔心輻射劑量而不願讓孩子接受檢查,「要找病因,又對檢查有疑慮」,這時還必須花時間與父母溝通,或是只能繼續觀察臨床症狀是否惡化。

再者,則是再精密的檢查都可能存在盲點,若是病灶剛好在超音波掃不到的位置,或是位於電腦斷層兩個切面的死角,要正確診斷更是不易!他以闌尾炎為例,一般人是右下腹感到疼痛,但有人的闌尾位置會偏移,加上初期的發炎指數不高,若位置又位在檢查的死角,真的難以進行確診,不過,只要腹痛的症狀仍存在,就不能輕忽」。 

配合醫囑是上策

對兒科醫師而言,單純看病不難,如何與家長溝通好配合醫囑才是考驗!如有時父母會希望醫師趕快使用止痛針劑,減緩孩子的疼痛,他說,「為了不讓藥物干擾我們對病情的觀察,會暫時避免使用止痛針劑」,這就需要對家長解釋原因,以了解此做法的用意。

當病童的症狀持續,又一時無法從相關檢查得到結論,且可能性又未能完全排除時,免不了要留院觀察。王聖儒醫師指出,「難免有家長看到孩子沒那麼痛了或是嫌麻煩,而不願配合」,這時,醫護人員會請父母簽署「自動離院同意書」,不過,會一再提醒孩子出現哪些徵兆時,一定要儘快回診,避免延誤診療時機。

王聖儒醫師說,身為醫師,該做的檢查必須一步步按程序進行,也希望父母可配合醫囑,共同為孩子早日康復而努力!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