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媽媽談心> 能量補給站> 收涎、彌月、抓周,寶寶習俗大公開!

收涎、彌月、抓周,寶寶習俗大公開!

百年傳承~寶寶在0~1歲的成長過程中,有不少值得紀念的日子,像是第一次剃胎髮、第一個滿月、第一次長牙等等。本單元要告訴你:紀念這些寶寶專屬的大日子,有許多百年傳承的有趣習俗,而且各自都有其代表的意義,爸爸媽媽不妨替寶寶舉行有趣又具紀念價值的古禮儀式,為寶寶及全家人留下珍貴的回憶喔!

文章目錄

出生~1個月

寶寶出生後第3天:三朝、做膽

三朝就是寶寶出生後的第三天,因為「三」代表多的意思,過去認為「三」也代表一個關口,順利度過三天,表示寶寶可以存活下來。

做膽

這一天要幫寶寶洗澡,台中教育大學台灣語文學系副教授林茂賢表示,過去認為寶寶一出生不能碰水,一般嬰兒出生後多是用麻油擦拭身體,再用父親的舊衣包住,直到出生第三天才正式洗澡,而洗澡時要在澡盆內放入桂花葉、柑橘葉及3個小石頭,都是取其吉祥的意義。

桂花葉象徵富貴;柑橘葉代表甘美及吉利的意思;小石頭則是要幫寶寶做膽,所以要挑選大小適中的石頭,而且形狀要圓,寶寶的個性才會柔和圓滑。

此外,有些人會在澡盆內放入12個銅錢,代表寶寶往後會財運亨通。

寶寶出生後3天:報酒(報喜)

報酒又稱報喜,一樣是在寶寶出生後第三天進行,當寶寶洗完澡,換上新衣後,就要準備雞酒、油飯等物品祭拜祖先及守護神(如註生娘娘、床母、媽祖、觀音菩薩等)。

祭祀的儀式完成後,產家就要送雞酒、油飯到娘家,通知娘家小外孫已經出生了,而娘家則要回以各種補品,讓產婦調補身體。此外,產家也會送雞酒、油飯給媒人,以感謝媒人當初作媒,分享新生的喜訊。

小兒關煞

寶寶在成長過程中,難免會遇到一些危險與災難,而這些危險與災難便叫做「關煞」,例如:「百日關」就是出生的百日內應避免出遠門。

「湯火關」就是成長過程中要小心油、湯、水、火;「深水關」則是要注意不要近水塘、水池邊等,這些小兒關煞總共有三十幾關,每個寶寶出生後,至少都會有好幾個小兒關煞。

林茂賢副教授說明,其實這些關煞最主要的用意,是要提醒爸媽注意寶寶成長的安全,小心照顧並留心自己家中的寶寶,避免遭遇一些意外。

寶寶出生後的第12天或第24天:剃胎髮

通常都是在寶寶出生滿12天或24天的時候剃掉胎髮,「剃胎髮」指的就是替寶寶舉行出生後第一次的理髮儀式,代表去除穢氣,且希望寶寶的頭髮能長得又濃又密,也表示從頭開始,寶寶一生圓滿。

有些家長也會將剃下來的胎髮拿去製作成胎毛筆,將來給寶寶當紀念,古代則會用於成年後上京赴考時答卷之用。

茂賢副教授表示,為寶寶剃胎髮當天,必須先將煮好雞蛋和鴨蛋的水加在臉盆中,並放入石頭1顆、錢幣12枚,然後再將準備好的蔥揉碎,以蔥汁及蛋黃塗在寶寶的頭髮上開始剃髮。

一般來說,剃胎髮所準備的物品各自有其象徵意義,「石頭」意謂著寶寶的頭殼趕快長硬,堅硬如石;「錢幣」象徵財富,希望寶寶長大後能大富大貴;「蔥」主要是取「聰」的音,希望寶寶日後能增長智慧、聰明。

寶寶出生後1個月內:命名

寶寶出生後,命名就是一大學問,傳統觀念認為,名字會影響一個人的命運,因此對寶寶姓名也特別注重。

林茂賢副教授表示,命名沒有時間點,但多在寶寶出生的一個月內命名,因為古時嬰兒的夭折率高,嬰兒夭折是常有的事,因此通常不會在出生後馬上幫寶寶命名。

嬰兒度過一個月就比較穩定了,此時才會幫寶寶命名,名字也會取其好記、好帶養的意義;而現代人則是注重寶寶生辰八字與姓名的配合,希望能幫寶寶取一個受益一生的好名字。

拜床母

在寶寶出生後到滿十六歲之前,每年七夕都需要祭拜床母,林茂賢副教授說明,「床母」是一種事物崇拜,因為民間信仰的床神是女性,所以叫做「床母」。

俗信認為床母是新生兒的保護神,以農曆七月七日為「床母生」,所以每年七夕都要祭祀「床母」,祈求寶寶能受到床母的保護。

一個月~半年

寶寶滿1個月:彌月

依據傳統禮俗,為了慶祝寶寶平安成長,並告知關心他們的親朋好友,林茂賢副教授表示,通常會在寶寶出生滿一個月當天,分送油飯及紅蛋(若是男寶寶則多雞腿)給親友,油飯(和雞腿)代表豐衣足食。

紅蛋則象徵吉祥、圓滿與生生不息。此外,有些家庭也會準備簡單的筵席,邀請親朋好友來吃滿月酒,一起分享喜悅。

林茂賢副教授也說明,娘家在寶寶滿月這天,必須「送頭尾」,即準備送給寶寶從頭到腳所穿戴的全部衣物,包括:帽子、鞋襪、衣服、尿布、包巾、棉被、背巾、金鎖、手鐲等等。

喊鴟鴞

「鴟鴞」就是老鷹,在早期是常見的鳥類,林茂賢副教授說明,在寶寶滿月的時候,台灣民間習俗會由兄姐或長輩將寶寶抱到門外,用竹竿敲打地面,並對著空中「喊鴟鴞」,邊敲邊念吉祥話:「鴟鴞飛上山,嬰仔快做官,鴟鴞飛高高,嬰仔中狀元,鴟鴞飛低低,嬰仔快做爸。」(台語),除了讓寶寶一見天日外,也說出對寶寶未來的期待。

寶寶滿4個月:收涎

傳統習俗中,當寶寶四個月大的時候,家人會準備12個或24個中間有洞的酥餅,然後用紅線串起來,掛在寶寶脖子上,盡量讓酥餅集中垂掛在寶寶的前胸,由媽咪抱著寶寶,請親朋好友或鄰居拆下酥餅,並在寶寶嘴巴做擦拭劃過的動作代表「收涎」。

林茂賢副教授表示,因為寶寶四個月之前不能外出,所以收涎是寶寶第一次和鄰里見面,讓鄰里認識這個新成員。親朋好友或鄰居取下酥餅時,要對寶寶說一些祝福的吉祥話,像是「收涎收漓漓,讓你明年招小弟」(台語),或是希望他快點長大、不要再流口水等祝福。

半年~一歲

寶寶滿6個月後:孤齒

俗話說「七坐八爬九發牙」,代表的正是寶寶的生長發展階段。寶寶大約在六個月到一歲之間會開始長牙,有些寶寶第一次長牙只有一顆牙齒,就稱為「孤齒」,林茂賢副教授說明,因為「孤」和「姑」諧音,「發孤齒、吃姑米」,此時要由寶寶的姑姑拿「水米」(泡過水的米)來給寶寶吃,現在人則多是送寶寶鞋子和衣服等禮物。

此外,林茂賢副教授補充說明,若寶寶後腦勺頭髮長得稀少,中間出現了明顯的一條不長頭髮的帶狀區塊,就稱為「孤路」,此時姑姑便要送帽子或衣物給寶寶。

寶寶滿1歲:度晬(抓周)

寶寶滿一歲時便要「做度晬」,傳統儀式就是進行「抓周」。

林茂賢副教授表示,抓周可說是寶寶第一次的性向測驗,在當天祭拜祖先之後,爸媽會準備一個米篩,裡面放12項象徵各行各業的物品,包括書、印章、筆、墨、尺、雞腿、刀劍、算盤、錢幣、蔥、芹菜、稻草等。

而現今抓周儀式,除了傳統沿襲下來的物品以外,還可以增加一些現代的物品,來因應現今時代的潮流,例如聽筒就是現代父母相當喜歡放置的物品之一,另外還有滑鼠、金融卡、六法全書、教鞭、小提琴等等。

抓周物品的代表意義

書:會讀書,適合當學者 。
印章:有權勢,會做大官。
筆/墨:會成為作家、畫家等。
尺:將來適合成為設計師、建築師。
雞腿:有福氣,表示一生將不愁吃穿。
刀劍:適合當軍官、警察。
算盤/計算機:會當商人、會計師,適合從商。
錢幣:將來會很富有。
蔥:代表會很聰明。
芹菜:代表個性很勤勞。
稻草:適合農事工作。
聽筒:適合醫護工作。
滑鼠:將來適合從事IT產業,成為電腦工程師等。
金融卡::適合從事金融產業,成為財經專才。
六法全書:適合法律工作,成為律師、檢察官等。
教鞭:會成為老師、教授等。
小提琴:會成為音樂家。

林茂賢副教授
現任/國立台中教育大學台灣語文學系專任副教授
經歷/文建會傳統藝術、民俗及有關文物中央層級審議委員‧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
學歷/法國巴黎第七大學民族學博士班‧中國文化大學哲學碩士

 

加入媽媽寶寶LINE@好友
孕產育兒新知不漏接👇

加入好友


延伸閱讀
寶寶滿月啦!滿月禮與回禮習俗一次搞懂
0~4個月寶寶生命禮俗:滿月、剃胎毛、收涎,過去、現代做法比一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