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該去醫院了嗎?3大產兆告訴你!

該去醫院了嗎?3大產兆告訴你!

媽媽懷孕足月後,即將迎接寶寶呱呱落地前,因為無法精確掌握產兆與入院的時機,時常發生徒勞往返醫院的情形。當胎兒生長發育到一定程度,妊娠周數到37~42周時,會因母體內荷爾蒙變化,慢慢出現預告即將生產的代表性生理反應─落紅、陣痛、破水三種徵兆。

文章目錄

  三大產兆出現的時機,並沒有一定順序,媽媽要如何觀察自己的狀況,判斷入院時機呢?或哪些現象是危險狀況要趕緊到醫院處置呢?

產兆1:落紅

發生原因與徵兆

  懷孕時期的出血常讓媽媽感到害怕與著急,但預產期左右出現的微量出血,是正常的情形。

  因為在真正進入產程前,子宮會先開始收縮,促使子宮頸變薄擴張,而子宮頸處的微血管便會有破裂的狀況,伴隨出現咖啡色或帶黏性血絲的分泌物,即稱為落紅。

產兆|落紅|陣痛|破水

入院時機

  如果媽媽還沒出現規則陣痛或破水的徵兆,而僅發現微量落紅時,還不急著前往醫院。

  發現落紅後,短則幾個小時,多則約一星期,才會真正進入產程,此時媽媽可先洗澡沐浴,準備生產需使用的相關物品,稍作休息,等陣痛頻率規則或落紅量漸增時,再前往醫院待產。

注意事項

  媽媽必須留意落紅的量與顏色。萬一出現顏色鮮紅且量很大的出血時,不管是否有陣痛,都要趕緊到醫院檢查,因為有可能是前置胎盤、胎盤早期剝離等需緊急處理的問題。容易發生前置胎盤的高危險群包括了曾經動過流產手術、子宮曾經開過刀、前胎剖腹產以及有病史的媽媽。

  正常懷孕時,胎盤會附著在子宮前、後壁或子宮頂部,但是若胎盤附著位置過低,覆蓋在子宮頸口的位置時,便屬於前置胎盤,此種情形容易出現大量出血,危及媽媽跟胎兒的安全。除非媽媽沒有定期做產檢,否則前置胎盤的問題,大部分都會在產檢時即發現。

  正常的狀況下胎盤是在寶寶出生後才娩出,但若胎盤在胎兒娩出前就先行剝離,即稱為胎盤早期剝離。

  此時會造成大量的陰道出血與下腹疼痛等症狀,若有此類情形發生時,需儘快至醫院就醫,以免在胎盤早期剝離後,胎兒得不到適度的血流供應,而導致胎兒有窘迫的情形發生。媽媽受到外力撞擊、妊娠高血壓、妊娠糖尿病、高齡產婦、有相關病史、子癲癇症等,都屬於胎盤早期剝離的高危險族群。

產兆2:陣痛

發生原因與徵兆

  所謂的陣痛指的是妊娠足月後至胎兒娩出前,因子宮收縮時所產生的疼痛感。當懷孕瀕臨足月時,胎兒的發育生長已臻成熟,子宮便會開始收縮,促使子宮頸慢慢變薄,並使胎頭緩緩下降。

  陣痛的啟動機制是由多種因素共同引起的,包含了類固醇荷爾蒙的變化、催產素和前列腺素的刺激、胎兒的引發和子宮肌肉的改變等。陣痛時,媽媽的肚子會變硬,不痛時則變軟,隨著產程的進展,陣痛的頻率、強度與持續的時間亦會隨之增加,例如一開始若每10分鐘一次,每次陣痛持續10秒~30秒,後期則會變成每3~5分鐘就收縮一次,每次會持續30~60秒。

  那媽媽該如何分辨真性陣痛和假性陣痛呢?從懷孕周數來說,真正陣痛是指子宮收縮促使胎頭緩緩下降,所以會發生在產程真正開始時;假性陣痛,在媽媽懷孕第36周起,就會慢慢有輕微的收縮感,而且可以透過按摩或休息等方式得到紓解。

  黃文助醫師表示,分辨兩者大致可從子宮收縮的規律性、陣痛間隔的縮短、陣痛強度的遞增以及陣痛感受的部位四方面來評估。

  真正陣痛有其規律性,陣痛的頻率會隨時間增加,即間隔時間逐漸縮短,而假性陣痛的收縮頻率不具規則性。

  另外,真陣痛的疼痛感會越來越劇烈且緊密,而假性陣痛強度較弱;陣痛時媽媽感受的位置部分,真陣痛時因為子宮正劇烈收縮,媽媽整個腹部都會有劇烈的疼痛感,甚至擴及到後腰、背部,而假性陣痛只有下腹部或鼠蹊部的局部痠痛感,改變姿勢或躺下,痠痛情形就可緩解。

入院時機

  一般建議媽媽先行自行觀察陣痛的情形,等到真正陣痛,且陣痛頻率發展到規則每5~10分鐘一次,再準備入院待產。

  很多媽媽會擔心會有措手不及到醫院的狀況發生,疑問為何不能先到醫院待產呢?

  黃文助醫師表示,一般入院後,會請媽媽躺在床上待產,並裝上胎兒監視器,但若尚未出現真正陣痛或子宮頸擴張的程度尚未達一定程度時(一般約開兩指),躺在醫院床上待產的時間會較長,陌生環境只會徒增媽媽緊張的情緒,因此還是建議媽媽持續注意胎動,並視陣痛進展的程度,再前往醫院。

注意事項

  許多懷孕的媽媽,懷孕周數尚未達到足月(37周),即出現宮縮頻繁的現象,便有可能會引發早產,此時建議媽媽多臥床休息與放鬆,若宮縮仍然持續,則須至醫院就診治療,以免在胎兒未發育成熟前提早生產。

產兆3:破水

發生原因與徵兆

  羊膜破裂,使羊膜腔內的羊水從陰道流出稱為破水。

  而破水以懷孕37周為基準,低於37周發生的破水稱為「早產早期破水」,醫師經過評估後,會視懷孕當時狀況給予抗生素或安胎藥物治療,亦或進行催生等,以避免後遺症;妊娠37周以上破水稱為「早期破水」,因此階段胎兒大致已發育成熟,醫師多半不建議安胎處置,而是進行催生,以免寶寶有受到感染之虞。

  破水後羊水流出,外觀呈現透明或淡黃色,且沒有特殊氣味的液體,依其破水位置的高低會有不同的徵兆情形,低位破水會出現大量自陰道湧出的液體,高位破水會有斷斷續續、類似分泌物的液體緩慢流出。

  後者的情形因流出量較少的關係,媽媽通常難以自行察覺,若有發現異狀或分泌物時,可先墊上護墊,觀察後續分泌物的顏色與味道。另外,陰道分泌物多為酸性,羊水則為偏鹼性,可用試紙檢測是否有破水的情形,若懷疑有破水時,最好還是前往醫院請醫師詳細評估。

入院時機

  羊水如同是胎兒在媽媽肚子裡的安全氣囊,不僅具有減緩撞擊、調節溫度的恆定作用,同時也扮演了促進胎兒肺功能健全成長的重要角色。

  為了避免破水後,造成子宮或胎兒的感染風險,不論懷孕周數,一旦只要破水就要趕緊前往醫院,醫師會依懷孕周數以及媽媽身體狀況做不同的醫療處置。

注意事項

  目前發生早期破水的原因仍無定論,也無法事先預防早期破水情況的發生。破水後若併發感染則會伴隨發燒、白血球上升、分泌物有臭味等情形,一旦懷疑破水時,需儘速至醫院就醫檢查治療,也需留意是否有上述併發感染的徵兆出現。

加入媽媽寶寶LINE@好友
孕產育兒新知不漏接👇

加入好友

延伸閱讀
說好的自然產那ㄟ變成「吃全餐」?
「3大產兆」破水.落紅.陣痛 ,代表即將臨盆?三分鐘教您判斷異常產兆!
高位破水會一直流嗎?高位破水症狀、分辨處理全解析!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