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健康與疾病> 寶寶吐奶正常嗎?如何判斷寶寶吐奶還是腸胃炎?造成寶寶嘔吐的3大原因與照顧方法,通通告訴你

寶寶吐奶正常嗎?如何判斷寶寶吐奶還是腸胃炎?造成寶寶嘔吐的3大原因與照顧方法,通通告訴你

寶寶胃的發育尚未成熟,所以經常會出現嘔吐的症狀,如果不是單純地只出現嘔吐,而是伴隨著高燒、腹瀉、痙孿等症狀,很可能是得了其他疾病,因此一定要及時到醫院診治!

文章目錄

  6個月的亮亮,在媽咪餵完奶後,竟然開始嘔吐,而且是像泉水般地湧噴出來,正當媽咪驚慌失措,不知該怎麼辦時,亮亮又想喝ㄋㄟㄋㄟ,媽咪感到困惑,究竟亮亮嘔吐是正常的嗎?需要就診看醫生嗎?

吐奶|嘔吐

為什麼寶寶會嘔吐呢?

  葉洪小兒科診所院長葉价彬表示,由於新生兒的胃呈水平位置,食道開始進入胃交接處的胃賁門,其肌肉尚未發育成熟並較鬆弛,因此新生兒的嘔吐較嬰幼兒常見!

  通常媽咪在照顧寶寶的過程中,一定會碰到寶寶嘔吐的問題,家長難免會驚慌失措,當寶寶發生嘔吐時,建議家長仍要先保持冷靜,判斷寶寶是屬於生理性或病態性嘔吐,若是疾病造成的因素,必須就醫診治,若是一般的吐奶、溢奶,可以從照顧技巧做些調整加以改善。

  葉价彬醫師進一步指出,尤其1歲前的寶寶消化系統尚未發育成熟,或是受到疾病所影響,經常也會出現嘔吐的症狀,媽咪應先找出原因,再給予適當治療。若是因為感冒喉嚨腫痛或者過度攝食,神經敏感的寶寶在情緒變激動時,也會出現嘔吐症狀。

  如果不是單純地只出現嘔吐症狀,而是伴隨著出現高燒、腹瀉、痙孿等症狀,很可能是罹患了其他疾病,特別是當嘔吐嚴重時,連水都吐出來,容易出現脫水的危險,此時應立即到醫院進行診治。

導致寶寶嘔吐的常見原因?

  葉价彬醫師表示,寶寶會嘔吐,有很多原因,更有許多是伴隨著出現嘔吐症狀的疾病,以下列出常見原因,提供媽咪參考:

1.腸胃道疾病:

胃食道逆流

  主要是嬰兒的胃與食道之間的括約肌尚未成熟,在食道和胃有個地方叫做賁門,通常從食道到胃原本就要避免食物迴流,但是由於賁門不像幽門有厚的肌肉當關防,因此很容易逆流回去。

  通常在授乳後或喝了牛奶之後,會馬上出現嘔吐,嘔吐不是噴射狀、糞便正常、體重毫無增加,好發於3個月內的新生兒,通常在寶寶1歲後,可獲得改善。

.幽門狹窄症

  新生兒如果出現溢、吐奶,而且呈現噴射狀,有可能是幽門狹窄導致,也就是胃部幽門肥厚和收縮異常。

  寶寶通常會將喝下的母乳或牛奶像噴水一樣吐出來,嘔吐時沒有出現難受的樣子,這是因為胃幽門的環狀肌肉變得肥厚,導致奶水在通過食道時,就卡在胃部幽門下不去,最後奶水竟然連著胃酸全吐了出來。治療多以小手術進行,將幽門肥厚肌肉切開,嘔吐現象幾乎可完全治癒。

腸胃炎

  腸胃炎的症狀是嘔吐合併拉肚子,有時候也會發燒,有可能是病毒性或細菌性感染引起。如果是感冒所引起的腸胃炎,通常24到48小時都會自行康復;若是細菌引起的腸胃炎,可能需要使用抗生素。

  萬一孩子持續拉肚子變成水狀,就可能是罹患輪狀病毒or諾羅病毒腸胃炎;若糞便為墨綠色、黏液,則可能是感染沙門氏菌,嚴重將會引起敗血症。

腸套疊

  不明原因引起的腸蠕動和收縮不協調,導致近側腸子套入遠端腸子中,好發於6個月至2歲的寶寶,症狀為突發性腹痛、持續嘔吐、排血便,寶寶容易躁動不安、突然大哭。

2.疾病感染

.呼吸道感染

  寶寶若有發燒、感冒、呼吸道感染、劇烈咳嗽的症狀,通常也會合併出現嘔吐症狀,寶寶若活動力低下、有持續發燒,建議要儘快就診。

輪狀病毒

  具有高傳染力,只要10顆病毒就會造成感染,4~24個月的寶寶皆為高危險群,其潛伏期約2~4天,在感染的前兩天,常造成突發性的嘔吐及發燒,之後就是伴隨嚴重的水瀉,一天可達20多次!

  另外,有些寶寶也會出現咳嗽、流鼻水的呼吸道症狀,常讓媽咪們誤以為是感冒,延誤就醫時機,要特別當心!

吐奶|嘔吐

3.食物問題

食物中毒

  食物中的病菌會釋放毒素,當毒素進入腸道後會引起腸道炎症反應,因而出現嚴重的嘔吐和腹瀉症狀,全身乏力、微燒。通常食用有問題的食物後,約半小時至數小時後發病。

食物過敏

  其過敏症狀,會因寶寶體質、食物種類不同而有所差異,例如皮膚發癢、腸胃不適、嘔吐、腹痛及腹瀉等症狀,都有可能出現。

  有時候寶寶吃了會過敏的食物,可能3~4次才會產生過敏,媽咪要特別注意!

4. 壓力、過度緊張

  當媽咪強迫孩子吃不喜歡吃的食物、吃太多東西,或是神經較敏感的寶寶,當他們情緒激動、過度緊張時,也會出現嘔吐症狀。

5.頭部撞擊

  寶寶如果頭部嚴重撞傷,例如腦震盪,或有嚴重的頭部外傷、罹患腦膜炎,都可能嘔吐不停。

寶寶嘔吐時的應對方法?

  葉价彬醫師表示,當寶寶出現嘔吐症狀時,媽咪先不要緊張,首先最重要的是不要讓口腔裡的異物堵塞住氣管,所以,要將寶寶的頭部朝旁邊轉動,讓嘔吐物流出來,避免嘔吐物誤吸嗆入氣管中,容易引起急性窒息性氣管阻塞,媽咪也要特別注意,當嬰幼兒在嘔吐時,必須立即停止進食。

  葉价彬醫師進一步指出,當媽咪發現寶寶嘔吐時,可準備小毛巾、塑膠袋或容器,讓寶寶側躺或坐著嘔吐,吐後要清除口內異物,不要馬上餵食,最好幫寶寶清潔一下,漱口或擦拭口腔,去除嘔吐味道,清潔後須收集嘔吐物,觀察寶寶嘔吐時的情況,做為醫師診斷之輔助。

媽咪需觀察並記錄寶寶嘔吐狀況!

.嘔吐了幾次?

.嘔吐物是什麼顏色,發出何種氣味?

.嘔吐物是否為噴射狀?嘔吐的東西是否含食物、膽汁、血塊或痰?

.嘔吐的時機是吃完就馬上吐,還是不吃也會吐?

.嘔吐時有無其他症狀?是否出現發燒、腹痛、腹瀉、頭痛、抽筋或意識不清等症狀?

.在嘔吐之前,吃過什麼東西?

.寶寶排過幾次小便?哭泣時是否有眼淚?

.精神活力是否較平常下降許多?

寶寶嘔吐後該如何照顧?

  葉价彬醫師表示,寶寶嘔吐後,若無其他不適症狀,建議先不要吃固體食物或立刻餵奶,需休息1~2小時,試著喝少量開水。當寶寶嚴重嘔吐後,應適時補充體內所流失的水分,稍不注意,就會出現脫水、電解質不平衡等症狀。

  如果一下子喝很多水,會繼續出現嘔吐的症狀,最好用湯匙一點一點地餵寶寶,可補充口服電解質液,慢慢地為寶寶補充水分,並觀察寶寶的情況,避免因為一時的疏失導致抽搐或休克,而留下嚴重的後遺症。

  葉价彬醫師進一步指出,寶寶嘔吐後,雖然不可馬上進食,但也不宜空腹過久,若寶寶休息後沒有繼續嘔吐,則可採取漸進式餵食,飲食方面,應以清淡、流質飲食為主。

  嬰幼兒可以繼續餵食母乳或不含乳糖的配方奶;至於6個月以上的寶寶,則可先給予米糊試吃後,才哺餵奶水,餵完奶後,仍要讓嬰幼兒坐躺著排氣,避免寶寶再嘔吐,導致吸入異物窒息。要特別避免太甜、太油膩的食物,也要避免同時攝取冷、熱的食物,或強迫餵食,容易刺激寶寶再嘔吐。

  如果嘔吐後,已經幾乎無法進食,或是連黃、綠色的膽汁都吐出來了,代表寶寶有脫水現象,最好儘快送醫,給予點滴液補充營養、水分。

 寶寶嘔吐時適合吃的副食品

.清米湯

.材料:飯50克、鹽少許。

.做法:米飯加水熬煮成粥後,加入鹽巴,補充流失的電解質。

何種情況該立刻送醫?

  葉价彬醫師表示,「嘔吐」通常是疾病性的表徵現象,媽咪應隨時注意寶寶的狀況,如有下列情況,需要立即就醫:

1.有嚴重的脫水現象: 

  口乾舌燥、皮膚乾熱、心跳加快、神智不清等症狀。 

發生嘔吐且伴隨其他症狀時:

.嚴重頭痛、嗜睡、頸部僵硬。 
.胸痛且發燒。 
.發燒持續超過48小時。   
.發燒右下腹疼痛。                                       
.發燒且畏冷顫。
.上腹或左上腹疼痛。 
.大哭、嘔吐症狀不斷重複。

2.嘔吐物有問題:

  例如含有鮮血、深咖啡色物、黃綠色膽汁等。

3.頭部外傷後產生的嘔吐:

  例如腦震盪、頭部撞擊。

4.喝奶時像噴水狀吐奶。

5.吃了特定食物後,出現嘔吐、呼吸困難的症狀。

 

加入媽媽寶寶LINE@好友
孕產育兒新知不漏接👇

加入好友

延伸閱讀
寶寶溢奶很常見.吐奶觀察頻率要小心,發生時務必保持呼吸道暢通
孩子腹瀉、嘔吐病懨懨?急診醫師一招解決:「吃冰棒!」
嘔吐,不只吃壞肚子的症狀,也是食物過敏症狀,小心!食物蛋白誘發腸炎症候群有增加趨勢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