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4對策‧準媽媽掃除過敏DNA-Part 4疑問解答

4對策‧準媽媽掃除過敏DNA-Part 4疑問解答

Q:懷孕之後,就得和寵物say bye bye嗎?

養寵物更要注意維持居家空氣品質

寵物身上的毛屑也是常見的過敏原之一,高羽璇醫師表示,若家族中確認有人對寵物毛屑過敏,建議不要養寵物。但是,若已經養寵物,就要注意保持寵物乾淨,維持居家空氣品質,避免讓寵物毛屑飛揚,尤其是都市地區,住宅空間較小,建議一周至少要幫寵物洗兩次溫水澡,每天早上幫寵物刷毛,刷完之後一定要注意將掉落的毛屑清除乾淨。一般的吸塵器無法有效吸附寵物毛屑或塵螨,建議使用HEPA等級的吸塵器或空氣清淨機,減少空氣中的毛屑飄揚,以改善吸入性過敏原對呼吸道的刺激。

Q:孟母三遷,搬家就能遠離過敏原?

北部地區過敏人口較多

在台灣,北部地區環境較潮濕,的確過敏兒的人口比例較中南部高一些,遠離潮濕環境,搬到比較乾燥的地區,是否就能改善過敏?由於台灣是海島型氣候,島內氣候差異不大,因此,搬家並非避免過敏的最好方法。高羽璇醫師表示,減少家中的塵螨量、改善居住品質才是上策。

Q:塵螨是最主要的過敏原,該如何減少家中的塵螨量?

彈簧床是塵螨的主要巢穴

要讓家中完全沒有塵螨是有困難的,但仍應努力減少家中的塵螨量,而要減少塵螨繁殖,就必須針對其特性採取防範措施。高羽璇醫師表示,人類的皮屑是塵螨的主要食物來源,再加上潮濕的環境,家中的彈簧床就是塵螨最主要的巢穴,因此,除螨的第一步,就是要從寢室開始著手。由於塵螨的體積小於10微米,極易穿過人體的過濾系統到達肺部,造成呼吸系統過敏發炎,經年累月受到塵螨不斷刺激,就容易演變成過敏病,例如氣喘、鼻子過敏、皮膚過敏等。

使用防螨寢具或改用人造纖維床墊

高羽璇醫師建議最好的方式是更換床墊,使用人造纖維材質的床墊,例如太空棉被、睡袋、氣墊床、水床、瑜伽墊等,甚至是木板床,都能讓塵螨無容身之處。
但人造纖維有材質安全的顧慮,另外,睡慣了彈簧床墊要改睡木板床也有困難。因此,她建議若使用彈簧床墊,應使用通過美國國家實驗室(IBT)認證的防螨寢具,將彈簧床墊、枕頭都包起來,隔絕塵螨和人體的接觸。

床單每兩周須用熱水清洗一次

除了使用防螨寢具之外,清洗被單也是非常重要的防螨措施。高羽璇醫師表示,因為塵螨每三周會長大成蟲,因而建議至少每兩周要清洗床單一次,但因為塵螨有怕熱不怕水的特性,因而清洗床單時建議用55℃以上熱水浸泡過後再清洗,或者清洗後以熱風風乾,才能徹底隔絕塵螨滋生。

家中物品應妥善收納

除了寢室之外,衣服、客廳散亂的物品等容易積灰塵的地方,也會有塵螨的蹤跡。而灰塵或髒汙空氣中的漂浮微粒也會刺激呼吸道造成發炎,因此,減少灰塵,保持居住空氣清新也是重要的防螨撇步。尤其是家中物品應妥善收納,避免積累灰塵。

Q:如何分辨是過敏還是感冒?

發生原因有別 診治方式也不同

鼻子過敏和感冒都會有流鼻水、打噴嚏的症狀,但如果沒有分辨是過敏還是感冒,誤將過敏當感冒醫,即使吃了藥,鼻子症狀還是不見好轉,這樣的例子也很常見。高羽璇醫師表示,感冒和過敏的發生原因不同,診治方式也完全不一樣,因此,須注意別把過敏當感冒醫,或把感冒當過敏醫。

清澈鼻水流不停多因過敏而起

其實,分辨鼻子過敏和感冒並不難,兩者最大的差別就在於,因過敏而引起的症狀,流出的鼻水是清澈的,有時還會有鼻子癢、眼睛癢、清澈的鼻水流不停等症狀。而感冒除了鼻部症狀之外,可能還會發燒、有膿痰、濃稠鼻涕、咳嗽、喉嚨痛等症狀,若是流行性感冒,則還會全身筋骨痠痛、頭疼高燒。

症狀輕微的感冒,通常在一週內也能不藥而癒。但是,若未遠離過敏原的刺激,狂打噴嚏、鼻子流不停的過敏症狀會反反覆覆發作,而讓人有「感冒很久、天天感冒好不了」的錯誤印象。此外,有鼻子過敏者一旦感冒,病程也會拖得比較長,所以,避免不斷受到過敏原刺激,才能從根本改善鼻子過敏。

Q:父母有鼻子過敏,寶寶也會鼻子過敏嗎?

過敏部位與遺傳無關

過敏病是非常複雜的遺傳性疾病,之所以複雜,是因為遺傳體質是無法改變的事實,而孩子雖然遺傳到過敏體質,但過敏的發作與否還是取決於後天環境的刺激,過敏症狀的表現方式也因人而異,簡單來說,父母是鼻子過敏,孩子不一定過敏,即使過敏,也不一定會是鼻子過敏。

余光輝醫師表示,過敏極少是一種單純的病症表現,「過敏三部曲」就是常見孩童過敏病狀演變的典型歷程。過敏三部曲指的是從嬰幼兒時期就有過敏症狀,剛開始是皮膚過敏,例如濕疹、異位性皮膚炎,隨著年紀增長,過敏部位逐漸從皮膚到鼻子(例如過敏性鼻炎),接著到氣管(例如氣喘)。隨著過敏部位轉移,表現症狀不同,當濕疹問題變輕微之後,容易讓家長誤以為孩子的過敏病已經痊癒,而掉以輕心。

余光輝醫師提醒,從嬰幼兒期就有皮膚濕疹的過敏現象,更要用心照護,症狀輕微時就要用藥控制,避免惡化。若有鼻子過敏情形,也要減少出入人多的場所,或是戴上口罩保護口鼻,避免感冒而誘發氣管的過敏發炎症狀。只要照護得宜,就可以降低孩子進入「過敏三部曲」的過敏病症演變歷程,減少日後氣喘發作的機率。

Q:髒汙空氣也會引起過敏發作,該如何改善空氣品質?

保持空氣流通和清淨

在高度都市化的地區,空氣品質不佳也容易誘發呼吸道過敏反應,由此可見,過敏也算是一種文明病。高羽璇醫師表示,空氣中的懸浮微粒雖不是過敏原,卻是生活中不可忽視的過敏誘發因子。尤其是在都市地區,住宅多緊鄰大馬路,人們習慣將室內門窗緊閉,但空氣不流通對改善室內空氣品質並沒有幫助。因而建議使用HEPA最高等級的空氣清淨機及吸塵器,同時保持室內相對濕度在50度以下,定期除濕是必要的工作。

空氣清淨機應定期清洗或更換濾材

使用空氣清淨機或是空調設備可幫助維持室內空氣品質,高羽璇醫師表示,除了選擇最高等級的產品,還必須注意濾材應定期清洗或更換,才不會讓髒汙空氣一再循環。另外,應保持室內空氣流通,避免緊閉門窗,也應避免在室內抽菸或是燒香拜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