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催生」好嗎?會不會比較痛?婦產科醫師曝3種情況需考慮催生!

「催生」好嗎?會不會比較痛?婦產科醫師曝3種情況需考慮催生!

280天、10個月、40週,這些都是常被用來說明懷孕所需時間。然而,如果超過這些時間,孕媽咪本身仍未出現任何產兆,腹中的胎兒也沒有明顯的動靜,該怎麼辦呢?真的需要催生嗎?

文章目錄

引產|催生|懷孕
(如何評估是否需要催生?圖/shutterstock)

何謂引產?何謂催生?

  在醫學上,「引產」和「催生」兩者類似,但稍有不同;然而,共同目的就是要讓「母胎均安」。亞東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莊乙真表示,由於多數民眾常將引產和催生混淆,因此,大多數的婦產科醫師在向孕媽咪說明時,大多常用「催生」兩字來表示。以下針對這兩個名詞,約略說明相異之處。

1.引產

  如果孕媽咪沒有任何產兆,婦產科醫師會運用內科或外科的方式,促使其產兆開始出現,進展到生產的過程。莊乙真醫師表示,引產的原文為「labor induction」,意指經專業醫師判斷後,考慮以人工介入生產。

2.催生

  至於催生,大多是孕媽咪已經開始有產兆:子宮正在收縮,子宮頸也慢慢打開,婦產科醫師再以藥物或其他人工方式,加速生產的進程,促使其收縮程度加強、子宮頸真正打開,幫助胎兒順利出生。

推薦文章:「3大產兆」破水.落紅.陣痛 ,代表即將臨盆?三分鐘教您判斷異常產兆!

引產|催生|懷孕
(3評估.決定是否催生。圖/shutterstock)

3評估.決定是否催生

  一般健康的孕媽咪,只要定期產檢,隨著預產期的接近,產兆會慢慢出現。然而,莊乙真醫師表示,如果有下列三種情況,便會評估進行催生的可能性。

1.超過42週

  以「懷孕週數」來評估是否需要催生,是較常碰到的情況。懷孕初期,會先推算出預產期;如果月經不規律的女性,更需要先用超音波來預估、慢慢修正。而預產期的確定,有助於懷孕過程的追蹤,了解胎兒成長的週數狀況等等。

  一般對懷孕的認知是40週(280天),或懷孕37週代表胎兒已足月可出生;然而,如果一直沒有生產的跡象,甚至已超過42週,就必須催生。莊乙真醫師說明,胎兒在子宮內的營養與氧氣,都是母體透過胎盤和臍帶所提供;如果超過42週,胎盤功能將開始老化,連帶影響到養分的供給,反而會傷害到胎兒。

2.胎兒發展遲緩

  正常來說,胎兒應隨著週數,有不同階段的成長變化。然而,如果在產檢過程中,透過超音波檢查,觀察到胎兒的發展比較遲緩,不符合正常週數;此時,醫師會開始評估母體胎盤功能不足或其他原因等可能性。倘若程度嚴重,確診胎兒生出來會比仍待在子宮內的狀況還好時,就會考慮催生。

3.母體或胎兒的特殊問題

  母體的特殊內科症狀,例如:糖尿病、高血壓、腎臟病;或不明原因的問題,如羊膜炎、甚或有胎死腹中的可能等。對此,莊乙真醫師表示,通常會以催生做為優先考量,以保住母胎的狀況。

推薦文章:催生的3大時機

引產|催生|懷孕
(3症狀.須考量催生。圖/shutterstock)

3症狀.須考量催生

  當某些準媽咪在懷孕過程發生特殊症狀,可能時間拖得愈長,母體就愈危險,連帶影響胎兒。莊乙真醫師表示,此時在雙方平安的前提下,醫師將會考慮以催生方式,讓胎兒提早出生(但儘量在足月狀況下),保住母胎性命。

1.妊娠糖尿病

  在懷孕24~28週的產檢中,孕媽咪會先接受50公克口服葡萄糖耐受性試驗,以確認是否血糖值偏高;若高過標準,會再進行100公克口服葡萄糖三小時耐受性試驗。

  莊乙真醫師表示,如果經過完整兩次檢測後,確診罹患妊娠糖尿病,孕媽咪更需要確實控制日常飲食、體重維持等;否則如狀況惡化,母體易有難產、流產,胎兒則可能成為巨嬰、甚至胎死腹中。

推薦文章:孕期小心糖尿病誘發眼部病變!

2.妊娠高血壓

  過去沒有高血壓病史,但如果妊娠期間,測得血壓的收縮壓高於140mmHg或舒張壓高於90mmHg;或懷孕20週後,血壓比初期還要高(收縮壓升高30mmHg或舒張壓升高15mmHg);只要符合以上一種狀況,都可能是罹患妊娠高血壓。

  莊乙真醫師表示,有此症狀的準媽咪,懷孕期間的血壓如不妥善控制,幾乎可能處於居高不下的現象,嚴重時甚至連使用降血壓藥物也降不下來,對母體傷害極大,如胎盤早期剝離、中風、早產等;對於胎兒,則影響其從母體所能吸收的養分,嚴重時會產生窘迫,甚至胎死腹中。

3.子癇前症

  如果準媽咪有高血壓,尿蛋白又被檢測出濃度超過標準(一價以上或24小時內尿液中蛋白質濃度大於300毫克),醫師會判定其罹患了子癇前症。

  莊乙真醫師說明,罹患此症的孕媽咪,通常可能發生胎盤的血流不足;因此,連帶影響胎兒營養的吸收,將可能發育不良且低體重,嚴重時胎盤剝離,造成胎死腹中。

推薦文章:早期篩檢子癲前症 母胎平安好放心

引產|催生|懷孕
(催生的2種方法。圖/shutterstock)

催生的2種方法

  如果經醫師判斷,需要幫準媽咪進行催生,通常會在內科或外科兩方法擇其一。莊乙真醫師表示,根據孕媽咪當時的狀況,選擇的方法就會不同。

推薦文章:婦產科醫師毛士鵬告訴你如何判斷是否催生

1.內科

  一般而言,隨著懷孕時間的增加,準媽咪的子宮頸會逐漸變短、慢慢張開;然而,如果到了或超過預產期,但孕媽咪還未出現任何產兆,子宮頸仍是硬的狀態,此時就會使用(口服或塞劑)一種「前列腺素」的藥物,促使子宮頸慢慢產生變化。等到有動靜後,再視情況施打催產素,加速子宮收縮,以更快進展到分娩程序。

2.外科

  如果孕媽咪的子宮頸已開,且子宮有收縮的現象,但持續一段時間後,仍未自然破水;因此,在將產婦送進無菌產房後,婦產科醫師便會採取外科的方法,藉助專業醫療器具來「人工破水」,進而有助於加速產程。

引產|催生|懷孕
(催生常見2QA。圖/shutterstock)

催生常見2QA

  在決定催生之後,相關醫療人員都會隨時密切監控母體子宮的收縮和胎兒的心跳,而這些資訊都有助於醫師決定催生的方法。不過,對於催生,孕媽咪難免會有以下疑惑:

Q1.醫師如何掌握催生用的藥量?

  如果是採取內科方式催生,藥物劑量、使用方法和時間的評估,更顯重要。莊乙真醫師表示,每個孕媽咪對於藥物的反應各有差異性,如有的比較敏感,少許劑量會促使子宮強烈收縮;專業醫師會先抓出藥劑種類和平均安全用量(通常90%產婦都適用),再根據產婦當時狀況隨時做調整,以維持在適當的收縮狀態。

  例如:吃完藥後,子宮已在收縮,便可再減少藥量;如使用塞劑後也開始宮縮,就會考慮先拿出藥物,避免其繼續在體內產生作用。否則,如果宮縮過於激烈,而使產程進展太快,將可能讓還在子宮內的胎兒心跳急速加快,嚴重時還會引發胎兒窘迫症,而不得不改為緊急剖腹產。

Q2.催生會比一般生產還要痛嗎?

  不少懷第一胎的新手媽咪,由於對催生的認知來自於外力的協助,因而擔心催生會比較痛。

  對此,莊乙真醫師表示,事實上,催生就只是一種協助進入產程的方式,並不會特別痛,就跟一般從陣痛、宮縮、破水到生產等等的程序,大同小異。用車子來比喻,可能啟動的比較慢,但只要開始發動,後面的過程沒問題,通常生產都能夠很順利的,準媽咪無須過於擔心。

加入媽媽寶寶LINE@好友
孕產育兒新知不漏接👇

加入好友

延伸閱讀
預產期快到囉!什麼是催生?
過了預產期,為什麼寶寶還沒動靜?關於「過期妊娠」你該知道的8件事
還在挑日子選時間生小孩?婦產科醫師:「胎兒過大過小都可能要提前催生」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