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習慣性流產原因與後遺症

習慣性流產原因與後遺症

夫妻兩人共同建立家庭後,若馬上就有懷孕計畫,在不久的將來,這個家就會因為寶寶的笑聲而變得更加熱鬧幸福;不過,有些孕媽咪懷孕沒多久,就因為某些因素導致流產,好不容易重新振作起來,準備再接再厲,但接連兩、三次還是發生相同情形,總是跟腹中的胎兒無緣,讓媽咪覺得好傷心,到底為什麼會出現「習慣性流產」呢?

文章目錄

  孕媽咪懷孕未滿20週就流產的次數,達到2次的話,就必須擔心自己的身體是否出了狀況,如果超過2次(含以上),就稱為「習慣性流產」,務必要到醫院進行檢查。不過,其實每位媽咪在懷孕時,都會有大約15%的流產風險,這是一種自然淘汰現象,有時候跟孕媽咪本身的問題並沒有密切關係,所以孕媽咪也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

為何會造成習慣性流產

  台北長庚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黃郁昕表示,造成習慣性流產的原因有很多,從臨床數據來看,免疫問題約佔25%,子宮構造異常佔22%,內分泌問題佔20%,微生物感染問題6%,染色體異常佔3%,其他不明確的原因則佔了40%,在這40%當中,有可能是孕媽咪沒有到醫院檢查,所以不確定自己的身體了什麼問題,像免疫系統及染色體異常的狀況,就無法靠簡單的檢查馬上得知結果。
一般來說,懷孕早期流產,多半與胚胎異常有關係;而反覆性的妊娠中期流產,則可能是子宮頸閉鎖不全所造成。孕媽咪的生活型態也會影響流產機率,若懷孕期間有喝咖啡或抽菸習慣的孕媽咪,可能會導致胎兒早產、體重過輕或流產;體重較重的孕媽咪也要控制體重和積極運動,食物攝取方面要小心別補過量。此外,如果媽咪希望經由醫院檢查,找出習慣性流產的原因,通常會建議爸爸一起做檢查,因為流產不單是媽咪的問題,也有可能是爸爸的染色體異常所導致。

染色體異常

  夫妻雙方只要有任何一方的染色體,有缺陷或轉位情況時,都稱為染色體異常。染色體異常會造成胚胎發育不全,所以當孕媽咪經歷反覆性流產時,醫院會建議將胚胎送檢,確認是否有染色體的相關疾患。在懷孕期間,孕媽咪可以經由羊水穿刺得知胎兒的染色體狀況,黃郁昕醫師表示,因染色體異常而有反覆性流產的父母,藉由「胚胎著床前基因診斷」的人工生殖方式來篩選植入的胚胎。


胚胎著床前基因診斷

  胚胎著床前基因診斷為人工生殖的一環。在進行試管嬰兒的胚胎植入前,當胚胎分裂至八個細胞時,可藉由實行胚胎切片來確認預植入的胚胎染色體是否有異常狀況,再進行植入。此診斷須高度專業技術,目前主要用來產前協助篩選,進而避免再次生育有已知基因疾病的後代。


子宮構造異常

  黃郁昕醫師表示,子宮問題導致習慣性流產,大概分為先天性子宮解剖構造外型異常(如:雙子宮、弓狀子宮)、子宮肌瘤及子宮頸閉鎖不全三大部分,針對不同的病情,也有不一樣的治療方式。

先天性子宮異常

  先天性子宮異常的媽咪,常常會遇到子宮內空間不足,像是有雙子宮的媽咪,容易因為子宮內的空間較有限,進而導致胎兒容易流產。因此建議接受評估之後,再確認是否有必要進行子宮修整手術,以改善胚胎著床的機率。

子宮肌瘤

  子宮肌瘤是很常見的婦科疾病,可發生於子宮的內膜層、肌肉層、以及漿膜層。其中位於子宮內膜層或位於肌肉層`,但體積較大進而壓迫到正常子宮腔空間的肌瘤,會影響到胚胎著床的穩定性,進而出現流產的臨床表現。不過,像這類不是由內分泌問題或染色體異常導致的流產原因,通常可以在懷孕之前,透過手術處理改善狀況。子宮鏡手術常被用來治療或切除子宮內膜層的肌瘤,該手術並不會在媽咪的肚皮上留下傷痕,而且術後通常都能降低流產率。

子宮頸閉鎖不全

  如果孕媽咪的子宮頸較短或較薄弱,胎兒未足月時,可能就會出現早產的狀況。黃郁昕醫師表示,曾經動過子宮頸錐狀切除手術,或是反覆進行搔刮手術,這些情況都會導致媽咪的子宮頸較無支撐力。因此經歷過數次妊娠中期流產,且確診為子宮頸閉鎖不全的媽咪,必要時醫師會使用子宮頸環紮手術,在媽咪懷孕之後,將子宮頸用不可吸收的縫線縫合補強,以達到加強子宮頸強度的目的,等到即將生產時,再將縫線拆掉,胎兒就能在足月的情況下順利出生。

免疫系統異常

  免疫系統雖然能夠防止人體被病菌侵擾,但如果孕媽咪遭到某些少見的免疫疾病感染,在體內形成抗體時,就無法應付這些病源,導致胎兒易流產。在藥物上,可使用抗血栓或低劑量的抗凝劑做為治療方式,或是使用免疫治療方式(例如:在媽咪體內注射爸爸或第三人的白血球),不過還是要請專業醫師確診出原因之後,再對症下藥,才能呈現效果。

內分泌問題

  黃郁昕醫師表示,內分泌所引起的病因相當廣泛,舉凡來說,黃體素不足、男性荷爾蒙過多、泌乳激素過高、甲狀腺異常或糖尿病等問題,都會造成流產率升高。若孕媽咪的黃體素不足,可以請醫師給予黃體素藥物,幫助子宮內膜穩定,利於胚胎著床,改善受孕功能;如果是因為甲狀腺機能異常,醫師會讓孕媽咪口服藥物,而糖尿病的治療前期也是使用口服藥的方式,到了後期則可能改為針劑。理論上,孕媽咪的血糖越高,流產的機率也會提升,若有懷孕計畫,又知道自己是因為內分泌問題造成習慣性流產,那孕媽咪在平時的生活作息及飲食習慣都要好好控制,配合藥物改善,並定時追蹤,讓胎兒情形更穩定。

高齡產婦

  除了上述這些容易導致習慣性流產的因素之外,黃郁昕醫師表示,高齡產婦也算在流產的高危險群內,因為隨著女性年齡增長,所排出的卵子也會比較衰弱,所以有做人計畫的媽咪,通常都會鼓勵在35歲以前懷孕生子,減少流產或早產的機率。

流產率會隨次數而增加

  黃郁昕醫師表示,每位媽咪在懷孕時,都有15%的正常流產機率,若已經流產過一次,第二次懷孕的流產機率會上升至15%~21%;如果曾經流產兩次,第三次懷孕的流產機率就會有24%~29%;若流產三次以上,之後懷孕流產的機率,就會升高至31%~33%,所以只要媽咪流產次數到達第2次之後,就要到醫院,請醫師進行染色
體或子宮疾病史詢問的例行檢查。如果孕媽咪在懷孕前期就碰到出血情況,切記要遵照醫師囑咐,並在家臥床休息,還是可以順利保住胎兒。

習慣性流產帶來的後遺症

  每次的流產,對媽咪來說,實在傷身又傷心,除了對子宮內膜產生傷害之外,往後可能會有沾黏的後遺症,或是月經流量變少,也會降低受孕機率。黃郁昕醫師表示,如果沒有懷孕計畫,夫妻雙方都要確實做好避孕措施,才不會造成之後需要進行搔刮手術,引起子宮腔內膜沾黏。


醫師小語

黃郁昕醫師表示,習慣性流產並不能單方面把責任歸咎給媽咪,媽咪也不須太自責,因為懷孕是夫妻兩人必須共同承擔的大事,需要到醫院檢查時,兩人可以一起進行,除了能夠更詳細找出病因,也能帶給媽咪心靈上的支持。不過,要找出病因通常都要花上一段時間,無法在1、2次的檢查中就判定結果,所以還須耐心等候,最重要的就是媽咪要對自己有信心,家人也要給予關懷,努力一起克服難關。
 

黃郁昕醫師
現任/台北長庚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
經歷/林口長庚醫院婦產科總醫師
學歷/慈濟大學醫學系畢業

 

加入媽媽寶寶LINE@好友
孕產育兒新知不漏接👇

加入好友

  

延伸閱讀
流產週數不長,仍要以坐月子方式調養身體!別因一次流產失去信心,中醫師建議半年後再懷孕較佳!

懷孕初期不穩定,流產誰都不願意!造成流產的六大原因全解析,發現其中一項請盡早就醫!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