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寶寶為什麼呼吸急促、唇色發青?醫:可能是因肺部殘留羊水導致「呼吸陣喘」佔新生兒呼吸狀況高達4成!

寶寶為什麼呼吸急促、唇色發青?醫:可能是因肺部殘留羊水導致「呼吸陣喘」佔新生兒呼吸狀況高達4成!

絕大部分新生兒都在產房出生,但小明卻誕生在救護車,因為當時母親嚴重宮縮且頻繁,還來不及至醫院產房,就在途中自然產,小明僅有2335公克,體重偏低,出生後呼吸急促疑似呼吸窘迫,醫師認為異常,轉至新生兒中心照護治療。 

 

因肺部羊水延遲清除而導致的「呼吸陣喘」                     

新生兒科醫師常以「肺部還有水、濕濕的」來形容新生兒的呼吸窘迫、急促,正式名稱為新生兒「呼吸陣喘」,這是指足月及近足月新生嬰兒在出生後肺部羊水延遲清除而產生的短暫呼吸急促或窘迫現象,汐止國泰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周美慧指出,新生兒「呼吸陣喘」是最常見的新生兒週產期呼吸窘迫,約佔新生兒呼吸狀況的4成,發生率約為千位活產嬰兒中4至11位。                                                                           

新生兒「呼吸陣喘」原因在於肺部羊水延遲吸收,阻礙出生後肺部氧氣交換,以致造成新生兒費力呼吸、呼吸次數增加。所幸只要介入治療,預後良好,出生後第三至五天就能緩解呼吸窘迫狀況。                                          

周美慧表示,臨床上,出生6小時內新生嬰兒呼吸次數如果每分鐘60至100下,甚至飆至120下,就可能是「呼吸陣喘」。                                                                                                      

症狀為嬰兒發出呻吟聲,鼻翼搧動、肋骨下凹陷,甚至唇色發紺,但沒有敗血症;心跳正常或偏快,但血壓正常,動脈血氧分析呈現微低血氧,二氧化碳分壓正常或偏低。肺部X光檢查發現,寶寶肺門邊肺紋明顯,輕微心臟肥大,小肺裂處有積液,且沒有其他肺部感染病灶。                        

 

注意造成呼吸陣喘的危險因子

周美慧指出,新生兒「呼吸陣喘」的危險因子眾多,包括剖腹產、男嬰、早產或晚期早產兒 (特指妊娠週數大於34週至妊娠週數小於37週的早產嬰兒)。      
                                                      
此外,巨嬰(出生體重大於或等於4500克)、多胞胎妊娠、產程延長、週產期窒息、母體體液鬱積、氣喘家族史 (特別是母親有氣喘)、臀位生產、母體罹患糖尿症、母體依賴止痛藥物、急產,均為危險因子。                                                                                  

如何減少寶寶「呼吸陣喘」?周美慧建議,避免在妊娠39週前擇日剖腹產,鼓勵以自然產道生產,就能減少新生兒出現「呼吸陣喘」。媽媽如有糖尿病、氣喘,則需提高警覺。                                                           

在治療上,首先排除其他可能疾病,確診後,給予支持性療法,例如,供氧、使用保溫箱、給予廣效抗生素、禁食或少量管灌餵食,持續監控循環體液與血液電解質到症狀穩定。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