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名人部落客> 終結謠言!睡覺前喝母奶可能會蛀牙?

終結謠言!睡覺前喝母奶可能會蛀牙?

「醫生,所以我還有一個小的才三個月,他現在睡覺前也不能喝母奶嗎?」 其實這個問題要看狀況,一些還比較小的嬰幼兒,食量不大體重又不夠,真的無法睡前吃完奶就一覺到天亮,那當然這些嬰幼兒真的夜奶、奶睡,是不太會有人苛責的。

母乳單獨不易蛀,但加蔗糖更容易蛀牙
母奶會不會蛀牙這件事一直有個爭議所在,最常聽到支持「母奶不會蛀牙」的說法就是拿出 Pamela Erickson 博士的說法,說母奶不會蛀牙,他被引用的 1999年的體外實驗研究可以看這邊,文章裡面有個很重要的結論是這個:HBM is not cariogenic in an in vitro model, unless another carbohydrate source is available for bacterial fermentation.
翻成中文如下:「人類母乳,除非有其他碳水化合物來源給細菌發酵利用,在本體外實驗模型中不是蛀牙因子。」而這段話要注意的是,為什麼「有沒有其他碳水化合物」很重要?
因為本實驗顯示,當把實驗組分成三組:人類母奶、人類母奶 + 蔗糖、蔗糖(研究還有以牛奶來當一組,但不是今天重點所以略而不提)來進行蛀牙實驗的時候,人類母奶組跟控制組清水組一樣完全不會導致蛀牙,而蔗糖是會導致蛀牙的。
以常理來看,一個不會蛀牙的食物和一個會蛀牙的食物加一起,結果應該是大概一半一半,變成一個有點會蛀又不太會蛀牙的食物吧?但是實驗令人驚訝的地方在於,當母乳加蔗糖一起做蛀牙實驗時,變成很會蛀牙!甚至比單獨使用蔗糖還容易蛀牙!

圖片中的「蛀牙力」為讓人比較好懂我所做的詮釋,定義為 「 1 /(蛀到牙本質的所需週數)」。Erickson 博士的研究資料顯示,用蔗糖蛀到牙本質的時間為 4 ± 0.5 週,用母乳加蔗糖會蛀到牙本質的時間為 3.2 ± 0.4 週,所以兩者的蛀牙力分別約為 0.25 和 0.32,彼此有達到統計學上的顯著差異。
而 Erickson 博士對於這種母乳 + 蔗糖甚至比單獨使用蔗糖還容易蛀牙的現象給出了可能的解釋:母乳對於酸鹼緩衝的能力較差,當有其他食物來源時,造成口腔變成容易蛀牙的環境時候,母乳能緩解口腔環境的能力較差,所以比較容易蛀牙。
對實際上在給小孩親餵母奶時也真的發現還是有小孩會蛀牙,Erickson 還有另外提出一個可能性是,餵奶時嘴唇和臉頰的壓力會限制住口水流到牙齒上,使得口水保護牙齒的能力下降,進而容易造成蛀牙。
近年來也有些研究顯示,母乳中的成分容易使得造成蛀牙的主要細菌 Streptococcus mutans 生成不容易被去除的生物膜(biofilm),進而使得牙齒容易蛀牙。也有研究顯示母乳容易讓蛀牙菌 Streptococcus mutans 附著於有口水的牙齒上,不利牙齒健康。
母奶是個好東西,在某些狀況也比配方奶來得不容易蛀牙,但不是因此就完全跟蛀牙無關係,就算是母奶,還是有可能會造成蛀牙的。
當小孩開始接觸母奶以外的食品,嘴巴內就可能有其他碳水化合物存在,這時候母奶就會從零蛀牙的東西,轉變成高蛀牙的因子!(推薦文章:預防奶瓶性蛀牙,讓寶寶從小就有一口好牙!


一歲是個關鍵
「醫生,所以我還有一個小的才三個月,他現在睡覺前也不能喝母奶嗎?」
其實這個問題要看狀況,一些還比較小的嬰幼兒,食量不大體重又不夠,真的無法睡前吃完奶就一覺到天亮,那當然這些嬰幼兒真的夜奶、奶睡,是不太會有人苛責的。尤其他們可能還沒長牙當然就不用擔心他們會蛀牙
只是當小孩體重上升,睡過夜的條件有了,牙齒也開始長越來越多,可能也開始吃一些副食品了,這樣子不管是喝母乳或配方奶,有睡前喝或半夜喝奶都可能會提高蛀牙的風險。
而這個時間點會是什麼時候?有些人會抓長第一顆牙的時間,大概是六個月,有些人會抓大概長牙多一點、體重重一點、開始吃副食品一段時間的一歲左右。
可能是時間的切點比較好訂定,有許多探討喝奶、奶睡跟蛀牙的研究都以一歲當成一個分水嶺來做研究。
譬如這篇 2015 年的系統性回顧研究顯示,一歲前,親餵滿一年的和未親餵或親餵不滿一年的的小孩相比蛀牙風險(caries odds ratio) 是0.50,親餵多的蛀牙風險是別人的一半。
但一歲後,還在親餵的小孩比沒有親餵或比較少親餵的小孩,其蛀牙風險是 1.99,是別人的兩倍。甚至這些有親餵滿一年的小孩中,有夜奶或甚至半夜起來再喝奶的,其蛀牙風險是 7.14 ,別人的七倍!

美國牙科協會(ADA)和美國兒童牙科醫學會(AAPD)都認為小孩長第一顆牙(約六個月大)之後,讓小孩隨意喝到飽的親餵方式會提高小孩蛀牙風險。而世界衛生組織WHO/UNICEF的餵養建議:六個月前可以只喝母乳,六個月後到兩歲前建議母乳搭配副食品餵食。


清潔和良好的飲食習慣最重要
「可是我姊的小孩也都奶睡喝到三歲,他們的牙齒還是很健康啊?我還聽說母奶不會讓人蛀牙,是沒有清潔乾淨才會蛀牙。」
這種說法有點像是在玩文字遊戲,沒清潔乾淨和食物都是蛀牙的原因之一。假設今天你這輩子只喝水完全不刷牙,雖然你牙齒不乾淨,但你不會蛀牙,因為水不會讓你蛀牙。母乳比較不會蛀,但還是有可能會蛀牙。(推薦文章:清潔口腔.從小做起

我們再來複習一下蛀牙的四個主要因素:食物、牙齒、細菌、時間,  蛀牙是一個多因素造成的疾病,不會說你有了什麼行為就 "一定" 會蛀牙,就像有些人抽菸還是活到八十歲沒肺癌善終可是其實他沒抽菸的話可以活到九十歲
夜奶、奶睡是一個高蛀牙風險的因子,但做好其他清潔動作、加強保護因子,牙齒還是有機會健康無蛀牙,只是你得認清什麼行為是蛀牙危險因子


風險評估、個人選擇
有些人覺得小孩半夜醒來立刻有東西能安撫他比較重要;有些人覺得母乳的健康營養對全身很重要,牙齒健康可以稍微忍一忍;有些人覺得牙齒健康沒蛀牙很重要。
重點是要想好你比較重視哪一塊,了解利弊關係之後做出決定。沒有人可以改變你的決定、譴責你的選擇,小兒科醫師不行、兒牙醫師不行、親戚長輩當然也不行。
 
 
結語 「那爸爸媽媽,我們再來複習一下今天說了什麼。
  • 單喝母奶不會蛀牙,但母奶和蔗糖混合時比單吃蔗糖還容易蛀牙。
  • 一歲是個關鍵,一歲前母奶親餵比較不容易蛀牙,一歲後母奶親餵反而容易蛀牙。
  • 牙齒清潔和良好飲食習慣是最重要的一塊。
  • WHO建議小孩六個月前可以只喝母乳,六個月後到兩歲前建議母乳搭配副食品餵食。
「謝謝你,醫生,我們真的以為母奶就不會蛀牙!我們自己也是牙齒不太好,覺得牙齒健康真的很重要。
夜奶這部分我們回去會好好想想要怎麼辦,謝謝你和我們說這麼多!」

現在,球回到爸爸媽媽的手上了,面對蛀牙危機,要怎麼投,就看兩個人的決定了...
 
 
💁‍♂本文由【盧育成(兒童牙醫專科醫師)】授權,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facebook:盧育成兒童牙醫
    現任:高雄豐禾牙醫
    專長:兒童蛀牙治療、豪氏牙套、兒童看牙行為管理。
    經歷:中華民國兒童牙科醫學會專科醫師
             國立臺灣大學臨床牙醫學研究所(兒童牙醫組)碩士
             國立臺灣大學牙醫學系 學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