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幼兒照顧> 預防奶瓶性蛀牙,讓寶寶從小就有一口好牙!

預防奶瓶性蛀牙,讓寶寶從小就有一口好牙!

當寶寶開始萌牙時,就要準備替寶寶進行口腔清潔,才能顧好寶寶牙齒健康。花栗鼠兒童牙醫診所院長郭師甄表示,口腔清潔不僅是刷牙就好,而是要正確的潔牙,透過牙刷及牙線來清除齒垢,並維持良好飲食習慣,才能避免早發性幼兒齲齒(奶瓶性蛀牙)的發生。

文章目錄

牙齒|牙醫|蛀牙|奶瓶蛀牙|乳牙

何謂奶瓶性蛀牙?

奶瓶性蛀牙是指寶寶在睡覺前或是半夜的時候,邊喝奶邊睡覺,等於整個晚上口腔內都含著奶在睡覺,在邊睡邊喝時,寶寶的舌頭會頂住上顎,所以奶容易殘留在舌頭及上顎,讓上門牙及臼齒幾乎都包覆在奶裡面,所以整個晚上牙齒都在做軟化、酸蝕的動作,一開始會蛀牙齒的外側(唇側面),後來就開始蛀內側(舌側面),甚至臼齒位置的牙齒也都會被破壞,這種破壞也有分嚴重度,最嚴重的情況是連下門牙都有很多的蛀洞,因為一般來說下門牙是很不容易蛀牙的位置。

郭師甄牙醫師指出,通常對於寶寶蛀牙,俗稱都是奶瓶性蛀牙,但正確來說應該稱為「早發性幼兒齲齒」,寶寶蛀牙通常都被認為是喝奶造成,但其實造成蛀牙有很多原因,好發在嬰幼兒及兒童身上的,就可稱為早發性幼兒齲齒。

乳牙的重要性

郭師甄牙醫師說明,寶寶長牙都會從下門牙先長,平均6到9個月時會長第一顆牙,大約1歲半會長到16顆,等到3歲前會有20顆乳牙,乳牙正下方都會有恆牙的牙胚,雖然乳牙都會換牙,但是後方的8顆乳臼齒對於咬合咀嚼極為重要,門牙功能是切斷食物、犬齒是撕裂、臼齒則是研磨,不同牙齒有不同功能性,具備完整的乳牙功能,寶寶才能正常攝取食物,吸收營養,如果過早就蛀牙,會影響寶寶的營養攝取及成長。

學齡前階段是幼童學習正確發音及建立自信心的決定時刻,如果蛀牙可能會影響寶寶牙齒美觀,進而影響心情及發音,加上乳牙提早脫落或乳牙鄰接面蛀牙,就會導致牙齒空間喪失,使得恆牙排列不整齊,甚至必須要做空間維持器,才能使牙齒排列整齊,避免以後需要進一步接受矯正。另外,健康的乳牙可促進顎骨正常發育,如果讓乳牙單側牙病變,會使小孩不敢用患側處咀嚼,長期下來都偏用另外一側咬,就會造成顏面發育不平衡。

乳牙嚴重齲齒甚至會讓細菌跑進齒槽骨,感染嚴重更有可能變成蜂窩性組織炎,所以保持健康的口腔環境,才能夠預防疼痛、疾病、病變、感染症狀發生。

治療寶寶蛀牙的方法

當寶寶牙齒表面開始出現白色斑塊,怎麼刷都刷不掉,並不是表面有髒東西附著,而是表示牙面已經被侵蝕,這種脫鈣屬於輕微的蛀牙,通常還不需要治療,只要認真刷牙將牙菌斑清乾淨,用氟化物去強化維持口腔清潔即可,但若已經出現黑色缺口或牙齒結構已經凹陷下去,就表示已經蛀牙,這時候要考慮是否要治療,以免影響到恆牙的功能。

郭師甄牙醫師指出,如果細菌進入牙齒並穿到底部,讓乳牙發炎、甚至影響恆牙牙胚就必須治療,琺瑯質和象牙質屬於硬組織的部分,裡面則是神經腔,蛀牙就是細菌的侵蝕,如果只是琺瑯質或象牙質部分蛀牙,只要清除掉再補牙,如果已經入侵到神經腔就必須要根管治療,把裡面的發炎組織全部抽掉,再做牙套將牙齒保護起來,利用牙套恢復牙齒咬合功能和結構,但抽掉乳牙的神經不會影響到恆牙的神經,家長不需過於擔心。 

口腔衛生指導

出生~7個月

父母應使用手指捲紗布,讓寶寶習慣口腔清潔,以溫開水沾濕輕拭舌頭、牙齦上的食物殘渣,並養成餵食後立即清潔的習慣,也應避免含著奶瓶睡覺。

7個月~1歲半

乳牙開始由前面萌出,等寶寶每次進食完畢,就應該以紗布或棉花棒沾濕擦拭牙面汙垢,同樣儘量避免含奶瓶睡覺,等孩子越來越大,臼齒萌發後,就要改成以牙刷清潔,不然臼齒齒溝凹陷處無法清潔到。

2歲半~3

進食完畢,由父母負責幫孩子潔牙。為減少蛀牙機會,應避免糖分高、黏性強的甜食,最好戒掉半夜、睡前含著奶瓶睡覺的習慣。

23

可以開始教孩子獨立刷牙,大多數3歲以上的寶寶都能夠抓握牙刷,但學齡前的孩童無法徹底刷乾淨自己的牙齒,因此父母務必協助孩子再刷一次,但刷牙時不一定要搭配牙膏,要等到寶寶學會漱口,不會將牙膏吞下時,才開始使用牙膏。

定期塗氟的優點

郭師甄牙醫師解釋,蛀牙有時候是遺傳及體質因素影響,可能是齒質鈣化程度、唾液成分保護程度不一樣或口內由哪種細菌主導而影響,但大部分原因還是跟清潔跟飲食習慣有關。所以每個人蛀牙原因不一樣,然而其中有部分和齒質鈣化程度與嘴巴菌種有關係,如果寶寶口腔內的「致齲菌」過高,就很容易蛀牙,因為致齲菌非常容易會代謝糖分,造成強酸侵襲表面,所以在牙面塗上氟化物,讓牙齒表面琺瑯質吸收可以增加牙齒對酸的抵抗力,促進牙齒萌出後的鈣化程度,降低細菌附著力,使得牙齒對致齲菌更具抵抗性。塗氟後的30分鐘以內,避免進食、喝水及漱口。

氟化物是世界衛生組織公認最經濟安全且有效的齲齒防治措施,專業局部塗氟(8,500~22,600ppm)每3個月到半年使用一次,給予適量的局部性氟化物,(氟膠或氟漆)直接塗抹於牙齒表面,目前健保提供未滿6歲的幼兒,每半年1次的免費塗氟服務,3歲半到6歲的孩童,建議塗氟前可以先自費使用牙菌斑顯示劑將陳年牙菌斑清除,拋光潔牙,使牙齒表面乾淨,塗氟吸收效果更佳,加強塗氟對乳牙的保護作用,降低蛀牙率,而滿6歲以後的兒童塗氟則需要自費。

居家氟化物種類

含氟漱口水(2,500~1,000ppm):還不會把漱口水吐出來的寶寶,家長可以改用紗布沾漱口水來擦拭牙齒的表面,牙面接觸吸收即可,大一點會漱口的寶寶,可以含10~30秒再吐掉。

氟錠:睡前潔牙後,將氟錠含於口中使其慢慢融化,最好可以再用舌頭將氟錠塗在牙齒表面上,氟錠不能與牛奶混著吃,以免氟與鈣結合,影響氟的吸收量,也要放在孩童拿不到的地方以免誤食。依照孩子年齡層可攝取不同劑量,請依照說明書上的內容指示。

含氟牙膏:必須確認孩子不會把牙膏吞到肚子才給孩子使用,每一次擠一顆豆子大小即可,會吞下牙膏的孩子,寧願先用開水刷牙,氟再用其他方式補充,擔心就不要使用。

幫嬰幼兒刷牙的要領

場地

只要是方便舒適、光線充足、爸媽可以清楚看到寶寶口腔的地方都可以,例如客廳或臥室,因為浴室有時候比較潮濕,地板濕滑且光線昏暗,反而是比較不適合的地方。

牙刷

選擇軟毛、小頭的牙刷,因為寶寶的嘴巴很小,這樣才可以順利放置口腔後方,長度大約涵蓋2顆牙左右,刷毛至少3~4列,刷柄好握,只要刷毛開花了就要更換,不然刷毛刷力就會不夠,大約使用1~2個月。寶寶也可以使用電動牙刷,但要注意刷頭放置在牙齦牙齒交界處停留清潔。

牙膏

當寶寶開始會漱口,不會把漱口水吞進去時,就可以嘗試使用牙膏,挑選上最好選擇含氟牙膏,使用量只需要薄薄一層即可。

牙線

由於寶寶的乳牙排列相較恆牙開,就會容易忽略使用牙線,輔助牙刷清除牙縫中的牙菌斑,所以無論寶寶的牙縫中是否有食物塞住,每天都必須使用1次牙線來清潔寶寶所有的牙縫,尤其必須要清除門牙及臼齒部位的鄰接面。正確的使用方法是雙手操作,使用牙線上下刮,將鄰接面的牙菌斑通通刮除掉。

姿勢

重點要讓刷牙者的視野能夠清楚看到口腔內各個牙齒的位置,所以寶寶躺著較為合適,或是大人應該站在寶寶的後側方,寶寶的頭是呈現後仰的狀態。當寶寶合作時,建議父母可以坐在椅子或沙發上,讓寶寶躺在大人腿上,抑或是寶寶扶著桌子站著,大人站在後方,寶寶將頭部輕輕往後仰起;當寶寶不合作時,可以兩個大人膝蓋對膝蓋坐好,寶寶躺在大人的腿上,其中一人抓住寶寶的手並固定雙腿,另一人做清潔;若只有一個人,則可以把寶寶放在地上,用腳將孩子的手腳輕輕壓制住,頭夾在大腿內側,手就能夠空出來幫孩子刷牙。

手勢

以一隻手的手指將寶寶嘴唇臉頰拉開,才能看清楚牙齒的位置和口腔的狀態,再用另外一隻手拿牙刷幫寶寶刷牙。

方法

牙刷要與牙齒和牙齦呈現45度角,因為乳牙的形狀,與恆牙相較下較為矮胖,所以用水平式橫刷即可,把牙垢刷離牙齒牙齦交界處。等6歲以後,寶寶恆牙陸續長出,就能嘗試小圈圈式的刷牙,等恆牙全部萌發後就要改成「貝式刷牙法」,貝式刷牙法是將牙刷斜放在牙齒與牙齦交接處輕壓刷毛,涵蓋住一點牙齦進行水平短距離震動,然後往咬合方向移動,刷牙時要有順序,例如可以先刷上排牙齒頰側面、舌側面及水平的咬合面,再依序刷下排牙齒頰側面、舌側面及水平的咬合面,這樣才不會有遺漏之處。

時機

餐後與睡前。因為牙菌斑的主要成分是細菌,細菌會不斷滋長,數個小時後,牙菌斑就會變得很多,只要一吃東西,食物殘渣就會滯留於口內,提供細菌良好養分,因此餐後務必刷牙;睡前則是由於睡覺時口水分泌少,使吞嚥等舌頭與肌肉的動作也變少,讓口腔內的自淨作用降到最低,所以睡前要把口腔清乾淨,才能減少牙菌斑的滋長。

許多媽媽都無法戒除奶睡孩子的習慣,郭師甄牙醫師能夠體諒媽媽們的考量,如果寶寶牙齒檢查仍無大礙,就比較不會過於擔心,強迫戒除奶睡,但若乳牙開始脫鈣及蛀牙已成形,代表寶寶的致齲菌多且牙齒結構差,這時就強烈建議務必要在喝奶後,將孩子叫起來清潔牙齒。雖然一歲以前寶寶喝母乳會有效降低寶寶蛀牙機會,但一歲以後就會開始吃調味料、副食品和零食等,完全改變寶寶口腔內的狀況,所以家長還是必須多加注意,以免增加蛀牙的危機。

定期回牙醫診所報到

「預防重於治療!」郭師甄牙醫師強調,孩子應每6個月定期到牙醫診所檢查,同時塗氟保護牙齒,如果蛀牙率高的小朋友,則可以縮短成3個月回診追蹤或自費塗氟,等3歲半以後,合作度穩定的寶寶,更建議一年照一次X光片,檢查乳臼齒牙縫鄰接面的狀況。另外在臼齒萌發出來後,甚至可以考慮做預防性處理「溝隙封閉劑」,溝隙封閉劑是用於後牙臼齒(包括乳牙臼齒、恆牙臼齒、恆牙小臼齒)咬合面上的小窩與縫隙,由於每個人的臼齒生長型態不一樣,有些牙齒齒溝較窄且深,容易變成清潔死角,而且氟化物不容易進入齒溝處,蛀牙率很高,所以這時建議可以使用填補物做溝溪封閉劑,讓臼齒咬合面變成平滑面,使牙齒變得容易清潔,防止細菌進入,預防齲齒發生。 

加入媽媽寶寶LINE@好友
孕產育兒新知不漏接👇

加入好友

延伸閱讀
小孩牙齒歪歪,好可愛?放任不管,醫警告:長大臉恐變形「5問題」
寶寶牙齒該長沒長出來,要很注意,提早就醫。長牙一定要注意的4件事!
牙醫:我在跟孩子講解時,父母別急著講話!做到這5件事,父母也能成為牙醫的神隊友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