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營養料理> 北市十大死因連34年冠軍!營養師建議8種「護肺食材」,讓你防疫也抗病

北市十大死因連34年冠軍!營養師建議8種「護肺食材」,讓你防疫也抗病

近期鬧得沸沸揚揚的「肺癌」,因連坐北市34年來十大死因之首,成為大家都在討論的話題。

    肺對身體健康的重要性無人不知,但如何顧好、養出健康的肺,相信各位也想知道答案!平時除了多喝水,補充滋潤食物也是清肺、養肺的重要步驟。這裡儂編整理出8種營養師都在推的「護肺食材」,大家快趁寒冬到來前,好好利用夏、秋兩季幫自己補補身子吧!

1.枇杷

北市十大死因連34年冠軍!營養師建議8種「護肺食材」,讓你防疫也抗病-1
(圖/shutterstock)

    「秋燥易傷肺」,台灣秋季正好以乾、熱為主,這時便是你好好養肺的關鍵時刻!乾燥的天氣會容易讓皮膚、黏膜、水分喪失,平時可以多喝水之外,補充滋潤的「枇杷」也能達到降燥的效果。枇杷同時具有潤肺止咳、清熱健胃、祛痰等功效,對肺部健康百利無害,不過枇杷偏涼,不太適合多吃喔。

2.梨子

北市十大死因連34年冠軍!營養師建議8種「護肺食材」,讓你防疫也抗病-2
(圖/shutterstock)

    在秋季盛產、人見人愛的「梨子」,具有潤肺、止咳、降火等功用,食用梨子有助於舒緩口渴、乾咳、痰黃等症狀,平時食梨也能抑制癌物質的形成,進而防癌、抗癌!將梨子煮成湯甚至有治痘、養顏美容的功效,讓你在養身子的同時也能變漂亮。  

3.銀耳

北市十大死因連34年冠軍!營養師建議8種「護肺食材」,讓你防疫也抗病-3
(圖/shutterstock)

    被譽為「長生不老藥」之稱的「銀耳」,有著生津潤肺、滋陰養胃、補腦強心的功效,在食療上銀耳也是個好選擇!平時可以與百合製成羹食,或是在煮粥、燉肉時加入,達到滋潤養肺、增強免疫力的效果。但如果你是因受風寒而引起的感冒,就要避食偏寒的銀耳。  

4.蓮子

北市十大死因連34年冠軍!營養師建議8種「護肺食材」,讓你防疫也抗病-4
(圖/shutterstock)

    防秋燥的絕佳補品非「蓮子」莫屬!藥性平和的蓮子不僅能清熱潤肺,還有補腦安神、防癌抗癌的作用,受到許多健康人士的喜愛。蓮子除了有入藥、泡茶的方式食用之外,也能搭配銀耳、紅棗燉煮,在寒冬來碗熱騰騰的「紅棗銀耳蓮子湯」暖身又暖心!不過身體偏寒的人也不要長期食用,避免造成副作用。

5.杏仁

北市十大死因連34年冠軍!營養師建議8種「護肺食材」,讓你防疫也抗病-5
(圖/shutterstock)

    大家一般常吃的杏仁多為扁桃仁,不過儂編這裡指的是中藥「杏仁」!杏仁有分為甜、苦2種,甜杏仁普遍用於食療上,具有止咳功效;苦杏仁則多半用於入藥,毒性比起甜杏仁來得更高。建議大家可以將苦杏仁煮熟後,搭配水梨、木耳一起燉煮,幫你在秋季滑腸潤肺,預防秋燥的入侵。 

6.百合

北市十大死因連34年冠軍!營養師建議8種「護肺食材」,讓你防疫也抗病-6
(圖/shutterstock)

    肺若不好,全身臟腑也會跟著變差,因此只要你懂得養肺、清肺、潤肺,自然可以抵禦百病入侵!食療、藥用兼具的「百合」,有潤肺止咳、清心安神的作用,是保養呼吸系統的好食材,配上枇杷煮甜湯還能改善憂鬱情緒。不過百合性為寒,體寒的朋友也注意不要過度食用了。

7.蓮藕

北市十大死因連34年冠軍!營養師建議8種「護肺食材」,讓你防疫也抗病-7
(圖/shutterstock)

    秋季除了盛產鮮甜香脆的梨子,「蓮藕」也是當令最佳的養身聖品!含有高營養價值的蓮藕,可補心生血、涼血去火,早上來一杯蓮藕汁也能達到降燥效果,對經常流鼻血的人也有不錯功效。蓮藕還可以增進食慾、促進消化,小孩也特別適合食用!不過偏涼的蓮藕,腸胃較差、易腹瀉者則不宜多吃。

8.蜂蜜

北市十大死因連34年冠軍!營養師建議8種「護肺食材」,讓你防疫也抗病-8
(圖/shutterstock)

    好像印象中,有益健康食物都不怎麼美味,導致很多人都很抗拒去食用,不過儂編最後要推薦這個,既好吃又能吃出健康的「蜂蜜」。它具有潤腸、潤肺雙重功效,在滋潤呼吸道的同時還有助於排便,也因此被視為最佳的養身食材。大家還不快拿出筆記把這8種食物記起來!

延伸閱讀
食療方式百百種,你真的吃對了嗎?編輯推薦5組食材搭配,從日常就能吃出好健康!
反式脂肪吃多患阿茲海默機率增75%!美研究:這2種水果可有降低風險


Bella.tw
Bella.tw
做自己最時尚!Bella儂儂是你最信任的夥伴,看見都會女性擁有的各種樣貌,成熟,自信,追求夢想,信仰女性具有豐富的內在涵養與勇敢的自信光彩,懂你的品味格調,無需汲營他人眼光。Bella鼓勵你成為你自己,擁有最真實的信念,你就是美好事物的解答。本文由《Bella儂儂》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官網/Bella儂儂

繼續閱讀
看更多Bella.tw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