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3歲女童中壢火車站前被陌生人嘴對嘴親!媽媽生氣傷心自責嚇到哭!親寶寶,可能長疱疹

3歲女童中壢火車站前被陌生人嘴對嘴親!媽媽生氣傷心自責嚇到哭!親寶寶,可能長疱疹

太恐怖!一名陌生人趁中壢火車站人多、媽媽不注意時,直接捧起3歲女童的臉、嘴對嘴親了她一口,媽媽見狀嚇到手發抖、語無倫次,回家後淚水也止不住:「到現在也想哭,又傷心又生氣又自責。」好擔心女兒會不會因此而患病。

文章目錄

中壢火車站
圖/翻攝自 Google Map

女童在中壢火車站前突然被捧臉、嘴對嘴親吻

  太可怕了!一名媽媽在臉書社團「爆料公社」發文,6月27日晚上約8點左右,娘家媽媽載她和女兒到中壢火車站圓環附近,當時女兒先下車,她揹好包包、拿好東西,關上車門牽起女兒的手,走了2、3步時,身後突然走出一個人,「彎腰、雙手捧著我女兒的臉、快速嘴對嘴、『啵』的超大一聲親她一口!然後人就走了!」媽媽大聲喊:「欸!!!!!!!

  雖然媽媽當下有立刻拉開女兒,但完全來不及!親女童的陌生人及友人回頭看了她們,甚至還笑了一下,就繼續往中壢火車站裡面走掉。她手抖著、語無倫次地打電話給老公,但老公卻聽不懂,反覆電話另一頭問:「妳慢慢講,妳再說一次,妳說什麼。

  這名媽媽慌了,連火車都不敢坐,她帶著女兒到馬路對面,坐上了一台計程車回台北,然後開始幫女兒漱口、濕紙巾擦嘴巴,並回憶剛剛發生的過程,立刻打了「110」報警,她說:「110回覆這會觸及刑法某條跟性騷擾防治法,另外再請中壢分局打給我。」後來中壢分局警員致電時,告知她可以去台北報案,她便帶著女兒回台北的分局報警。

  媽媽回家後淚水止不住,「到現在也想哭,又傷心又生氣又自責又擔心。」她強調,「自責我真的平常明明戴口罩做的這麼確實,居然也因為疫情減緩加上天氣很熱,就沒讓她戴著口罩!我太失職了。生氣覺得為什麼能有這種人?對著一個3歲小女孩性騷擾?擔心那個陌生人會不會有什麼疾病,我女兒會不會生病!

  她也提醒,「自己帶孩子出門的媽媽們,真的要小心注意!住中壢的媽媽們,經過火車站也要多多保持警惕!

嬰兒|疱疹

只是被親一下,嬰兒就可能長疱疹!

  相較於成人,嬰兒的免疫力相對較弱,尤其是出生不滿3個月大,仍屬免疫系統不全的族群之一,若遭受病菌感染,症狀會較嚴重,且使病程加速,也可能合併其他病症。為降低感染機率,家中有嬰兒的照顧者應特別注意自己的健康狀況、衛生習慣以及環境清潔。

認識「單純疱疹」

  單純疱疹是感染單純疱疹病毒所引發的病灶。單純疱疹又分為第一型單純疱疹(HSV-1)和第二型單純疱疹(HSV-2),台北慈濟醫院兒科部主治醫師魏希賢指出,第一型單純疱疹的病灶多出現在頭頸部的肌膚與黏膜處,例如:口腔、眼睛、唇邊、臉頰等;第二型單純疱疹則好發於下半身,也就是生殖器附近的肌膚與黏膜。

嬰兒|疱疹

外觀典型

  單純疱疹典型表現是,局部皮膚出現一粒一粒的紅疹,而且疹子中間有看似白白的小水泡或潰瘍。魏希賢醫師表示,臨床上兒童感染單純疱疹病毒多為第一型單純疱疹,疱疹通常僅好發於局部肌膚,與其他疹類疾病狀況不同,像是感染水痘的出疹狀況是全身性的;腸病毒感染造成的手足口症水泡則多分布於口腔、四肢及臀部;一般嬰幼兒常見的口水疹、尿布疹、紅疹通常並不會有小水泡,皆與單純疱疹差異性大。

新生兒感染單純疱疹

  單純疱疹可能嚴重引發新生兒「中樞神經」或「散在型」的全身感染,甚至合併其他重症,若未接受治療死亡率可高達50%,但只要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可以大幅降低危害寶寶生命的威脅。

  魏希賢醫師提醒,因新生兒免疫系統發展尚未建全,任何病菌感染都可能對寶寶有重大的危害,如果照顧者或寶寶生活的居家環境中有人生病,皆應儘量避免與孩子有親密接觸並做好自身及環境清潔管理,才能讓寶寶免於感染。

第一型單純疱疹如何預防?

  第一型單純疱疹的主要傳染途徑為「近距離的口沫及水泡分泌物」,為預防嬰幼兒感染第一型單純疱疹,照顧者若不慎感染或曾經感染,應避免與嬰幼兒有親密接觸,例如:親吻寶寶的臉部或五官、共用貼身物品或食器,甚至是以口咀嚼食物再餵給寶寶吃等行為。魏希賢醫師提醒,若寶寶肌膚上有傷口,直接接觸帶有病毒的分泌物也可能被感染,因此照顧者有長疱疹的部位,最好用衣物遮蓋,避免寶寶接觸水泡分泌物。

曾經感染單純疱疹病毒、已痊癒,還有可能傳染給他人?

  魏希賢醫師指出,只要感染過疱疹病毒,病毒就會潛伏於人體神經節裡,已經有許多相關研究指出,多數單純疱疹傳染都是經由「無症狀患者」的無形散播,但是單純疱疹病毒被進入神經系統後,就算復發,症狀會較輕微甚至完全沒有,而且傳染力也會大幅降低。單純疱疹病毒感染目前仍無疫苗可預防,唯有做好自我保護與尊重他人,才能避免感染。


兒科醫師線上回覆
爸媽育兒大小事👇
兒科問題|兒科醫師

延伸閱讀
社交恐懼症竟是來自一個吻!3歲女童被親後患病,未經父母同意不要親寶寶
大人輪流親,出生僅11天新生兒染「皰疹病毒」夭折!
親子共食恐致5疾病!阿嬤將食物嚼碎餵食,女嬰患疱疹性齒齦炎,預防5撇步一定要教長輩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