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產後照護> 【Stay fit with mi】第二胎產後瘦身卡關.原來是荷爾蒙失調在作祟!

【Stay fit with mi】第二胎產後瘦身卡關.原來是荷爾蒙失調在作祟!

兩年前生了第二個寶寶,當時的我非常有信心能夠在產後恢復得很快,然而,產後過了三四個月,我的體態還是浮浮腫腫的,重訓的效果沒有以往明顯,也感覺力量上不去。

第一胎雖然吃了全餐,但經過我的努力,還有累積的增肌減脂、健康飲食知識,很快地,我就瘦回到了孕前體態,甚至比孕前狀態更好:體脂更低、精神更好,帶孩子、哺乳越來越得心應手,所以懷第二胎時,一點都不擔心自己會遇到產後瘦身的困境。

產後回復不如從前.問題出在荷爾蒙失調

但實際到第二胎產後,看似一切健身計畫規劃妥當,卻發現事與願違,明明都控制得很好,以前在這樣的計畫下,身體都很聽我的話,為什麼這次完全行不通了呢?看了一些研究文章之後,我去檢驗了自己的荷爾蒙,一驗才驚覺皮質醇一整天都是過高的狀態,雌激素與雄激素都過低,難怪我運動及飲食控制都沒效果。

壓力造成荷爾蒙骨牌效應

壓力會提高皮質醇(俗稱「壓力荷爾蒙」),還有睪固酮及DHEA,長久不退的皮質醇、過高的睪固酮,會造成甲狀腺荷爾蒙降低,是擾亂代謝的主因,讓你變成喝水都會胖、便祕水腫掉髮的體質。皮質醇過高也會導致雌激素、黃體素不平衡,造成多囊、經前症候群;同時會影響褪黑激素降低,造成失眠;還會使負責增肌減脂的成長激素下降,讓增肌減脂失去效果。

光是以上這些因素,就完全解釋了為什麼我睡不好、增肌減脂沒效、掉髮、腸胃不適的原因!尤其女生的身體非常複雜,過度執著於體重、體脂數字,只會分泌更多壓力荷爾蒙,造成女性荷爾蒙失調,不但體脂降不下來,腹部也會開始囤積脂肪。簡單來說,壓力荷爾蒙過高會讓囤積脂肪、身體發炎、容易受傷、難瘦身。

調理皮質醇有方法

既然皮質醇是壓力荷爾蒙,找出壓力源並解決壓力、讓皮質醇分泌不要失衡是第一要務,冥想是科學證實最有效的紓壓方式,瑜伽、多接觸人群、按摩、走進大自然、曬太陽、運動、降低咖啡因攝取,晚上不用電腦與手機,改善睡眠都會有幫助。

另外,也可以靠其他輔助的方式調整皮質醇,早上曬太陽、運動,都能讓皮質醇只在早上分泌,咖啡在中午過後就儘量不要喝了,這樣到下午,身體才能正常開始分泌褪黑激素,晚上再避免藍光,睡眠品質就會好,幫助身體荷爾蒙進入良性循環。

懂得享受健康生活,而不是永遠在減肥

女生的身體構造與男生不同,一點環境荷爾蒙與心態上的改變,就會影響荷爾蒙造成骨牌效應,學會享受生活、享受健康的食物,放開體重、體脂數字,才不會因壓力過大,反而對食物偏執上癮而瘦不下來。這也是為什麼我現在會天天冥想,大多吃天然有機的蔬食,避開環境荷爾蒙、面對與調適自己的壓力,不要把自己逼得太緊,讓身心都達到平衡,對我來說,遠比增肌、減脂重要太多了!


Stay Fit with Mi-Michelle
【Stay fit with mi】拒絕產後大腹便便.從「心」改變生活習慣開始-1
接觸到健身文化後,改變了自己生活態度,且體態也變得更好,並考取體適能教練與運動營養教練認證。希望能讓女孩們,一起變得健康、正面,將健身作為一種生活態度,而非減肥的過程。

學歷/畢業於臺灣國立成功大學會計研究所.美國德州大學達拉斯分校行銷研究所。
證照/ISSA Personal Trainer Certification體適能教練認證.NESTA Fitness Nutrition Coach Certification體適能營養教練認證.ACE孕婦及產婦訓練教練認證.KAT 孕婦及產後婦女訓練認證
臉書/Stay Fit with Mi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