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幼兒照顧> 寶寶吃退燒藥沒降溫?6小時內避免重複用藥!2大常見退燒藥正確服用方式全解析

寶寶吃退燒藥沒降溫?6小時內避免重複用藥!2大常見退燒藥正確服用方式全解析

孩子半夜哭鬧,一量溫度,超過38度,許多家長都有過類似的驚險經驗,兒科醫師建議家長,家裡應備妥幼兒退燒藥物,適時適量用藥,千萬不要在短時間重複用藥,以免讓體溫下降太多。

文章目錄

  台北榮總兒童醫學部主治醫師陳俊仁說,部分家長對於幼兒退燒藥物有著錯誤迷思,有些認為藥物傷肝傷胃,或是導致免疫功能下降,堅持只用物理性退燒方式。

退燒需要等待!服用兩次退燒藥,應至少間隔六個小時

  更多人則是過度用藥,例如,體溫超過38度的小朋友,吃了退燒藥,體溫降回37至38度之間,其實已經退燒,但家長卻心急,擔心持續發燒,小孩腦子會燒壞、變傻,而持續讓小孩吃藥。

  有些家長則是孩童吃了退燒藥30分鐘後,溫度仍偏高,急忙又給了另一種退燒藥,重複用藥,以致體溫降到35度以下。

  「退燒需要時間等待」陳俊仁說,口服退燒藥之後,必須一至兩小時才會發揮藥效,而服用兩次退燒藥,應至少間隔六個小時,如果短於六小時,又服用第二次,就容易引發藥物中毒或副作用

嬰兒發燒|退燒藥

2大類常見退燒藥,醫師教你怎麼吃才對!

  陳俊仁說,常見退燒藥糖漿成分可分為Acetaminophen及Ibuprofen,各有其特色,分述如下。

1.「普拿疼」為主成分的退燒藥

  Acetaminophen(24mg/mL)為「普拿疼」的主成分,陳俊仁指出,此類退燒藥成分會經由肝臟代謝,不含阿斯匹靈、不傷胃,藥性較溫和,對於持續高燒的幼兒來說,退燒效果較差。臨床顯示,普通高燒患者吃了含有此成分藥物,一小時內會退燒

  在用法方面,陳俊仁指出,以體重來計算,每次服用體重的二分之一的CC數,例如,孩子體重10公斤,則一次服用的劑量就是5CC,最多每四個小時服用一次。

2.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

  另一種常見退燒藥物為Ibuprofen (20 mg/mL),屬於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NSAIDs,依照發燒高低,有不同使用方法,如發燒超過39℃以上,每次服用體重一半的CC數。如果發燒溫度低於39℃以下,每次服用體重四分之一的CC數,體重10公斤,就服用2.5CC。

  陳俊仁表示,Ibuprofen (20 mg/mL)類藥物的退燒、止痛效果較佳,通常服用一至兩小時就會退燒,最多每六小時服用一次,不過,此類藥物缺點為比較傷胃。許多家長則會選擇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的塞劑,陳俊仁說,一顆塞劑含有12.5mgIbuprofen,13公斤以上的孩童一次約可以使用一顆,間隔八小時,可再使用一次。

 

兒科醫師線上回覆
爸媽育兒大小事👇
兒科問題|兒科醫師


延伸閱讀
寶寶發燒的送醫指南!發燒幾度與發燒症狀的完整照護
流感易高燒.未必要快篩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