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媽媽談心> 能量補給站> 癌症的死亡人數又增加!遠離罹癌因子、定期健康檢查,妳也要健康陪著孩子長大

癌症的死亡人數又增加!遠離罹癌因子、定期健康檢查,妳也要健康陪著孩子長大

肺癌、肝癌、乳癌、胃癌、卵巢癌…癌症的死亡人數一年比一年高,例行的健康檢查真的別忘!
衛福部6月16日公布108年國人十大死因,癌症連續38年蟬聯十大死因排行之首,去年死亡人數首度突破5萬人,創史上新高,占所有死亡人數的28.6%,約莫每四人死亡,就有一人死於癌症。
衛福部統計處處長李秋嬿表示,去年死亡人數共17萬5424人,較前年增加2565人,十大死因依死亡率排序為癌症、心臟疾病、肺炎、腦血管疾病、糖尿病、事故傷害、慢性下呼吸道疾病、高血壓性疾病、腎炎和腎病症候群及腎病變、慢性肝病及肝硬化。



10大致命癌症,氣管和支氣管及肺癌名列第一
李秋嬿說,自2016年以來,國人十大死因順位已經4年固定,並未出現變化。至於十大致命癌症,氣管和支氣管及肺癌名列第一,連續第10年位居癌症死亡率之冠,其次為肝和肝內膽管癌、結腸和直腸及肛門癌、女性乳房癌、口腔癌、前列腺(攝護腺)癌、胰臟癌、胃癌、食道癌、卵巢癌。與107年相較,胰臟癌、胃癌互調,卵巢癌取代子宮頸癌,進入十大致死癌症排行榜的第十名。

二手菸、炒菜油煙也是造成肺癌的危險因子
二手菸對健康所造成的不良影響,大家一定都了解,根據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資料顯示:二手菸霧對成人會造成嚴重的心血管疾病和呼吸系統疾病,包括冠狀動脈心臟疾病和肺癌。(推薦文章:別讓無孔不入的三手菸默默傷害了家人健康
至於沒有抽菸或二手菸,為何肺癌比例還是那麼高?原因就出在廚房的油煙,由於台灣人飲食習慣,處理食材較喜愛經熱油烹煮後再食用,炒菜時的油煙也是一種煙害,廚房環境內高溫油煙就是罹患肺癌的隱形殺手,吸入身體後可能會導致肺部病變,炒菜時不開排油煙機習慣也相對增加罹患肺癌的機率。
(推薦文章:肺癌找上門,原因竟是煮菜沒開抽油煙機!注意4點遠離肺癌風險

108年癌症死亡人數為5萬232人,占所有死亡人數28.6%,死亡率每十萬人口212.9人,比上年上升1.8%。分析顯示,癌症多集中於55歲以上族群,以108年為例,就占8成5。進一步分析十大死因人數變化,李秋嬿指出,與前一年相較,108年以肺炎、腎炎腎病症候群及腎病、高血壓性疾病呈現上升趨勢,分別上升6.9%、4.9%、3.1%。至於慢性下呼吸道疾病、慢性肝病及肝硬化,則分別下降6.2%、5.6%。就年齡別觀察,1至24歲死亡人口,死因第一名為事故傷害;25至44歲則是癌症與自殺分居一、二位;45歲以上族群的主要死因為則是癌症與心臟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