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媽媽談心> 能量補給站> 肺癌找上門,原因竟是煮菜沒開抽油煙機!注意4點遠離肺癌風險

肺癌找上門,原因竟是煮菜沒開抽油煙機!注意4點遠離肺癌風險

(2021.07更新)「肺癌」位居國人癌症發生率之冠,更位居歷年女性癌症死亡率排行之首,罹患肺癌的女性高達九成都沒有抽菸習慣。醫界懷疑與廚房油煙有關,一項研究發現,烹煮時未使用排油煙機的女性,罹患肺癌風險竟高出有使用排油煙機者達8.3倍。

57歲張媽媽為家庭主婦,為了家人健康,堅持每日三餐在家烹煮,避免外食。兩年前接受健康檢查時,發現右上肺葉處有一處約0.8毛玻璃結節,陸續追蹤其毛玻璃結節成長到1.1公分且結構清晰,後續確診為肺腺癌初期。

得知罹癌時,張媽媽相當驚恐,直說「從來都不抽菸,家人也沒有得過相關的疾病,為什麼我會得到肺癌?」醫師深入瞭解後,發現她在料理時,並沒有固定開啟排油煙機,並習慣等到油熱到煙冒出來,再將食菜放入鍋中,北投健康管理醫院主任蔡聰聰醫師表示,炒菜時的油煙也是一種煙害,吸入身體後可能會導致肺部病變。

蔡聰聰表示,由於台灣人飲食習慣,處理食材較喜愛經熱油烹煮後再食用,廚房環境內高溫油煙就是罹患肺癌的隱形殺手,家庭主婦不開排油煙機習慣也相對增加罹患肺癌的機率,並提醒民眾要注意幾點事項。

1.保持廚房通風,每次熱炒時,務必開啟排油煙機。挑選排油煙機時,注意馬力及覆蓋率的規格。

2.食用油在加溫時,勿加溫到冒煙狀態,以免油質分解、裂變、氧化及產生有害物質。

3.注意食用油的冒煙點,不是所有的食用油都適合任何的烹調方式。高溫煎炒、油炸要使用冒煙點180~200℃或以上的椰子油或玉米胚芽油;中火烹煮可以使用冒煙點160~180℃的大 豆油、葵花油;亞麻仁油或菜籽油的冒煙點較低約107℃,建議用於涼拌。

4.定期健康檢查。肺腺癌好發族群為40歲以上的女性,考慮 每兩年做一次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有肺癌家族史、抽菸 、油煙威脅等及有肺癌家族史高危險族群建議每年定期接受檢查。

蔡聰聰表示,肺癌早期無明顯症狀,癌友因咳痰帶血或胸痛而就醫時,都已到了晚期。LDCT為肺癌篩的檢有效工具,有機會發現早期肺癌,建議高危險族群每年定期接受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