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幼兒生活教養> 父母從不在孩子面前吵架,就是好榜樣?讓孩子目睹吵架當下,解釋並學會如何和好,有助於未來在職場上的人際關係

父母從不在孩子面前吵架,就是好榜樣?讓孩子目睹吵架當下,解釋並學會如何和好,有助於未來在職場上的人際關係

(2021.03更新)良好的夫妻關係,對孩子未來的發展能帶來益處。家中關係好且具有安全感的父母,孩子將具備更多的安全感,較有彈性面對未來的人際關係與親密關係,也較有勇氣面對挑戰,遇到困難時知道要如何求助或尋求安慰。


父母爭吵易在孩子心中留陰影

在韓劇《夫婦的世界》中,兒子俊英經歷了爸爸外遇、媽媽復仇的家庭生活,養成他自私、只為自身著想的個性。受到原生家庭的因素,影響往後各種人際關係的人十分常見,如果長期面對父母嚴重的爭吵,其實可從孩子的部分行為中,觀察出是否在孩子的內心留下陰影,對學齡前的孩子來說,面對爸媽吵架時,有些孩子因受到驚嚇而沉默不語,另一部分則會又哭又鬧難以恢復平靜,曾經就有遇過孩子連續哭兩小時,儘管旁人怎麼安撫,都無法平復其情緒,甚至更嚴重一點,還有孩子因此容易尿床。

當孩子漸漸長大後,親密關係會受到較大的影響,因為從小爸媽關係的不和諧,多數人在長大後重複同樣的伴侶相處方式,在感情中受挫。


父母吵架是孩子最好的示範

「父母吵架不是件壞事,重點在於要怎麼吵,才能變成孩子的示範。」爭吵是人之常情的事,很多爸媽都會強調「我們絕不會在孩子面前吵架」,但值得思考的是,這樣做,孩子真的就不會知道兩人不和嗎?不吵架卻沒有親密互動的父母,真的是好榜樣嗎?

如果只是單純的口角爭論,父母應正視問題的根源,學習如何有效吵架,除非是出現攻擊行為或是言語羞辱,否則對孩子來說,吵架其實是件可以學習的事。多數父母都了解激烈的爭吵,可能會對孩子造成極大的恐懼及影響,但有時仍可能讓孩子目睹吵架的當下,爸媽可抽空安撫孩子因吵架而受到的驚嚇,同時解釋「吵架」是怎麼一回事,以及如何和好,孩子能循序漸進了解到,未來如何與主管或同事相處,「好好吵架,也能成為孩子最好的示範!」

剛成為新手爸媽的前兩年,多數夫妻都會經歷一段狂風暴雨期,因為增加家庭成員,夫妻需要溝通協調與合作的事物突然變多,也容易因為餵奶、照顧孩子等生活瑣事而心煩起爭執,日子一久便產生心結,開始覺得對方變了,不像戀愛時一般在乎自己,覺得被另一半忽略,甚至認為關係中多了「小三/小王」,或是多了一個「兒子/女兒」。當夫妻各自覺得孤單,最容易發生爭執,若這樣的爭執未能緩解,孩子也目睹了這樣的過程,內心容易出現「媽媽不喜歡爸爸,那我也不要喜歡爸爸!」的選邊站心情。

提醒爸媽,具有足夠安全感的孩子,同時會有好幾個重要依附對象,媽媽、爸爸、阿嬤、阿公都很重要,但依賴的對象會有優先順序,而不是單一。倘若父母發現孩子內心出現「選邊站」的情況時,不一定是父母個別本身的問題,也可能是不良的夫妻關係所導致,此刻,建議父母可以討論如何調整夫妻相處方式,必要時,可尋求專業伴侶諮商師協助。(推薦文章:《夫婦的世界》兒子的話比老公背叛更刺痛媽媽心:「是背叛了媽媽,又不是背叛我」「爸爸跟別的女人交往,所以呢?」避免下一代小渣男,爸媽處理感情的方式很重要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