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準爸爸陪同產檢能降低產前憂鬱!神隊友的第一步從陪產檢開始

準爸爸陪同產檢能降低產前憂鬱!神隊友的第一步從陪產檢開始

孕媽咪壓力大,自然流產的機率也會大幅提升!孕期媽咪的身體、心理經歷許多變化,這時就需要準爸爸多幫忙一點囉!
防疫期間,原本壓力沈重的孕媽咪,可能變得更焦慮,甚至憂鬱,專家提醒,懷孕不是只有媽咪一個人的事,另一半應該在關鍵時刻扮演神隊友,而非豬隊友,讓孕媽咪放鬆身心、保持好心情。 婦產科醫學會理事長、新竹馬偕醫院婦產科主任黃閔照表示,孕婦在妊娠中承受身心煎熬,脹氣、水腫、噁心、嘔吐,加上肚子越來越大,負擔日益沈重。

國外研究發現,孕媽咪如果產前壓力大,則早產風險較高,例如,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報告指出,孕婦產前壓力,與胎兒低出生體重、早產及產後憂鬱之間,有著密切關連性。美國國家科學會研究發現,如果孕婦壓力較大,則自然流產的比例較高。美國醫學會期刊 (JAMA)回顧文獻則證實,相較於一般孕婦,產前有憂鬱傾向的孕婦,胎兒早產風險增加39%,低出生體重風險則更高,增加49%。 黃閔照說,站在婦產科醫學會立場,當然鼓勵另一半積極投入孕媽咪的身心照護,以新竹地區婦產科門診為例,先生、男友陪病比率超達八九成,讓孕婦安心不少。
國健署婦幼健康組簡任技正陳麗娟則提醒,孕媽咪務必維持好心情,不要憂鬱,不要發脾氣,盡量自我調適。另外,準爸爸應多多給予關懷、支持以及陪伴。孕媽咪如何抒壓?陳麗娟表示,可以在醫護人員評估及指導下,伸展腿部及腰部,並做舒緩運動,來放鬆肌肉。另外學習以腹部或胸部做深呼吸,來調節壓力。如果覺得鬱悶,應主動向另一半及家人或其他親友尋求協助。



準爸爸陪同產檢能降低產前憂鬱
陳麗娟建議,準爸爸應以實際行動支持另一半,其中以陪伴最為重要,例如,陪著孕媽咪至醫院產檢,或是一起參與產前教育課程,及產前舒緩瑜珈等運動。 認為陪同孕媽咪產檢沒有意義的準爸爸,可就大錯特錯了!如果孕媽咪一個人產檢時看到別人都有老公陪,而自己沒有,失落感會很重,充斥孤軍奮戰的感覺,老公陪同產檢真的很重要!根據研究指出,準爸爸陪同產檢可降低孕媽咪的產前憂鬱症,並透過一次次的超音波檢查,看到胎兒的生長情形,漸漸對未來父子角色產生認同度,並強化自身責任感,所以產檢過程也是跟胎兒建立感情的重要第一步。(推薦文章:準爸爸不要在旁邊滑手機了!產檢神隊友NG 3行為&必做5件事

在家事方面,先生應該更勤快,主動分擔家庭勞務,洗碗、洗衣服,減輕孕媽咪的身體負擔。此外,應機用心傾聽,瞭解孕媽咪情緒感受,包括快樂與憂慮。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孕媽咪於產前情緒低落,如果先生發現妻子悶悶不樂,持續一段時間,就應該積極陪同就醫,尋求醫療協助。陳麗娟指出,如有任何孕前、孕期及產後健康等相關問題,可以撥打孕產婦關懷諮詢專線0800-870-870,由專業人員主動致電回覆,解答疑問。另可撥打24小時免費衛生福利部安心專線1925,尋求身心協助。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