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媽媽談心> 兩性情感> 準爸爸不要在旁邊滑手機了!產檢神隊友NG 3行為&必做5件事

準爸爸不要在旁邊滑手機了!產檢神隊友NG 3行為&必做5件事

懷孕不是媽媽一個人的事!每個男人在即將當爸爸前,都必須先有這個認知。現在才覺醒也不晚,從陪同老婆產檢開始吧,快學習產檢神隊友必須做到的5件事;給老婆一個充滿陪伴的無憾孕期,每個爸爸都責無旁貸。

懷孕過程中,面對生理的變化,心理壓力也會大,甚至在賀爾蒙影響下情緒變得很敏感,這時,老公如果能細心照顧和呵護,會讓孕媽咪較有安全感。(推薦文章:老公不陪同產檢常是憂鬱主因!孕期這件事一定要注意

護理長目擊!準爸爸3大不ok狀況

但是!總是有一些準爸爸,在陪同產檢時出現讓旁人搖頭、孕媽咪心碎的行為,光田綜合醫院護理部產兒科護理長李香嫺以在臨床上接觸到的案例,提醒準爸爸們不要犯同樣的錯誤喔!

NG1:沒完沒了地滑手機

永遠都在滑手機,總是不停地講電話,是準爸爸在候診區最常做的事,不但等待產檢時頭也不抬,連進了診間也捨不得放下掌中機,「人來了,心卻沒來!」李香嫺護理長認為,準爸爸心不甘情不願、不耐煩的態度,會令孕媽咪感受不到孩子的爸對自己和胎兒的重視。

NG2:放孕婦一人產檢加照顧大寶

李香嫺護理長曾在門診碰到一個真實案例,一對爸媽帶著大寶來產檢,媽媽一人大著肚子產檢的同時又要照顧大寶,而爸爸專注在一旁滑手機。「平時有沒有在顧小孩,從這裡就看得出來!」李香嫺護理長嘆氣說,搞到護理人員都必須「下海」幫忙,忍不住吐槽爸爸:「你也照顧一下大寶好不好!」

NG3:孕媽咪沒得坐,爸爸霸著候診椅

掛到名婦產科醫師的診,都有一件無可奈何卻無法改變的事,就是「等」,等待的問題不大,問題比較大的是診間門口候診椅比捷運博愛座還難搶,這時候總會碰到一些準爸爸無視孕媽們的需求,巴著椅子盡情滑手機,讓孕媽咪捧著肚子有苦難言。提醒準爸爸們,坐下前,先看看四周有沒有孕婦喔!

你知道嗎?陪同產檢能降低產前憂鬱症

認為陪同孕媽咪產檢沒有意義的準爸爸,可就大錯特錯了!李香嫺護理長強調:「若準媽咪一個人產檢時看到別人都有老公陪,而自己沒有,失落感會很重,充斥孤軍奮戰的感覺,老公陪同產檢真的很重要!」
值得一提的是,根據研究指出,準爸爸陪同產檢可降低孕媽咪的產前憂鬱症,並透過一次次的超音波檢查,看到胎兒的生長情形,漸漸對未來父子角色產生認同度,並強化自身責任感,所以產檢過程也是跟胎兒建立感情的重要第一步。

產檢神隊友必學5件事

其實,想當一個產檢神隊友,一點都不難,李香嫺護理長以多年臨床經驗告訴準爸爸們,陪同產檢最少要做到以下5件事:

第1件:準備陪檢包

孕期容易忘東忘西,孕婦出門易抓狂!產檢前,老公可幫忙準備需要帶出門的物品,如:孕婦手冊、健保卡等,讓孕媽咪只要準備好自己,換好衣服坐在客廳等就好。

第2件:至少要當司機

孕婦自己開車很危險,產檢神隊友對自己最基本的要求,至少要當一名盡責的司機。

第3件:做一個陪伴者

「陪伴」的定義,不是人來就好,心也要跟著來,準爸爸在產檢過程中要「人心合一」的陪伴,才能感受讓孕媽咪感受他對產檢的在意。

第4件:幫忙掛號結帳領藥

孕婦每次產檢都要驗尿、量體重與血壓,加上有時需要抽血、做檢查,容易手忙腳亂,這時準爸爸可幫忙報到、結帳、領藥及預約下次產檢日期等,讓孕媽咪只要坐在候診椅休息即可。(推薦文章:驗孕產檢流程好像走迷宮.護理長帶妳走一次產檢時程與流程

第5件:隨時傾聽、適時支持

受到孕期荷爾蒙影響,孕媽咪可能會變得脾氣暴躁、情緒敏感,準爸爸要當一個傾聽者,讓她可以有宣洩的出口,適時釋放壓力,並用正面鼓勵的方式,給予心理上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