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孕期出血、腹痛......可能是胎兒在喊救命!準媽媽必知的6大異常徵兆,發生原因、解決辦法一次掌握!

孕期出血、腹痛......可能是胎兒在喊救命!準媽媽必知的6大異常徵兆,發生原因、解決辦法一次掌握!

胎兒健康生長,可說是每對爸媽的希望!透過定期的產檢,能確保胎兒在子宮內的各項狀況,但當日常生活中出現某些不適時,不免會擔心胎兒是否正處於危險當中。我們整理了常見的6項徵兆,幫助孕媽咪了解發生原因,以及尋求對的方法。

徵兆1:孕期出血

原因:早期胚胎不穩定、子宮頸或陰道疾病

孕期出血雖常見,卻不免讓孕婦擔心,其實出血並不代表一定是流產,也可能是因為子宮頸、會陰部等部位所導致。臺安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兼病房主任蔡可欣提到,確認出血原因的第一步,要先了解是否與懷孕有關,是因為婦科或產科的疾病攸關處置方式,如:懷孕後期的痔瘡出血,會讓孕婦嚇了一跳,但其實多加休息就沒有大礙。

當確認是因懷孕所引發的出血,醫師會先藉由內診或超音波,檢查是子宮頸或是陰道的出血問題,懷孕初期的出血,大多來自於胚胎著床不穩定,也稱為「脅迫性流產」,這時建議孕婦要多加休息,必要時給予安胎藥,減少流產機率。另外,其他原因也可能是子宮頸有瘜肉、會陰部長痘痘摩擦所致。(推薦文章:沒懷孕出血?產後也出血?身為女性妳要懂這六大原因

到了懷孕中後期,出血可能是因為子宮收縮、有早產徵兆的不穩定,或是嚴重一點的前置胎盤、胎盤早期剝離等情況,透過陰道的出血量和胎兒的心率變化,能觀察症狀的嚴重性。蔡可欣醫師提醒,有一部分的孕期出血,是因為孕婦過於勞累、站太久或是走太長的路所致,只要經過休息都能緩解,孕婦不必過於擔憂。

徵兆2:胎動減少

原因:自身沒察覺、胎兒缺氧

對於孕婦來說,胎動是種奇妙的感受,也很期待何時會出現,希望能透過胎動與胎兒互動,順便猜猜胎兒在肚裡做什麼!胎動的產生是胎兒在子宮內活動撞擊到子宮壁的感覺,藉由感受不一樣的胎動,不只是胎兒在肚子的存在表現,也能確保其健康生長。(推薦文章:該提早預約什麼產檢項目?胎動頻率減少怎麼辦?婦產科醫師分享懷孕三階段必知事項!

蔡可欣醫師提到,初產婦約在20至25週左右感覺到胎動,經產婦則是約在20週或更早出現,一般來說,一小時內至少感覺到3至4次,就表示胎兒處於良好狀態,若能達到10次以上更佳。但有些孕婦可能會疑惑「怎麼我好像都沒感覺到?」蔡可欣醫師解釋,這和胎兒在子宮內的姿勢踢的部位有關,如果都是踢在羊水而非子宮壁,可能會讓孕婦感覺不到,再加上白天多專心於做其他事,胎動就容易被忽略,若是孕婦覺得不放心,建議可放慢動作、靜下心來摸摸肚子,會發現其實胎動一直都存在著。

想要觀察自己的胎動頻率,建議可選擇飯後或是睡前,如果發現胎兒好像不太好動,也能吃些甜甜的東西提升血糖,胎動會變得較為明顯。蔡可欣醫師提醒,胎動頻率與孕婦本身感受有關,並沒有所謂標準的胎動次數,孕婦可跟自己以往的經驗相比,當發現胎動次數明顯比平日減少許多,擔心時可以前往醫療院所檢查。

徵兆3:腹痛

原因:腸胃疾病、早產跡象

引發腹痛的症狀可大可小,醫師根據妊娠週數及疼痛位置,判斷可能造成的原因。蔡可欣醫師提到,最常見的腹痛原因是腸胃炎,吃壞肚子造成絞痛,進而引發子宮收縮,透過藥物緩解腸胃炎症狀就無大礙。但如果是懷孕早期出現腹痛,且伴隨出血,可能是出現脅迫性流產,或是子宮外孕,視孕婦情況給予藥物或手術治療。而發生在懷孕後期的腹痛,伴隨明顯且規律的子宮收縮,就得留意是否為早產跡象。

那麼,孕婦如何觀察自身情況,當痛感達到哪種程度就應立即就醫?蔡可欣醫師表示,經過一段休息後,痛感能漸漸緩解,孕婦則無須擔心;但如果出現規律的子宮收縮,肚子也感到緊緊的,而且有越來越嚴重明顯的痛感,需立即就醫檢查,醫師會依情況決定是否使用安胎藥治療。

徵兆4:羊水量過多或過少

原因:過多:妊娠糖尿病、胎兒染色體異常;過少:胎兒腎臟、泌尿系統異常

羊水,有如胎兒的保護膜,它能減少胎兒受到外力衝擊的影響,也能協助其器官發展,讓手腳自由地在子宮內活動。蔡可欣醫師表示,羊水由胎兒的腎臟所製造,主要成分為胎兒的尿液,藉由胎兒的吞食及排尿,能調節羊水量及成分,其也能反映出寶寶的各項狀況。

醫師會透過超音波測量羊水量,會以孕婦的肚臍為中心點,分為四個象限,分別測量各象限的羊水深度再相加,成為「羊水指數(Amniotic Fluid Index, AFI)」,正常範圍應位於8至20公分。而羊水量多寡則是因人而異,蔡可欣醫師表示,羊水量會隨著妊娠週數增加,在31至32週達到最多。前期約有50c.c.,中期約300 c.c.~400c.c.,後期則約達到1,000.c.c.左右。

蔡可欣醫師也提到,孕婦應要留意造成羊水量過多、過少的原因。在妊娠任何階段,只要超過2,000c.c.,都算是「羊水過多」,可能是因為孕婦本身患有妊娠糖尿病、胎兒染色體異常、胎兒消化系統受阻,無法順利吞下羊水,或是患有脊柱裂等神經問題;羊水量過少則是可能是胎兒的腎臟、泌尿系統有狀況,也可能是胎盤功能不佳。

徵兆5:胎兒生長遲緩

原因:臍動脈血流不夠、逆流

胎兒長得好不好,必然是爸媽們關心的重點,每次的產檢檢查,總會想透過超音波,看看胎兒的狀態。即使胎兒還沒出生,醫師仍可以利用超音波上的數值,將胎兒的頭圍、腰腹圍、大腿骨的長度計算公式,初步推算胎兒的體重數。蔡可欣醫師表示,決定胎兒體型大小,一部分和爸媽的體型有關,如果爸媽的體型較高大,胎兒會遺傳到部分特性,體重容易偏大,一般胎兒體重與妊娠週數相差正負兩週,且穩定的成長,就屬於正常現象。

胎兒的體重大小可分為對稱性及不對稱性。當胎兒的頭圍、大腿骨及腹圍數值一致性地過小落後,就稱為「對稱性生長遲緩」,即使胎兒整體生長平均,但也排除先天性異常或是子宮內感染,這些多為在懷孕初期就造成;「不對稱性生長遲緩」則是胎兒各部位的測量數值不一致,像是頭大肚子小、四肢較短的情況,而腹圍較小的原因主要來自於後天的影響,如:胎盤功能、孕婦貧血等,會在懷孕中後期對胎兒造成較明顯的影響。

每次產檢,胎兒體重都是等比例地成長就是正常現象,但如果是不同比例地上升或下降,像是這次產檢發現小一週,下次卻是小兩週,就可能需要特別觀察。蔡可欣醫師補充說明,觀察胎兒是否生長遲緩,臍動脈的血流狀況也是重點之一,如果血流一切正常,表示胎兒本身體型就小,但如果血流明顯不夠,甚至是有逆流的情況發生,就可能是胎盤出現問題,醫師會與孕婦討論是否要提前分娩,避免胎兒出現缺氧狀況。(推薦文章:10大高危險妊娠(之)胎兒異常問題

徵兆6:過期分娩

原因:預產期計算上有落差

當確認懷孕後,醫師會將最後一次的月經第一天,加上280天,即為胎兒的預產期,約會在8至12週確定,但大部分孕婦並不會在預產期當天生產,因此只要在37至42週,就能算是足月生產。當超過預產期兩週以上,也就是妊娠42週,孕婦無出現任何產兆就稱為「過期分娩」,蔡可欣醫師表示,超過預產期時間越久,胎兒就可能越長越大,因此增加孕婦生產的難度,難產的發生機率也會提高,再者,也會造成胎盤鈣化,胎兒能吸收到的養分也會不足,過期越久,狀況也會越不好。

當孕婦到了該生的時間還沒生,蔡可欣醫師提到,通常不同的醫師會有不同的做法,部分醫師會在胎兒超過40週時,與孕婦討論是否預計到醫院進行催生,有些則是會等到41週左右,「最晚不超過42週,早些時間將胎兒分娩出來,能減輕孕婦的負擔,也能降低胎兒發生危險的機率。」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