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該提早預約什麼產檢項目?胎動頻率減少怎麼辦?婦產科醫師分享懷孕三階段必知事項!

該提早預約什麼產檢項目?胎動頻率減少怎麼辦?婦產科醫師分享懷孕三階段必知事項!

對於初次懷孕的人而言,懷孕期間更容易感到緊張、焦慮。懷孕時,在生活中該特別留意哪些事情?身體出現哪些徵兆要就醫?透過醫師的重點提醒,期望孕媽咪能多了解自身狀況,並順利度過孕期!

在孕育新生命的過程中,孕媽咪通常抱持著複雜的心情,雖然期待著新成員的加入,但也會因面對一連串的生活變化而感到焦慮不安,另外,懷孕期間也容易受到體內荷爾蒙的轉變,而讓心情起起伏伏。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部醫師王培儀建議,孕媽咪可先釐清對於哪些事情感到焦慮,像是若擔心自己身體的變化、胎兒的成長狀況等,可找尋懷孕相關書籍、資料,或多多詢問產檢醫師,減少對於未知的焦慮感。

另外,孕媽咪也可在媽媽群組、聊天室,和同樣懷孕的媽媽交流、討論,或跟家人、朋友傾訴自己的心情。王培儀醫師鼓勵孕媽咪:「不用覺得每件事都要做到完美,一步步慢慢來就好,不用給自己太大的壓力!」

初期:產檢掌握胎兒健康.重點項目提早預約

透過產檢,孕媽咪能更了解胎兒的健康狀況,若在懷孕期間不幸發生狀況,可及早發現、處置。若孕婦年紀較大,或有家族病史、前一胎有異常狀況等,會增加懷孕、生產的風險,王培儀醫師表示,除了例行性的產檢,面對不少自費產檢項目,往往不知如何決定,建議事前可多與醫師討論、溝通,評估要做哪些自費檢查,以進一步掌握胎兒的成長發育狀況。

他指出,像是第一孕期唐氏症篩檢(初唐)這個自費檢查,會詳細檢查胎兒重要器官,包括:胎兒頸部透明帶、心臟、肝臟靜脈導管、鼻骨、顏面角度等,只是初唐檢查時間侷限於懷孕11~13週又6天內,而且非常搶手,非常容易額滿,提醒孕媽咪最好提早預約,才不會錯過檢查時間!

中期:留意胎動頻率.出國要帶媽媽手冊

當胎兒在孕媽咪的肚子裡活動,就會產生胎動,包括翻身、踢腳、伸展等動作,往往讓孕媽咪又驚又喜,胎動除了是腹中小生命存在的證明,也是胎兒健康的象徵。

進入懷孕中期時,胎兒活動力逐漸增強,胎動約10分鐘會出現一次,尤其夜深人靜時,準媽媽最能深刻感受到胎動。王培儀醫師表示,如果媽咪發現胎動有減少的跡象,可以先喝一點糖水、或糖分較高的飲料以刺激胎兒,如果進食之後,發現胎動還是不明顯,應儘快就醫接受檢查。

在懷孕中期,孕媽咪相對處於較舒適的狀態,加上肚子還沒有變太大,頗適合外出旅遊、踏青以放鬆心情,但王培儀醫師建議,事前先詢問產檢醫師,由於每個孕婦的身體狀況不同,像對於有前置胎盤、多胞胎、有早產跡象等高風險的孕婦而言,就較不建議孕婦到處趴趴走。另外,在新冠肺炎疫情還未緩解時,也要更加謹慎小心,若孕婦想出門透透氣,也要記得戴上口罩、多多洗手,以減少感染的機會。

王培儀醫師提醒,孕婦若要出國旅遊,要記得確認每個航空公司的相關規定,像有些航空公司對於孕婦搭乘飛機有些限制,需要孕婦提供由婦產科醫師簽署適航證明。另外,也要記得帶上媽媽手冊,萬一在國外時身體出現任何狀況需要就醫時,媽媽手冊可讓當地醫師較好掌握孕媽咪的身體狀況。

後期:留意生產徵兆.破水感染風險高

隨著預產期愈來愈近,孕媽咪就要多加留意生產的徵兆,常見的現象包括破水、落紅、宮縮愈來愈密集等。不少孕婦都會感到困惑,不知道該怎麼分辨真假宮縮,王培儀醫師表示,其實關鍵的不同就在於假性宮縮較不規則、偶爾才會出現一次,而真正的宮縮會持續引發陣痛,疼痛並不會緩解,腹部會有悶悶、緊緊的感受,伴隨便意感等。

王培儀醫師提醒,即使孕媽咪沒有出血、陣痛,只有出現破水的情況,也需要盡快就醫!由於破水會使細菌更容易入侵身體而引發感染,危害到孕婦跟胎兒,因此醫師會替孕婦施打抗生素,減少細菌感染的風險。

若孕媽咪決定以剖腹方式生產,醫師會事先與產婦約定住院、生產日期,但如果孕婦已經出現產兆,也要提前到醫院接受檢查。當破水、規則陣痛等症狀發生,產程進展會很快速,因此醫師也會視情況提早進行剖腹產。

孕期常見不適&緩解方法

懷孕會引發許多生理變化,讓孕媽咪感到身體不舒服,王培儀醫師針對懷孕三階段的常見生理不適,提供以下緩解方法:

初期孕吐:少量多餐,避免攝取較油膩的食物,請醫師開立維生素B6 的藥物等。

中期便祕:在日常生活中多攝取蔬菜、紅蘿蔔等高纖食物,及益生菌、優酪乳等以幫助排便。若孕婦因為嚴重便祕問題而苦惱,也可請醫師開立軟便劑。

後期水腫:孕媽咪可在睡覺時左側躺,因為右側有讓血液回到心臟的下腔靜脈,如果睡覺時左側躺,較不容易壓迫到血管,孕婦也能在睡前抬腿,找個枕頭墊在小腿之下,以幫助血液回流。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