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媽媽談心> 能量補給站> 媽媽也需要被孩子寵愛一下,洪美鈴心理師:太習慣巴著媽媽的角色不放,請思考如果不是孩子的媽媽,那我們又是誰?

媽媽也需要被孩子寵愛一下,洪美鈴心理師:太習慣巴著媽媽的角色不放,請思考如果不是孩子的媽媽,那我們又是誰?

(2020.08.04更新)經營「心理師媽媽的內心戲」粉絲專頁的洪美鈴,本身是諮商心理師,也是兩對雙胞胎的媽媽,更是博士班的學生。長達兩到三年的時間,透過文字抒發育兒情緒,看似擁有專業心理師的外殼下,內心其實藏有一個需要「被照顧」的女孩。


「一直以來,我其實是個很沒自信的人」洪美鈴淡淡地說,養4個孩子其實不累,累的是來自於心理負擔,當了媽媽之後,她才發現即使是同個時程出生的雙胞胎,天生氣質、個性大不相同,雖然自己具備心理師的專業知識,想著孩子可以怎麼教、怎麼養,但回到媽媽這個身分時,心裡總覺得滿足不了孩子,也發現「邊養邊覺得心虛,會在意別人怎麼看我,我怎麼看我自己,雖壓力大,但換個角度想,好像也沒時間糾結這麼多。」

 

她分享,第一對雙胞胎兄弟出生時,因為是第一次當媽媽,領土性強,內心會有教養成敗的壓力,對自己有極高的要求,卻養成一個孩子個性過於散漫、一個自我要求過高的極端差異;隔一年又有一對雙胞胎出生,或許有經驗了,反而放鬆要求,誰要來幫忙帶都放心,「換個角度想,我可以欣賞孩子與他人相處的模樣,不同於媽媽會有信心投射,那是很單純的愛。」也因為這樣的心境轉變,孩子自然發展出樂觀個性,長出他自己的模樣,也較不黏媽媽。

 

決定不再讓內心戲綁架自己,不從孩子表現體會無力感或是得到成就感


如今孩子們都是小學生了,算是度過那段崩潰的育兒生活,但也因為有那段時間,促成「心理師媽媽的內心戲」粉專的誕生。洪美鈴回想起開創粉專的契機:當4個孩子還在上幼兒園時,有天她帶著疲累的身軀回家,一打開門發現玩具散落一地,由於剛結束工作,還沒完全卸下心理師的角色,她內心不斷環繞「要好好跟孩子們溝通,把玩具收一收……」當她把這些話說出口時,卻發現沒有人要理她,她選擇把聲音拉大,甚至捧著孩子的臉說,孩子仍然不理會,甚至繼續玩,這時怒氣直衝腦門,她直接把玩具狠狠地丟進垃圾桶,沒想到孩子看到也跟著學,抓起一把玩具,用力往垃圾桶丟……

 

當下的洪美鈴看傻了眼,站在垃圾桶旁的她開始眼淚一直掉,頓時間僵在那裡感覺無助與震驚,腦袋不停想「我不知道怎麼教,無法勝任媽媽這個角色。」也因為這個突然被放大的無助感,洪美鈴認真面對自己的極限,決定開始在粉專上記錄這些內心戲。她認為,媽媽經常處在「燈下黑」的狀態,忙著回應孩子,照顧家庭,看不見自己內在的無助或糾結,在撰寫的當下,是一種自己的覺察,能更加誠實面對自己,她希望能用自身力量提醒媽媽「不要再被內心戲所綁架,真正了解這些內心戲的本質,這是能讓自己更好的方法,而不僅只是從小孩表現體會無力感或是得到成就感。」

 

若無法達到平衡,只要把握好每個當下即可


每天要工作,又要照顧孩子,同為職業媽媽的洪美鈴如何達到平衡?她說「一直都沒有所謂的平衡,我也不期待能夠平衡,只能努力追求全家都可以適應的狀態就好」,如果真要說方法,維持「時空的結構」就很重要,她解釋,就像心理師在與個案諮商時,當下的空間、時間只屬於兩個人,可以彼此好好對話,不受任何干擾,因為長期這樣的工作型態,她也喜歡把這樣的方式帶入生活中,讓自己在每個當下保有專心。

 

洪美鈴為了充實自己,目前還在就讀博士班,孩子們還能適應媽媽的忙碌,那是因為彼此養成了穩定時空結構的生活模式,孩子們吃飯、睡覺都有固定的時間,框架化的教養方式能建立孩子的安全感,媽媽也能在其餘的時間專心做自己的事。另外,洪美鈴也覺得很幸運,先生自然地分擔家務與照顧孩子,此外,更是擁有強大的後援,與公婆維持好關係,在必要時幫忙一把,但她也提到,有時專心還是會被受影響,在照顧孩子的同時,還是會想著工作,建議各位媽媽「想就想了,沒關係,注意力挪回來,不要給自己太多評價、太大的壓力,盡力回到每一個當下的狀態就好。」

 

照顧別人久了,也想回到當年被人呵護的小女孩

談及「如果母親節這天,可以回歸到女孩生活」,洪美鈴想了想,並提出疑問「女孩擁有的那份自由、自主、自信,有些媽媽可能做得到,但我可以嗎?」如果卸下了媽媽這個身分,我還是誰;由於太習慣巴著媽媽角色不放,如果不是孩子的媽媽,那我又是誰?洪美鈴提到,當自己真的有了那份自由後,真的可以踏實地享受那個當下嗎?媽媽們可以思考看看,是自己依附了媽媽這個角色,還是媽媽的角色只是人生中的一部份?

 

也許上述的問題,洪美鈴沒有個定論,但她默默希望回到女孩的那天母親節,「我也是可以放鬆享受被孩子照顧的。」她分享某一年的節日,孩子偷偷做了個心型的海報,黏在家中樓梯間的牆壁上,上頭大大寫著「媽媽我愛你。」突然覺得那一刻多麼美好啊!身為媽媽是多麼滿足的事!即使自己本身不喜歡過節,但突然被孩子照顧一下,還是隱藏不住內心的驕傲感,她認為身為媽媽的自己,可以偶爾被照顧,才有真正回到女孩的感覺。

 

媽媽別害怕承認脆弱的那一面,好好接住並擁抱自已所有的情緒


媽媽一定會有很多時候覺得自己做得不好,或是背負著社會期待的印象,洪美鈴表示,只要心裡有飄過一點點的不舒服、罪惡感、不自信,建議第一步要先學會安撫自己,找尋曾在生命中給過安慰、信任的眼神,進而接受自己「暫時的我是脆弱的,我們就是有限度的」。她表示,老實承認自己的有限,沒有自以為的那麼可怕,經歷這樣的過程,才會更加願意成長,也會認知到自己還在成長,身上的接收器才會打開,接納其他人的安撫,找回有自信的自己。


(推薦文章:2寶媽人氣部落客Nancy:有了孩子後,我更懂得在有限的時間內無限愛自己
(推薦文章:當兒子手拿一朵花跟我說母親節快樂時,是我這輩子聽過最美的話。IG人氣地勤媽媽丘曄:從不後悔24歲踏入家庭,當媽後反而更懂愛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