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育兒路上,夫妻之間都需要一段磨合期!部落客流氓夫妻分享心路歷程:「夫妻之間要明白說,堅持育兒原則,別在乎別人怎麼說!」

育兒路上,夫妻之間都需要一段磨合期!部落客流氓夫妻分享心路歷程:「夫妻之間要明白說,堅持育兒原則,別在乎別人怎麼說!」

新生命的到來,能為家庭帶來許多歡笑,但對於即將成為新手爸媽,內心不禁會產生擔憂,對於夫妻之間的感情,也可能需要一段適應期。其實,只要雙方做好準備,明白說出內心的壓力,了解彼此是「育兒路上的最佳幫手」。

餵母乳是壓力首要來源

孩子的出生,對於夫妻不免會帶來一些影響,雖然孩子是幸福感的來源,但對於初為新手爸媽來說,孩子出生後除了面對手忙腳亂的育兒生活,還有柴米油鹽醬醋茶兩頭燒,心裡難免會感到衝擊。顆顆表示,相較於爸爸,新生兒的到來,對於媽媽的衝擊會更明顯,加上社會給予的壓力,會認為媽媽應該都要做得很好,舉例來說:餵母乳就是當媽媽後的第一個壓力來源,她提到,自己就是屬於沒奶的產婦,即使知道母乳對於寶寶的好處,但「沒有奶就是沒有奶」,就算努力追也追不到。

雖然爸爸沒有親身體驗過懷孕的過程,對於「當爸爸」這件事,也許有點後知後覺,但這時新手爸爸能做的,就是成為媽媽最強大的後盾,在育兒路上給予最給力的幫助,尊重媽媽的感受與決定,一同並肩作戰,一起學習照顧新生兒,並成為媽媽抒發情緒的出口。(推薦文章:育兒生活.媽咪的壓力來源


面對身分轉換.事先規劃就很重要

顆顆與另一半阿湯哥,經歷了5年的求子之路,好不容易盼到兒子湯包的誕生。因此在孩子出生前,夫妻倆已做好準備,顆顆表示,除了要好好規劃有了孩子之後的生活,「錢」也是最現實的因素之一。從懷孕開始,所有孕期的檢查到新生兒的用品準備,都需要花費金錢,因此錢的準備就相當重要。

對於有了孩子之後的生活,新手爸媽也應該好好規劃,顆顆表示,自己很明白孩子出生後還是想要繼續工作,因此孕期就先到各家托嬰中心參觀,了解環境,先決定好未來能照顧兒子的地方。在自己帶好帶滿6個月後,順利地將孩子送至托嬰中心,而湯包目前剛滿週歲,顆顆也透露已經在幫孩子尋找幼兒園,建議新手爸媽,「因為現在熱門托嬰中心、幼稚園都是要提前去排隊,建議不論有沒有想要送,都可以先去參觀了解,有先預約至少有機會劵可以使用,因為像我有不少朋友都是在小孩出生前覺得一定要自己帶,但後來帶到太崩潰想送托嬰卻苦無機會,所以建議先有規劃,等到時機來臨就不會手忙腳亂。」


想要重回夫妻時光.就得「明白說」

懷孕會讓女性的性慾變得強烈,這時老公不碰,準媽媽就會開始擔心「是不是身材變了」,生產後,也會認為「是不是自己『下面』變鬆了,所以老公不喜歡我」等想法。

當孩子出生的前一、兩個月,會是新手爸媽最手忙腳亂的過程,也許夫妻之間會先以新生兒為主,但顆顆建議,想要重溫兩人世界,其實可以直接明白地告訴另一半「想要對方怎麼做」,與其讓對方一直猜想,花時間冷戰,鬧得彼此不開心,不如直接清楚與另一半溝通,彼此才能有效的溝通。(推薦文章:4大重點.重新打造親密夫妻關係

夫妻分工.很感謝對方是神隊友

雖然孩子是從媽媽肚子中出生,但爸爸有沒有「成為爸爸的意識感」也很重要一開始爸爸的感覺可能還沒很強烈,但若能適時分擔育兒之事,事必能讓媽媽輕鬆不少,顆顆分享「孩子剛出生的前半年,我完全不敢幫湯包洗澡,都是爸爸一手扛起這些照顧工作!」她也提到,由於這個孩子當初是爸爸比較想要,她又是目標型的媽媽,當她下定決心要生個孩子,試了許多方法都無法成功後,才會走上試管嬰兒這條路,她也很慶幸另一半是神隊友,幫了她很多,也尊重她的想法,讓她能無後顧之憂地做自己想做的事。

不要給自己過多壓力.不要在意旁人的想法

初為新手爸媽,即使孕期讀過再多的書籍,當寶寶一哭鬧,爸媽仍會手足無措,內心不停想著「剛剛不是餵過奶了嗎?為什麼還要哭?」不知不覺中可能會對寶寶發脾氣。「千萬不要認為孩子是故意的,不要把孩子的每項行為,想成都是要和自己作對。」顆顆建議,爸媽可以閱讀關於孩子發展的書,更了解孩子不同階段的狀態,才能夠拋開大人的思維與窠臼。

除了先思考孩子做出這些行為的原因,也要了解自己孩子的個性、特質,掌握原則和適時的放手也很重要,否則媽媽一時之間會陷入難過、不開心的情緒當中,同時也不要認為「溫柔的媽媽才是好媽媽」,不論是什麼樣性格的媽媽,對孩子來說都是獨一無二的存在,孩子不需要一個演員,他需要的是愛著他的媽媽,所以保持自己的性格就好。像是顆顆與另一半都屬於「吃軟不吃硬」的個性,兒子湯包好像也遺傳到這樣的基因,在面對孩子情緒時,也能從中找到樂趣。

顆顆藉由自身經驗,想告訴其他媽媽,對於育兒不要給自己過大的壓力,也許旁人或多或少會提出一些意見,甚至會希望妳怎麼做,「堅持專屬於自己的育兒方式,不要在乎旁人的想法才是最重要的!」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