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育兒生活.媽咪的壓力來源

育兒生活.媽咪的壓力來源

人生階段中,女性必須接受不同角色的變換,此時家人與伴侶的協助,通常能緩解媽媽最多的壓力。

角色轉換.失去自我

在少女、人妻、媳婦及母親的人生階段中,女性必須要接受自己不同角色的變換,但成為媽媽後,絕對是最難能可貴的經驗。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以下簡稱兒盟)執行秘書黃韻璇表示,女性在成為母親後,必須犧牲自己的時間、睡眠、自我、興趣、金錢,甚至是工作及與另一半的感情;還可能必須開始習慣親朋好友評論你帶孩子的方式,告訴你如何做才能成為一個好媽媽,部分人還會不斷碎念或直接指責,讓媽咪們的自信心大受打擊,甚至是當辛苦的媽咪是「隱形人」,眼中只剩下孩子。

負擔過重.幸福感大打折扣

為了瞭解有哪些因素會影響母親的幸福感?有哪些壓力及教養議題是台灣媽媽最為煩惱、最需被協助的呢?兒盟2016年針對育有18歲以下孩子的媽媽,以發放紙本問卷的方式調查,其中有效問卷數達1,083份,完成「台灣媽媽幸福感調查報告」。調查發現,影響媽媽幸福感的三大因素分別是「教養壓力」、「先生、親友支持」及「育兒帶來的經濟壓力」;若教養壓力較小、先生及親友總是或經常會提供實質協助,及育兒的財務負擔較輕的媽媽,其幸福感分數顯著較高。

黃韻璇執行秘書解釋,其中分析教養壓力量表內容發現,有近65.6%媽媽「總是或經常對孩子教養問題感到困擾」,也有超過50.4%媽媽表示「孩子的行為表現會讓他覺得難堪或有壓力」;若家中有6歲以下的學齡前兒童,達到「高度壓力」的媽咪比例有4成之高,深入分析更可得出以下3類的教養困擾:

1.親子關係問題:「講不聽、不知道怎麼教」,若遇到關係衝突、孩子拒絕溝通、無法有效管教孩子的問題,建議傾聽孩子的聲音,並理解每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的,請勿套用其他孩子或手足的相處模式,並試著調整與孩子的互動方式。

2.家人/伴侶關係:「被阿公阿嬤溺愛到無法無天!溝通也聽不進去」、「和配偶教養認知不同」、「與長輩教養觀念不同,引發衝突」,是許多媽咪的心聲。身為不同的角色,自然會對孩子的行為產生不同的期待,管教方式也因此為彼此關係帶來衝突。建議大家必須先行溝通以建立共識,訂出明確的管教規範,從中使對方更了解照顧孩子的重點。

3.孩子情緒問題:「不知小孩在想什麼,又愛哭,總覺得他很不快樂。」、「孩子情緒起伏大」,讓媽媽深感困擾。當孩子的情緒起伏大,建議家長觀察孩子情緒從何而來,針對情緒源頭進行了解、處理,並同理、接納孩子的情緒,再對於孩子不適宜的情緒表現糾正,引導適當的方式宣洩。 

教養專線.有備無患

對於孩子的教養若有力不從心之感,建議家長可主動尋求協助,撥打兒福聯盟免付費的「爸媽Call-in教養專線」,由專業社工員陪伴討論教養上的疑難雜症:

‧服務對象:有 18 歲以下孩子的家長。

‧服務時間:每週一至週五下午2點至5點。

‧教養專線:0800-532-880(我想要,幫幫您)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