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媽媽談心> 能量補給站> 媳婦生存之道!想讓婆婆覺得比親生女兒還貼心,林萃芬心理師提醒:了解婆婆的特質,也別忘了訓練另一半說話技巧!

媳婦生存之道!想讓婆婆覺得比親生女兒還貼心,林萃芬心理師提醒:了解婆婆的特質,也別忘了訓練另一半說話技巧!

(2021.03更新)除了媽媽這個角色,讓人困難重重,同時身上還有著媳婦的角色,即使婆婆把我當自己女兒看待,但畢竟他是老公的媽媽,還是無法重回在娘家的女兒角色……

與婆婆互不理解.出現「假日症候群」

當媳婦進入婆家,大多會遇到的難題就是互相不理解。聯合心理諮商所諮商心理師林萃芬表示,現代女性自主能力較強,會有自己習慣的生活方式,也會想要更精進自己,因此婆媳關係也跟早期的模式有所不同,若遇到婆婆長年為家庭主婦,就會無法理解「為何媳婦總是這麼忙碌?」但如果婆婆過往的經驗與自己比較相近,曾經有過企圖心想完成某項目標,就比較能相互理解。

但媽媽有時會需要婆婆的協助,像是照顧接送孩子等,就因此陷入兩難的狀況,更可能出現所謂的「假日症候群」,遇到重大節日會不想與婆婆見面,甚至常常覺得有什麼好東西只會想到婆家,驚覺對原生家庭也沒有這樣的好,進而對娘家產生罪惡感。


媳婦的生存之道:先了解婆婆的特質

其實要與婆婆和平相處並不困難,重點在於「花時間了解婆婆的特質。」林萃芬老師舉例,一個愛面子的婆婆,和一個節儉持家的婆婆,在性格上會有大不相同,適用別人的方法,不一定對每個人奏效,身為媳婦的可以去思考,怎麼做才是婆婆所期待的,像是需要關心、陪伴的婆婆,就適當給予關心;需要尊重的婆婆,也能給予尊重。

林萃芬老師也提到,有些婆婆年紀越大,想講的話就越來越多,也很怕孤單、被人遺忘,媳婦可多使用正向語言,運用「好的說法」讓婆婆聽起來覺得舒服,像是如果當下在忙,媳婦可以說「我現在需要先處理公事,但我也很想聽你說話,不然假日我們找個時間喝下午茶,好好聊聊!」藉由這樣的話語,給予婆婆期待的作法,有些婆婆甚至會覺得媳婦比女兒還貼心。

而有些媳婦也可能會遇到「甜檸檬心態」的婆婆,總是覺得自己買的東西都是最好的,即使媳婦到同家商店購買,婆婆仍覺得自己好,這時媳婦只要了解婆婆是這樣的心理狀態,給予理解及同理,就不會覺得自己是被嫌棄。


向另一半抱怨.避免使用「你」訊息

畢竟嫁到婆家,媳婦需重新適應新的生活模式,難免會遇到一些委屈,這時另一半如何處理就很重要,林萃芬老師提到,當要與另一半訴苦時,避免使用到「你」訊息,比如說:你媽媽今天如何……,這樣的說法可能會升高老公的防衛機制,較好的說法可以改用「我」訊息表達不開心,像是:今天聽到媽媽說了什麼,我有點不舒服,因為……

林萃芬老師也說道,有時事情無法順利解決,部分原因來自於另一半的說話方式,即使是兒子,也不一定了解自己的媽媽,有時覺得婆婆也許不在意,但其實其內心卻是在意到不行,建議夫妻倆要一同了解婆婆的心理狀態,另一半才能在媽媽與老婆之間做個好的橋樑。



(推薦文章:清明帶孩子掃墓要注意,若不重防疫可能「家族全滅」!婆婆,沒去掃墓不是不孝,是媳婦和孫子保護您健康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