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8處易發生跌倒的居家環境&5大燒傷危機.別讓溫馨、安全的家,變成孩子最容易受傷的地方!

8處易發生跌倒的居家環境&5大燒傷危機.別讓溫馨、安全的家,變成孩子最容易受傷的地方!

對兒童來說,家應該是最溫馨、安全的地方,但調查顯示,家卻是幼兒事故傷害發生最多的場所,國健署指出,一條不起眼的窗簾繩,或是所謂的嬰兒枕頭,都可能釀成兒童窒息,甚至藏有致死風險。

國健署表示,嬰幼兒身心仍在發育,無法辨別環境中的危險,但此時為「好奇寶寶」,到處摸摸,喜歡探索,很容易發生事故傷害,父母及照顧者應提供安全的居家環境。國健署整理家裡8個兒童容易跌倒受傷的地方,並提供建議,減少意外事故。(推薦文章:bobo學會自我保護.不讓危險有機可趁

1.地板:在客廳或臥室等孩子常活動的地點鋪設軟墊,降低孩子受傷程度。

2.嬰幼兒睡床:有穩固的防跌落措施,若加裝護欄,間隙小應於6公分,並於睡床四周地板鋪設軟墊,降低跌落的受傷程度。

3.陽台:欄杆的高度設計至少在110公分以上,10層以上不得小於120公分,欄杆間距應小於10公分,且陽台未放置可供攀爬之物品。

4.樓梯:出入口處設置高於85公分,間隔小於10公分及幼童不易開啟之穩固柵欄,且安全扣要安裝在高處,以防止幼童跌落。

5.浴室廚房地板浴缸底部有防滑功能或防滑設置。

6.地毯踏腳墊有止滑裝置。

7.應禁止在樓梯口樓梯上玩耍的危險行為。樓梯口上下設置柵欄門,並提供照明,保持整潔通暢。

8.窗口陽台走道有防止跌落的設置,勸阻幼童爬樹、攀高等危險行為。




至於燒燙傷,則是家長最恐懼的幼兒事故,如何避免讓孩子接觸「燙燙魔鬼」?國健署提出5大建議:

1.插座:幼兒燒傷事件多是因玩電器插座或是家電用品插頭所引起,孩子如將剪刀或其他金屬材質物品塞入插座中,也會造成觸電的危險。建議將家中未使用的插座使用防護用品,避免孩子直接碰觸。

2.熱水、熱湯:孩子若輕易接觸盛裝熱水的開飲機或熱水瓶,即有可能造成燙傷的危險。將開飲機與熱水瓶放置在孩子接觸不到的地方,並將電線收好,避免孩子拉扯電線導致熱水瓶倒下,而燙傷孩子。

3.將易燃燒物品(打火機、火柴、蠟燭)等,放在兒童無法拿取的地方。

4.電器用品,如電熨斗在成人未使用時,應將插頭拔下,應將熨斗、電熱器、捕蚊燈等電器,不要放在孩子摸得到的地方。針對烤箱或微波爐等有門的電器,可使用防開啟裝置避免幼童開啟。

5.家中熱源、電源、瓦斯等開關,應隨時關好,並且避免孩童觸及。

(推薦文章:建立保護觀念.父母應以身作則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