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幼兒照顧> 讓孩子碰一次危險物品,記取教訓?三個教孩子自我保護的方法,爸媽快筆記下來!

讓孩子碰一次危險物品,記取教訓?三個教孩子自我保護的方法,爸媽快筆記下來!

(2021.06 更新) 保護孩子,是爸媽最希望能做好的事,但妳是不是也有以下這些煩惱呢?

Q1:明明就告訴孩子不能碰危險物品,例如:剪刀、熱水等,但他仍故意想嘗試,我該讓他試一次,就此記取教訓嗎?

新光醫院臨床心理師張嘉紋:大部分學齡前的孩子並不會為了故意要讓爸媽生氣而讓自己陷入危險中。此外,大部分的孩子也不會在知道自己受傷會痛的狀況下,還讓自己受傷。在當孩子做出危險行為時,父母應該是先理解孩子產生行為的原因,舉例來說:當孩子很想碰觸一鍋熱騰騰的湯,爸媽可先協助孩子了解為何這鍋湯是危險的,可能是因為正在冒著煙、靠近鍋邊就會有熱熱的感覺等,再用口頭敘述讓其知道碰到熱的東西會產生痛覺。透過以上的過程,爸媽試著將自己判斷危險的標準讓孩子知道,也讓孩子有機會練習自己判斷。


Q2:我該如何教孩子背誦重要家人的電話號碼及人名?

新光醫院臨床心理師張嘉紋:背誦電話號碼及人名,和學習數字一樣,透過反覆練習,孩子就能記下來,建議爸媽可以透過遊戲或是歌唱的方式,將電話號碼串進孩子熟悉的兒歌裡,藉由反覆練習就能熟記。

而3歲以上的孩子,其能力是可以認識更多的名字,在平常,爸媽能透過一問一答的方式,讓孩子知道爸爸、媽媽、以及自己的完整姓名。另外,在公共場合玩耍時,為了避免走失情況發生,可以告訴孩子若發生緊急事件,就直接喊出爸媽的姓名,讓爸媽當下能察覺到「是自己的孩子在叫我!」並及時救援,也能讓孩子了解每個人都會有姓名,像是:爸爸、媽媽、寶寶等只是個稱呼,重要時候應說全名。(推薦文章:帶孩子玩.處處都是教材(學習篇)


Q3:我總不可能每天都待在孩子身邊,我該如何訓練孩子,單獨前往家中附近的場所?

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父母的確都會想時時刻刻待在孩子的身旁,但有時「放手」也是一項需要學習的課題。想訓練孩子獨自到家中附近的場所,可透由循序漸進的方法。父母在平常多多帶著孩子走往這些地點,並告知孩子沿路中可能潛在的危機有哪些。當要讓孩子獨自前往時,頭幾次,父母應在後方觀察,看看孩子在沒有父母的陪同下,是否有記得提醒,安全抵達目的地,經過幾次的觀察後,爸媽確認孩子的能力已穩定,再適時的讓孩子獨立外出。(推薦文章:北鼻黏人又要抱~爸媽好累!從分床睡.副食品.學步期培養獨立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