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健康與疾病> 寶寶疫苗不再霧煞煞,自費or公費、施打時機、接種副作用,全部報乎你知

寶寶疫苗不再霧煞煞,自費or公費、施打時機、接種副作用,全部報乎你知

初生寶寶的抵抗力很薄弱,需要爸媽的呵護與照顧,給予完整的疫苗接種,打造安全防護網,讓寶寶成長健康又安心。

文章目錄

嬰兒|疫苗

  從出生起,媽咪就賦予新生兒免疫力最直接的來源,如果有哺餵母奶,寶寶體內也還有來自媽媽各種抵禦疾病的抗體,然而,隨著年齡增長,寶寶體內的抗體也隨之下降,此時若接觸到細菌、病毒等病原體,就容易受到傳染病的侵入而引起各種病症。

  至於為什麼部分疫苗需要多次接踵?那是因為一般人罹患傳染病後,身體會自動產生抗體,可以抵制第二次再得到同樣的病,但與自然得到的傳染病相較,預防接種後產生的抗體較少、維持時間也較短,因此必須在一定時間內施打第二、三劑加強預防。

 

公費與自費疫苗的種類

公費疫苗:B型肝炎疫苗、卡介苗、五合一疫苗、結合型肺炎鏈球菌疫苗、水痘疫苗、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日本腦炎、流感疫苗。
自費疫苗:口服輪狀病毒疫苗、結合型肺炎鏈球菌疫苗(滿6個月施打)。

 

B型肝炎疫苗:國人肝病的最大禍首,帶原者會比一般人更容易罹患慢性肝炎、肝硬化或肝癌

.公費

建議施打時機:出生24小時內、滿1個月、滿6個月。

接種後副作用與照顧方式

1.接種後副作用較常見為接種部位出現紅腫、疼痛、發熱情形。

2.有時會出現疲倦、頭痛、虛弱感,偶有發燒,通常1〜2天就會好轉。

3.接種疫苗後,可在醫院先觀察寶寶有無過敏反應或副作用,如有不適可請醫師馬上處理。

 

五合一疫苗:預防白喉、破傷風、百日咳、小兒麻痺以及B型嗜血桿菌

公費

建議施打時機:滿2個月、滿4個月、滿6個月、滿1歲半。只要施打一次,就可以全面預防5種疾病產生。

接種後副作用與照顧方式

1.接種五合一疫苗可能造成施打部位發生紅腫、痠痛等反應。

2.可能發高燒攝氏38度以上,只要多喝開水、多休息,如體溫超過攝氏38.5度可使用退燒藥。

 

卡介苗:預防結核病的疫苗,如肺結核

公費

建議施打時機:滿5個月。

接種後副作用與照顧方式

1.當寶寶注射卡介苗後7~14天內,接種部位可能會出現紅腫現象,有些會有些微搔癢感,但不會發燒;1個月後皮膚局部可能會出現膿包或潰瘍,或不小心因搔癢抓破皮,都不用特別擦藥,只要保持傷口清潔,一段時間後傷口會自動癒合。

2.接種後不可揉壓施打部位,否則疫苗無法進入體內形成抗體。

 

肺炎鏈球菌疫苗:流感最大宗的併發症

公費:滿2個月、滿4個月、滿12〜15個月。按時接種肺炎鏈球菌疫。

自費:滿6個月時接種。

接種後副作用與照顧方式

1.注射部位可能出現紅腫、疼痛或硬塊等局部反應,一般於接種後2天內恢復。

2.可能有發燒、不安、食欲減少、睡眠時間增加或減少等反應。

3.如果持續發燒、嚴重過敏反應如呼吸困難、氣喘、眩暈、心跳加速等不適症狀,應儘速就醫,請醫師做進一步的判斷與處理。

 

輪狀病毒疫苗:感染後會引起嚴重腹瀉

自費

建議施打時機:2劑型:滿6星期、第2劑間隔4週以上;3劑型:滿6星期、第2、3劑各間隔4〜10週

接種後副作用與照顧方式

1.每個寶寶接種後的適應情況不同,有些寶寶施打第一劑後,偶爾會有輕度發燒、躁動、活動力降低、食欲變差、嘔吐或腹瀉等現象;第二劑則有些寶寶會有輕度發燒,到第三劑通常就沒有任何身體不適。

2.建議避免在寶寶太飽或太餓時口服疫苗,因為寶寶如果煩躁又哭鬧時,相對比較不好餵食疫苗,建議家長應於餵奶前後1個小時左右口服疫苗。

 

流感疫苗:流行性感冒病毒,對年長者、幼童、孕婦、免疫功能不全及慢性疾病患者等高危險族群,可能引起嚴重併發症

公費:滿6個月以上至國小入學前幼兒、孕婦及六個月內嬰兒父母。

自費

建議施打時機:滿6個月。台灣歷年流感疫情多從11月下旬至隔年初達到高峰,而接種疫苗後約需2週才產生保護力,建議民眾最好10月施打,讓整個流感季都有疫苗保護。

接種後副作用與照顧方式

1.常見副作用包括注射部位疼痛、紅腫等,少數人會有全身性反應,包括發燒、頭痛、噁心、皮膚搔癢等,一般在發生後1至2天內可自然恢復。

2.接種後如有持續發燒、嚴重過敏如呼吸困難、暈眩、氣喘、心跳加速等不適,就必須立即就醫。

 

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嚴重併發症、傳染力很強

公費

建議施打時機:出生滿12個月、滿5歲至入國小前

接種後副作用與照顧方式

1.局部反應少。

2.與麻疹疫苗一樣,接種後5至12天,偶爾會有疹子、咳嗽、鼻炎或輕微發燒等症狀出現。

3.德國麻疹疫苗,偶爾會引起發燒、暫時性關節痛、關節炎及神經炎等副作用。

4.腮腺炎疫苗曾有引起輕微中樞神經反應之病例報告,但發生的機率極小。

5.施打活性疫苗後,只要有發燒或起疹子,建議回診請醫師確認。

 

水痘疫苗:降低感染的機會,即便罹患也可有效降低症狀嚴重程度

公費

建議施打時機:出生滿12個月

接種後副作用與照顧方式

1.接種部位可能有發紅、疼痛或腫脹等局部反應。

2.可能有輕微的發燒,偶有發生高燒、抽搐之現象。

3.接種後5至26天於注射部位或身上可能出現類似水痘的小水泡。

4.與自然感染水痘病毒一樣,疫苗的病毒可能潛伏在體內,在免疫功能低下時,病毒再活化而表現成帶狀疱疹,但其發生率與症狀都低於自然感染。

 

A型肝炎疫苗

公費

建議施打時機:出生滿12個月、間隔6至12個月

接種後副作用與照顧方式

1.偶有注射部位疼痛、紅腫、熱感、輕微發燒、倦怠等反應,通常2至3天會恢復,如症狀持續或有其他不良反應,必須請醫師診治。

 

日本腦炎疫苗:可能導致神經、精神性後遺症

公費

建議施打時機:滿1歲3個月 施打一劑,隔年再接種一劑

接種後副作用與照顧方式

1.接種部位偶爾會有發紅、腫脹、疼痛等症狀。

2.少部分會有全身反應,如發燒、惡寒、頭痛及倦怠感,通常2至3天會消失。

3.發生嚴重的反應相當罕見。



兒科醫師線上回覆
爸媽育兒大小事👇

兒科問題|兒科醫師



延伸閱讀
傳染力強的幼兒常見疾病!9招預防腸病毒
嬰幼兒常見先天性心臟疾病
開學常見4疾病!「小兒年度疾病流行表」替孩子提早做好對抗疾病的準備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