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兒童健康> 兒童健康與疾病> 幼兒也可能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黃金治療期為7歲前,錯過恐影響聽力、長相等多項發育!

幼兒也可能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黃金治療期為7歲前,錯過恐影響聽力、長相等多項發育!

許多人以為只有胖男人才會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睡覺時打呼,整天無精打采,其實幼兒也會因為顎扁桃體肥大,而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影響層面更大,除了發育比同年齡孩子還慢,還常注意力不集中,甚至有過動現象。

(2021.04更新)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耳鼻喉部主治醫師許哲綸表示,「小兒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好發於4歲到9歲孩童,常見症狀包括打鼾、鼻塞、張口呼吸、夜尿、生長遲緩等。病因則是肥大的顎扁桃體及腺樣體,佔據正常的呼吸通道,導致在睡眠時,孩童出現停止呼吸,或呼吸低下等狀況,近年來,多項研究證實,此症狀更與注意力不集中及過動症息息相關。

即將念小一的明明就是典型個案,睡覺時嚴重打鼾,翻來覆去、睡不安穩。每天起床,抱怨睡不飽,總有「起床氣」,臭臉不開心,已經六七歲了,有時還會尿床。在幼稚園上學,身高比同學矮了一點,學習表現也不好,有些好動,還常打瞌睡,讓老師相當頭痛。家長覺得不對勁,陪同就醫,確診為小兒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

許哲綸醫師說,理學檢查發現,小明的顎扁桃體肥大貼近中線,顱顏側面X光及鼻咽內視鏡顯示,鼻孔最後面的鼻咽部幾乎被腺樣體佔據。睡眠多項生理檢查也證實他患有「小兒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依據美國耳鼻喉頭頸醫學會指引,第一線的治療方式為雙側扁桃腺及腺樣體切除手術,經手術切除雙側扁桃腺及腺樣體後,小明狀況顯著改善,家長希望兒子明年可以好好適應小學生活。

許哲綸醫師說,許多家長聽到孩子必須動手術,切除扁桃腺及腺樣體,就緊張擔心,臨床證實,3歲以上孩童切除扁桃腺及腺樣體,並不會造成抵抗力低下。如不考慮開刀,可以先接受抗組織胺及短期使用類固醇鼻噴劑,並搭配睡覺時配戴陽壓呼吸器,但因孩童的順應性不佳,故效果有限,且長期使用可能造成孩子顱顏骨頭發育異常。

許哲綸醫師強調,「小兒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病童手術的黃金時間為7歲之前,家長務必掌握治療時間點,如果錯過,恐將影響聽力、長相、智力發育等,對孩子來說,可會是一 輩子的遺憾。

(推薦文章:寶寶睡覺打鼾要看醫生嗎?
繼續閱讀